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6所新校启用教育资源调整步伐加快
来源:佛山日报     2015-9-1 7:18:00
 

    金秋送爽,书香满溢。9月1日开学日,高明6所新校园同时投入使用。新校建设期间,区委书记谭伟平多次带队视察,要求在注意安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保9月1日顺利开学。

事实上,高明正通过新校园建设和投入,调整教育布局手段,均衡优质教育资源。

高明区区长黄棋泰以“四新”总结过去两年的高明教育成绩。所谓“四新”,即全面铺开教育综合改革有了新气象,高考再创佳绩带来的教育质量新提高,广外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等优质学校引入所带来的项目引进新突破,以及一系列教育惠民显现新成效。

6所新校今秋启用

在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大环境下,高明通过不断探索完善中小学校布局调整,扩大优质学位的容量。今年秋季,全区新开办6所学校:高明实验中学、高明区启慧学校、高明一中附小、新杨梅小学、广外佛山外国语学校和新时代学校,为适龄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教育选择,进一步完善区内国民教育体系。

正是通过对部分中小学校进行布局调整,高明不断加快优化区内教学资源配置的步伐,打造优质学位和更具特色的教学品牌。

6所新校中,高明实验中学计划与高明一中、纪中错位发展,参与全市教育发展的竞争;广外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形成自己特色,打造成全市民办教育品牌;高明启慧学校建成集教育、康复、养护于一体的特殊教育学校,也是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和康复托养中心;新杨梅小学打造成一流的山区特色学校。

作为高明中小学教育资源调整的重要一环,高明实验中学投资1.48亿元兴建而成。在区教育部门年内三项重点工作中,把高明实验中学打造成现代教育改革管理示范学校的目标赫然在列。

高明实验中学校长陈国光表示,该校在教学上将全面实施小班化教育模式,在开展全人教育的同时,重点探索特色和个性化教学,打造出学校的体艺教育品牌。

与之同步的是,高明近年来通过实施强师工程,不断提升全区教师队伍综合素质。谭伟平曾多次寄语各级各部门,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并根据区内发展的实际,研究出台有利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区委、区政府去年首设中小学奖教奖学项目,计划每年划拨250万元资金奖励优秀师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高明区还将投入中小学继续教育经费150万元,比去年增加114.3%。为了确保选好人才、留住人才,还会做好新招聘教师的“安居乐业”工程。同时,今年还将推进建立区内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制度。

本科上线率增幅全市第一

高考、中考被视为教育成果的重要炼金石。在2015年高考、中考,高明学子再创佳绩。

2015年高考中,全区共2286名考生,专科以上上线1921人,上线率为94.8%,达到重点本科线247人,本科线以上1140人。在全市五区中,高明重点本科上线率增幅排行第三,本科以上、专科以上上线率增幅均排行第一。中考方面,全区中考成绩较去年大幅提高,其中平均分较去年增加50分,高分层600分以上考生人数较去年增加183人,增幅达327%。

值得一提的是,高明一中高考成绩始终保持强劲上升势头,多次捧回佛山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优秀奖,2015年高考第一批(重点本科)上线率比2013年增加了近一倍。“这说明高明教育成才率高。”黄棋泰认为,其良好的教育理念值得推广。

就在去年,高明搭建教学联盟平台,成立普通高中、初中、小学三个教学联盟,率先由区一中与跃华中学组成一中附属初中。通过联盟,不断完善小学与初中分片对口直升责任落实机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学联盟活动共20多项,推动了学校间的合作,助力区域教育的整体实力。

目前,高明一中与一中附中、一中附小已组成教育联盟;荷城中学同顺德四基中学互助推动小组合作模式的发展也取得较好效果;沧江中学走出高明,积极参与全市竞争。目前,区内镇与镇之间、校与校之间频频互动,找到了共同发展的新契机。

成果的背后,少不了各项政策的激励和推动。2014年首次建立财政教育资金竞争性分配,首次通过竞争性分配方式分配474万元中央奖补资金,充分调动了各镇街发展教育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学校良性竞争活力,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外来工子女

都能读公办学校

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获得接受教育的机会,是高明推进教育普及化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截至去年年底,高明区约有60名患有中度甚至重度残疾的少年儿童,因为难以自理或沟通出现障碍,无法实现随班就读的愿望。为了解决此类孩子入学问题,高明区去年开始试水送教上门。同时发布了《高明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4~2016年》,提出将引进一批具有特殊教育专业知识的教师。按照推进计划,到2016年,区内“三残”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将力争达到100%。

今年秋季,高明正式启动区内特殊教育,开办启慧学校,为中度残疾的适龄少年儿童提供新的教育选择。该校暂时招收6个班,在校学生50人,日后还将逐年扩大办学规模,以满足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需要。

据介绍,该校将把高明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和高明区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纳入其中,建成一所集教育、康复、养护、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特教学校,重点解决中度和部分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和残疾人的康复训练,为仍未入学(园)的残疾儿童少年提供合适的康复和教育服务。

高明还积极解决外来务工人员教育问题。副区长苏年福表示,推进教育公平,就需要保证所有在高明就读的学生实现“进得来、学得起、留得住、读得好”。

为解决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在本地就读的问题,高明并未设置任何积分入学等条件,而是以低门槛、就近入学的原则,确保外来工子女与本地户籍学生共同享受相同的教育权利,即入读公办学校和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在教育惠民政策推进下,高明成为全市唯一让所有外来员工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行政辖区,进一步落实教育公平性和普惠性。一系列举措推动高明去年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督导评估,成为全省首批获得该称号的16个县区之一。

“提供足够的学位,有利于高明引进优质产业、制造业和人才。”副市长麦洁华8月18日到高明调研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区验收准备工作时,勉励高明继续做好外来工子弟的学位供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