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5广州“全国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长研讨会”召开
来源:     2015-6-1 9:31:00
 

5月14日上午,2015广州“全国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长研讨会暨观摩活动”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一号报告厅拉开了帷幕。本次大会由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育灵童教育研究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主办,由广州市文德路小学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专家、学校领导及教师代表,共五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2015广州“全国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长研讨会”召开

广州市精神文明办副主任鲍炜,共青团广州市委少工部部长魏晓莉,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局长柳恩铭博士,广州市越秀区宣传部副调研员任文生,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何少兴,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局副局长丁少波,北京育灵童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李灵玲,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德体卫艺科科长林家乐,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何咏燕,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陈伟红,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校长陆蓓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开幕式上,文德路小学的孩子们献上了一台精彩的传统文化艺术展演。三十分钟的展演虽然短暂,却是一场匠心独具、人文底蕴深厚的精彩演出,不仅充分展现了该校在开展国学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展现了文德路小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传承和发展。演出获得了各级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2015广州“全国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长研讨会”召开

育灵童教育研究院院长李灵玲博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小学国学经典教育的课程体系构建与实施。李院长从当前的教学实际出发,用具体案例形象地指出了小学阶段学习国学经典的意义;她又从学校在课程实施中的现状,强调了规范国学经典课程体系的重要性。李院长系统地介绍了育灵童小学国学经典教材、教参,以及“育灵童国学经典教学系统”教学软件,这些产品有效地解决了小学国学经典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师资力量短缺、课程体系不完善、教师教学困难等,这可以说是当前小学国学经典教育的一个全面解决方案,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与老师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

2015广州“全国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长研讨会”召开

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局长、著名国学经典教育专家柳恩铭博士做了题为《心灵的泉水,生命的清歌》的报告,对《论语》的现代教育价值做出了分析。柳博士通过环环相扣的论述,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儒家、唯美的儒家、永恒的儒家。他还从本质论、本体论和方法论三个层面,详细阐述了儒家文化的教育价值,强调了学习《论语》的重要意义。

2015广州“全国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长研讨会”召开

来自多所名校的校长和与会者分享了各自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办学、教育相结合的经验。广州市文德路小学校长、特级教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陆蓓做了《践行国学教育,培育文德少年》的报告,和与会代表分享了文德路小学办学理念建设的成果,以及在这一过程中,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深圳市华一实验小学副校长边薇薇做了题为《唱读讲传,养正立品》的报告,中山市小榄镇升平小学校长、全国骨干教师麦嫦红做了题为《和雅文化浸润心灵,国学教育引领发展》的报告。校长们围绕各自的主题,生动地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并分享了学校在国学经典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的优秀经验。最后,三位校长还和现场的代表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老师们在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遇到的困惑。

2015广州“全国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长研讨会”召开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除5月14日的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展演、讲座、校长论坛之外,还包括5月15日的教学观摩和专家评课环节。多位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带来了精彩的教学观摩课。

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著名特级教师朱红甫老师,以及深圳市盐田区教研中心副主任、广东省名师王蓉老师分别带来了国学经典课——《庄子·北冥有鱼》和《笠翁对韵·四支》。朱老师以他独特的教风,带领学生走进了庄子充满想象力和哲学思辨的世界,让学生领略了庄子的人生哲学,从而对自己、对生活产生了更加清醒和深刻的认识。王老师则以播放古典音乐的形式让孩子们循序渐进地走近古代的诗歌格律,让学生通过学习《笠翁对韵》,体会汉语的韵律美。

2015广州“全国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长研讨会”召开

参加本次大会的专家和代表纷纷表示:传统文化教育已经成为了一种受人瞩目的新趋势,而本次大会正是一个让代表们与专家共同总结经验、深入研讨和互相学习的良好契机。代表们纷纷表示,本次大会使他们明确了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意义,也获得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指导,为下一步在本地区、本学校及时开展国学经典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现实路径。

2015广州“全国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长研讨会”召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