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两天时间同一学校 200多名学生家长接到诈骗电话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夏绪斌 实习记者 罗本平     2010-10-30 9:12:00
 

  事发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家长怀疑学校泄露学生资料;警方已介入调查

  骗

  21日至22日,200多名学生家长接到冒充学校老师打来的“孩子出事,急需用钱”的诈骗电话

  怪

  涉及的学校仅为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涉及的学生家长均为新入学的高一学生

  查

  诈骗的手机号码和银行卡均是湖北荆州的,攀枝花警方已向当地警方请求协助调查

  21日开始,一轮诈骗电话疯狂“袭击”了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高一学生的家长。至22日,就有200多名学生家长接到冒充学校老师打来的“孩子出事,急需用钱”的诈骗电话,其中宋女士被骗1.6万元。29日,在多次行骗无果的情况下,诈骗人员仍然“坚持”向少数学生家长打电话或发短信。

  在这一轮疯狂的电话诈骗中,涉及的学校仅为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涉及的学生家长均为新入学的高一学生。事后,学生、家长都集中到一个焦点上,“是谁泄露了我们的资料?”

  疯狂诈骗

  2天200多人接到要钱电话

  21日上午,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高一年级10班的班主任黄老师接到4名学生反映,他们的父母接到自称是学校教师打去的电话,称他们突发疾病或是受伤,急需大量金钱马上进行手术治疗,否则有生命危险的诈骗电话。

  掌握到该情况后,黄老师立即向学校领导汇报。校方立即通过广播系统,通知所有学生,尽一切可能的方式与自己的父母取得联系,向家人报平安,防止家长上当受骗。在随后的调查中,高一年级7班周伟(化名)的母亲宋女士已被骗,向对方汇去了1.6万元。

  让所有人没有料到的,这只是诈骗电话疯狂袭来的一个序幕。

  “你家儿子上体育课时,将腿摔成了粉碎性骨折……”

  “娃娃被车撞了,生命垂危,现在在中心医院……”

  “颅内出血了,需要立即手术,需要预交手术费……”

  在随后的时间里,不断有学生家长接到自称是学校老师打来的诈骗电话,“持续到22日,经过调查,有200多名学生的家长接到了类似的诈骗电话。”攀枝花市西区清香坪派出所办案民警称,他们接警后,与校方联系,及时通知学生家长,接到类似的电话需要保持冷静,不要轻易上当受骗。

  在校方、警方的及时通知下,疯狂袭来的诈骗电话再未奏效。但诈骗人员并不死心,不时继续拨打学生家长的电话。“29日早上,又有两名学生家长接到诈骗分子打来的电话,说是退保证金什么的,但学生家长没上当,诈骗人员的诈骗理由、方式正在发生变化。”

  家长质疑

  学校泄露了学生的资料?

  事发后,清香坪派出所民警进入攀枝花市十二中学展开调查。随着调查深入,民警倍感惊奇。“接到诈骗电话的200多名家长全是学校高一年级的新生家长。”办案民警介绍。

  “22日,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接到诈骗电话。”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的德育主任于永康说,在诈骗人员的引导下,当天许多高一年级的学生家长分别赶往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攀枝花市第二人民医院打听、查看孩子的病情,还有50多名学生家长专门跑到校门口,向校方询问孩子情况。

  “鉴于此情况,经过研究,通过学生班主任,将学校的办公室、德育处、团委、年级主任、学生寝室等电话号码告诉学生,并转告学生家长。”于永康介绍说,如果学生家长再次接到诈骗电话,而又巧遇学生、班主任上课不能接听电话时,可拨打其他的电话确定信息的准确性,以免上当受骗。

  “学生的资料肯定遭到了泄露。”在采访中,许多学生家长都这样表示,否则诈骗人员不会如此清楚地知道他们的联系方式以及孩子就读的学校、姓名等情况。“学生刚入学不久,当时进行了基本情况登记,其中包括家长的联系方式。我们怀疑学生的资料是从学校泄露出去的。”一位家长如是说。

  校方解释

  多种渠道都有可能泄露

  “我们学校严格要求班主任、生活老师等不能泄露学生的资料。”于永康对学生家长的怀疑表示理解,学生的班主任、生活老师等都有学生的基本资料,学校也有,但不能说一定就是从学校泄露出去的。

  “造成学生资料的泄露有很多种渠道,比如说学生的邻居、以前初中的班主任、招办等,他们也都有学生的基本资料。”此外,于永康也表示,很多老师的学生资料都是电脑存档的,也不排除不法分子通过入侵学校电脑,从而获取学生资料的可能性。“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示,学生的资料是从学校泄露出去的,警方也对此事正在做进一步调查,事情没有调查清楚之前,所有一切都只是怀疑。”

  警方调查

  手机号码是湖北荆州的

  “根据案件的特性及调查的情况看,学生的资料肯定是遭到了泄露。”清香坪派出所办案民警分析,“有可能是学校老师在向领导或上级部门传递学生资料时造成的泄露,也有可能是不法分子入侵校方电脑窃取了学生的资料,亦不排除专门有人从事倒卖学生的资料,从中谋取利益的行为等。不过在案件调查清楚之前,所有的一切都是猜测。”

  办案民警表示,调查发现,诈骗的手机号码和银行卡均是湖北荆州的。该民警表示,他们已向当地警方请求协助调查。民警对此提醒家长,这种骗术并不高明,如若接到此类电话,不要自乱方寸轻易汇款,应与学校或子女取得联系,进行核实后再做决定,即可有效防止上当受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