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成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成考过来人经验谈:数学和英语复习方法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08-9-24 16:45:00
 

学好数学诀窍在做题

胡波,黑龙江省农业经济职业学院计算机应用(高级程序员)专业毕业,在参加去年的北京成考专升本层次统考中,高等数学(一)科目考出150的满分。

胡波现在中关村一家公司负责软件开发。他说自己从小数学就特别好,总结学习经验,他认为做习题要系统。

胡波说,自己学好数学的主要诀窍是做习题,通过做题巩固教材中的知识点,在解题实际应用中,又加深了对解题方法的记忆。平时学习中,跟随老师讲课进度,认真听讲的同时,要认真完成教材中每课习题。这些习题与授课内容联系紧密,可促进对章节内容理解,巩固对课本知识的掌握。考试中,基本题总是试卷的重点,无论是从题量和分数上来看,都比“难题”要多,所以考生要扎扎实实掌握好基本点。考试主要是考查考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而不会出偏题、怪题去刁难考生,只要平时注重练习基本题解法,一般就可在考试时发挥出水平。

要踏踏实实做好每道题。平常复习中,并不是做题越多就越能考好,而要看做题的质量。解题中,要认真解好每一步骤,加深对公式的应用和理解。如果拿到题不思考即开始解,即使能找出答案,这样的解题也没实际效果,反而产生解题疲劳,做题后反而适得其反。

去年成考前夕,边工作边复习的胡波,在掌握课本基本知识点的前提下,考前一个月静下心来,认真做了一本数学辅导习题集,感觉收获较大。他说,学数学要有耐心,这一点在解题时尤其重要。有的同学没能考出理想分数,并不是不会解题,而是粗心大意。有的考生遇到似曾相识的题时,粗略一看即判断会解,解题时马马虎虎,没看清一个细小的数字或符号变化,导致整个解题失败。

学好英语关键在阅读

米玲,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2007级国际贸易专业专科毕业,去年在参加北京成考专升本层次统考中英语科目成绩为144分。

米玲认为平时大量阅读英文书籍、观看英文原声影片,对提高英语成绩有较大帮助。

米玲说,自己专科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时,英语考了120多分。从小养成的阅读英文书籍、观看英文原声影片的习惯,让她在学习中受益匪浅。阅读英文书籍时,米玲把课堂上学到的单词、语法放在书中、影片中理解,效果明显。通过在英文语境下锻炼,米玲积累了大量英文知识,同时阅读速度和单词量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在做英文试卷阅读理解题时,长期积累的知识发挥了很大作用,总让米玲能很快进入到文章中去,结合文章的意思得出答案。

阅读时遇到的陌生单词,米玲不是简单跳过,而是认真查字典,直到弄懂这个单词的读音、含义。同时,她还结合文章的环境去记,效果非常好。在看原声英文影片时,米玲跟着人物的台词去诵读,不但学到了纯正发音,而且陌生的单词放在影片中,结合影片的情节去理解,可较容易掌握。如果选择单纯去背记单词,常常是背完后很快又忘记。

阅读英文书籍和观看原声英文影片,也帮助米玲掌握了语法。她说,语法有时较难理解,学起来较抽象,不容易理解和掌握,但如果有大量的阅读知识做基础,常会在书籍、影片中遇到具体的语法用法,这时结合环境去理解,就会变得形象而通俗。米玲说,自己刚学英语时也感觉语法很难,但随着找到了好的学习方法,发现语法学起来很有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