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成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为感书中万物 修学之旅愈行愈热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7-5-12 11:48:00
 
        前不久,国外一份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世界各国的旅游目的地,以修学旅游为特征的青少年占全体旅游者的比例为:美洲42.9%,欧洲49%,亚洲38.7%,大洋洲34%。

  一位业内专家有言:“身心愉悦的修学旅游既是各国教程中生动活泼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向旅游文化市场拓展了一片广阔的、可持续经营的空间。”

  数千年前的“游泮”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巧遇由16位留学生组成的“修学旅游团”归来。一位日本留学生对笔者说,此行的题目叫“为感知书中万物,让我们牵手远行”。他们这支“旅游团队”在游览孔子故里之后,知道了“泮”字是指中国古代的学校。春秋时期,鲁僖公为大兴学风,在都城的泮水之畔,筑起了周朝诸侯国之中最早的学宫――泮宫。由于泮宫周边景色优美,孔子常常带着学生“游泮”,指点江山。

  去年年初,山东济宁市借助联合国设立孔子教育奖的大好时机,适时推出颇具特色的“文教旅游产品”,把韩国、日本及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客源市场作为重点,亮出“孔子家乡修学游”、“梁山武术修学游”等系列专项产品,继而将济宁发展为入境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北京某旅行社副总经理侯先生说,修学旅游不仅是发展人类多元文化、提升人们文化素质、共同构建和谐世界的重要举措,也是旅游企业理应关注、设计、策划、拓展的“足金市场”。此类产品,不应仅仅把目光瞄向青少年。成人教育领域、老年自学场所等也有可操作性内容,只要深入挖掘、力推新品,便有辉煌的前景。

  前不久,孔子学院总部在北京揭牌。为推广汉语及中国文化,倡导人类多元文化的孔子学院早已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院校多达140多所。今年“五一”节之前,文史学者、著名作家陈琛从国外一家孔子学院讲学归来,他说:“倘若世界数十家孔子学院都到中国搞一次修学旅游,那情景该是何等壮观!”

  修学游重在寓教于乐

  近年,山东曲阜市在开发儒家文化特色旅游产品的同时,决心把修学旅游打造为精品。前不久,该市不仅把北师大的于丹教授聘为修学旅游节的形象大使,在曲阜设立了“于丹工作室”,请于丹在孔庙大成殿再讲“我的论语心得”,在座谈会上畅谈对山东文化旅游业的看法并提出建议。与此同时,推出了“儒家文化演艺展示周”,在此期间,游客可在杏坛剧场观看大型乐舞《杏坛圣梦》;在万仞宫墙前观看明故城开城仪式;在崇圣祠观看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祭孔大典”中所使用的乐舞服饰、道具、乐器等;在孔林观看孔子墓祭祀仪式等。今年,曲阜首次向游客推出了“孔庙入泮仪式”,为修学旅游再添新品。山东某旅行社部门经理谭小姐曾专程赴安徽深入调查,研究“修学游”市场。谈及修学旅游,她感触颇深。她认为,专业学校与景区联合办学,把课堂设在“无限风光”之中,会让课程变得非常生动,会让当地的旅游资源、旅游接待更具活力、更有意义。

  她说,自从中国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与安徽黟县中学在屯溪签订了联合办学的协议,该中学组建了美术高中部,全国140所院校便以各种形式在黟县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由于黟县保存着大量完好的古村落、古牌坊、古祠堂,富含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资源,不仅修学旅游市场因此渐入佳境,而且大幅提升了美术专业学生的学习成绩,可谓皆大欢喜。谭小姐拿出调查报告介绍说,数年前,该县西递、宏村、南屏、塔川、木坑等景区大力发展修学旅游,成效显著。2003年,该县在接待约百万人次的海内外游客中,修学旅游者约占接待人数的1/5,“修学热”,早已成为该地旅游经济的增长点。

  不久前,美国某中学生修学旅行团350人抵达上海,成为上海近年接待较大规模的旅游团队。美方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很多美国学生有兴趣到这里看看中国25年来发生的重大变化,同时也很想预见下一个50年,中国将会变成什么样子。据了解,上海已经把开拓修学旅游作为重要的发展项目,每年大约接待数万名修学旅游的学生。

  修学游“潇洒走一回”

  针对修学旅游的深层次发展问题,香港旅游文化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文化学者燕宏教授举例说,今年春,一个由数十位留学生组成的修学旅游团来到江西某景区研究中国的茶文化。与那家以采茶、炒茶、品茶、说茶为特色的农业旅游示范点接触时,无意间开展起世界各国“饮品文化”的深入交流。由于这个团队有十余个国家的学生组成,多国的“饮品文化”也就成了主客之间热议的话题,其内容包括各国咖啡厅的环境、服务程序;酒吧的背景音乐及器具的讲究。客人向主人介绍了印度、斯里兰卡、英国等国家红茶文化的演变、接待场所独特的接待方式;主人向客人介绍了中国茶史、茶文化、商情以及绿茶、乌龙茶、普洱茶等茶类的培植、制作方法,双方都感到很充实。

  燕教授认为,修学旅游,不应局限在观览上,最好还有实地操作,用实践检验自身的学识。譬如,探索陶瓷工艺的学子,在考察中国历史名窑的过程中,最好能与窑工一同完成制坯、成型、点染、入窑等工艺流程;探索植物生态学的学子,在考察原始密林的过程中,要有选择性地参与养林、护林等工作。如此才能更好地在实践中丰富知识,将知识有效地服务于社会。而今,我国教育正处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化阶段,修学旅游,无疑能有效减少“高智低能”的现象,进一步唤起学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培育亲情文化,进一步力推“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的实用教学模式。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7-05-12 第03版)

■相关链接  
  • 火遍大学城 魅族春风火校园巡展进郑大
  • “职业院校活跃度及影响力”监测项目启动
  • 新高考增设综合素质评价 作为录取或退档依据
  • 高考录取不报到将记入档案 可能影响来年
  • 2007年高考将于下月7-8日举行
  • 今年高考听力考试将延长半小时交卷
  • 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征文:母爱无边
  • "志愿填报会员卡"不可信 高考之前当心骗局
  • 今年高考交卷时间调整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