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院长孙明专访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     2005-7-28 19:21:00
 

  问: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联大商务学院目前的大致情况吗?

  孙明:商务学院是联合大学的分校,一直以来都是独立法人单位,学院的人、财、物、和招生等都是独立的。按照国内的标准计算,整个学院计划内招收的学生1935人,计划外招收的学生1200,共有学生3000多人,从学生人数上来说属于小型大学。学院共有教职工220人,三个院系,下设11个专业。

  问:贵院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

  孙明:总的来说今年商务学院的招生比往年有了较大的突破。首先联大招收全本科学生的学院只有商务学院,另外商务学院已经连续三年的招生以一二志愿的学生为主,有少数几个第三志愿。今年本科计划招生449名,另外有专升本学生80名。现在艺术类的88个名额已经招生完了,报考上线的学生人数和实际录取的学生人数的比例是1:4。其他专业第一志愿报考商务学院的学生有70名,第二志愿报考商务学院的学生人数有1300名,按照20%的录取比例,将招收学生300人,招生行情和去年一样。第三志愿报考商务学院的有2000多人,基本不会被录取 。

  问: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贵院的特色专业吗?

  孙明:国际商务专业是商务学院最主要,最有特色的一个专业,也是商务学院的重点专业。这个专业在招生的过程中只招收第一志愿的学生。同时国际商务专业也是商务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针对的重点专业。明年将有四个专业的高年级进行全英语教学: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国际商务,信息管理。从后年开始国际商务专业一至四年级开始全英语教学,这样国外留学生也可以直接插班学习。商务学院所配备的教师英语都比较出色,并且具备研究生学历,这样才能更好的实行全英语教学。

  问:请问贵院的教师和学生的比例是多少?教师的职称水平大概是什么情况?

  孙明:目前商务学院共有教职工220名,其中教师人数将近120名。行政干部和教师的人数比例是 4.5:5.5。教职工人数和学生人数的比例是1:15.5,符合教育部提出的最佳模式,办学效益比较高。

  问: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考生及家长关注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大概情况吗?

  孙明:我们商务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正式启动是在2000年,英国佩斯利大学6年前对商务学院进行教学水平的评估,在经过详细的评估之后承认了商务学院的办学水平。我们和佩斯里大学的合作项目是我们的学生在中国学习三年,在英国学习1年,也就是说四年分别在中国和英国获得2个学士学位。而且又大部分去英国留学的同学都继续留在英国攻读硕士学位。目前为止,商务学院已有300个学生参加了这个合作项目。特别要指出的是今年商务学院计划内41名出国的学生、计划外的涉外商务系58名学生签证全部顺利通过,没有拒签。计划外商务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分为四个部:英国部,澳洲部,美加部,亚洲部。

  问: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中和我们学校有合作的大学的情况吗?         

  孙明: 英国佩斯利大学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和商务学院合作最成功,派出学生最多的大学。佩斯利大学是一个多学科综合性大学,早在1897年,佩斯利大学便在提供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方面独占鳌头。该校有近1300名教职工和分别来自4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10000多名学生,提供一系列设计广泛专业范围的预科课程、本科生课程、研究生课程和硕士研究课程以及博士学位课程。还有在英格兰地区排名26位的诺森比亚大学。这些学校对雅思的要求比较高,他们要求入学的学生雅思要考到六分以上。另外还有一些学校尽管签了合同,但因为种种原因,还没有派学生去。

  问:您认为接受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都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孙明:派出国的学生在大学二年级结束时进行确定,基本的条件是大二必须过四级,到了三年级才能进入出国班。总的来说学生要具备三个条件:必须具有获得国内学士学位条件,英语水平要过关,家里的经济条件允许。

  问: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商学院各个专业的招生情况是怎么样的?

  孙明:首先我们商务学院的艺术设计专业是比较热门的,招收的学生水平较高。其次是国际商务专业,招收学生的情况也是比较乐观的。我们所有专业都有和国外合作学校对口的。以每个专业每年招收六十个人计算,我们每年招收660人。所有专业中招生分数相对低的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这两个专业。

  问:贵院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生活管理是如何安排的?

  孙明:商务学院有一个具有1200个床位的学生公寓,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在英国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和在国内的学生基本一样。我们对在英国的学生的日常管理比较严格,使得学生在国外的生活,安全,学业都得到保障。

  问:贵院平均学费、杂费的收取情况是怎么样的?

  孙明:我们每年的学杂费的收取都是严格执行国家和有关部门的规定,绝对不会存在乱收费,多收费的情况。出国的学生我们是经过双方的协商,遵照自愿原则决定出国人员。出国的生活费用大约一年是400英镑,大约是6000元人民币。加上学费的全部费用是13万到14万人民币。这个收费情况是北京一般的双职工工薪家庭完全可以承受。

  问:贵院有这么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您们是如何保证学生的出国签证率的?

  孙明:首先我们学院在英国和两个学校有着长期的、有信誉的良好合作;其次我们商学院的学生质量好,水平高;最后我们学校的信誉好,所有的学生都严格按合同办事。

  问:高等学校得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您认为什么样的人才算是真正的人才?

  孙明:我个人认为在商务领域人才的标准主要有这么三条:外语良好,可以直接和外国人进行对话,没有沟通障碍;了解国外的文化,尤其是中外文化的差距;最好在国外符合国际商务规范的公司有着高级管理工作经验的。其他行业虽然不会完全一样,但也有一定的相似之处。

  问: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个人的经历吗?

  孙明:我最近打算写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形容我的经历是很形象的,叫做《从班长到校长的跨越》。我的一生跨越很大,从小在农村长大,吃过苦,而现在也算是小有成绩,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人若要成功,必须要吃苦。我写这本书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是在于启发年轻人,让现在的年轻人也学会吃苦,学会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其实做学生干部也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我本人从初中到高中一直都是班长,在大学里也是班长,这些做学生干部的经历为我现在做校长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问:现阶段有些不符合中外合作办学条件的院校也开展了所谓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社会生产了一些不良的影响,您怎么看待这类问题?

  孙明:现在很多高校为了吸引学生,都开展了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有些的确是不合格的项目,这其中甚至有非高校系统的学校在办,总体情况比较混乱。但这也是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必然现象。在这里我要给有意向选择中外合作办学学校的考生和家长提几点选择学校的建议:选择靠得住的正规的大学;有成功经验的大学;有带队老师的大学,这样可以对学生严格管理,保证学生安全;

  问:那么对刚刚高中毕业,年龄较小选择出国上大学的学生您有什么建议?

  孙明:我觉得高中毕业就出国学习年龄还是比较小,这种情况下最好是选择集体的出国学习,这样可以由官方监护,在各方面都比较稳妥。我还是建议在大学期间出国,或者大学毕业以后出国念研究生。

■相关链接  
  • 记录湖北大学校长吴传喜教授的赤子情怀
  •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
  • 上海外国语大学
  •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德胜教授访谈实录
  •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院长孙明专访
  •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平
  •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黎玉柱校长访谈
  • 北京高等秘书学院王世红董事长访谈实录
  •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校长访谈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