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
来源:科技网     2005-7-25 10:06:00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在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所直属师范大学。60年来,该校立足陕西,面向西北,辐射全国,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培养体系完备的综合性一流师范大学,被誉为西北地区的“教师摇篮”。新阶段,该校在向综合性师范大学发展方面将以什么措施实现怎样的目标?就此,记者日前采访了该校校长房喻教授。

  记者:陕西师范大学的办学特色体现在哪些方面?

  房喻:我们学校确定的办学目标是“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校的办学特色主要是教师教育和文理基础学科。学校现设有16个院(系),6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9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62个本科专业。

  在这些院系、专业和学位点中,与教师教育相关的占有很大的比重。在按照“师范性、综合化、研究型”思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我校一方面根据国家发展需要,适当拓宽专业范围和培养口径,创办了一批应用学科和专业;另一方面实施“特色发展战略”,把与教师教育相关的学科和专业办出特色,确保学校跻身于国家级教师教育基地之列。

  记者:办好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贵校在人力资源方面有哪些优势?

  房喻:近年来,我校结合发展实际,制订了“三个规划”,确定了“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科研和学术水平逐年攀升。按照“大力引进、积极培养、保证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方针,建设了一支“高学历、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现在,在2600多名教职工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有800多人。专任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的有230多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有100多人,并在化学、数学、生物、历史等10个学科和专业中形成了“博士群体”。

  虽然我们的教师队伍建设仍面临着地理位置和传统示范院校学科发展局限性的压力,但是由于校内人文环境、学术氛围、政策措施和激励机制的优势,我校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形势喜人,高水平教师纷至沓来,安居乐业。

  记者:陕西师范大学要实现办学目标,当务之急是什么?

  房喻:陕西师范大学60年的办学实践证明,办学质量是高水平大学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人才培养质量是衡量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我们今年提出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战略”就是要在保持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稳中有升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教育教学的改革力度,以对国家、对学校、对学生负责的态度,采取切实措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记者:对于贵校的未来,房校长心中有怎样的计划?

  房喻: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要把沉重的人口负担变成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希望在教育。而发展教育,离不开教师。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陕西师范大学,将担负起为全面提高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输送更多优秀教育人才的重任,抓住从传统师范教育向现代教师教育转型的契机,把全校上下的智慧和精力凝聚到“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上,力争在教师教育方面有更大作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