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招咨询会频现高二家长 "前移"高考压力惹烦孩子
来源:新闻晚报     2007-4-29 14:36:00
 
       “老师,你们学校的招生政策明年会有变动吗?”……在日前举行的多场高招咨询会上,高二考生的家长俨然成为咨询会的配角。他们普遍反映,身上所感受到的压力丝毫不逊于高三。高考压力已经提前到高二学生和家长身上。
  
  高二家长连赶十个场子
  
  “老师,你们学校是文科好考还是理科好考?”“老师,我孩子现在选文科,我觉得理科更有前途,你帮我劝劝他好不好?”在复旦举行的高招咨询会上,几名高二家长“不合时宜”的提问,让接受咨询的招办老师和高三家长们哭笑不得。而在港城大咨询会、上海高校联合咨询会上,记者也见到了不少高二家长在现场穿梭的身影。

  高二家长王先生上周连续赶了十多个高校的咨询会。仅他从各个咨询会场上收集到的资料就装满了三个纸袋。此外,他还购买了好几本高考生填报志愿的书籍,每晚都仔细研究。“现在高考压力大,等到明年再去关心,时间就太紧了。早点了解填志愿的情况,可以少走弯路。也能早点帮孩子定下目标。”
  
  把焦虑传递给孩子
  
  同是高二家长的赵女士则为了孩子选文科还是理科的问题而十分焦虑。自上星期她参加了几场高校咨询会后,更加坚定了要孩子加“1”科目改报物理的决心。“我孩子根本没有文科特长,但不知从哪里听到文科好考,去选择历史。我和他说理科分数低,招的人多,专业选择多,可他全听不进。唉,他马上要高三了,再不改科目就来不及了!”赵女士说。

  家长的焦虑也传递给了高二考生。张先生的孩子在大同中学读书,每次张先生想和孩子“聊聊将来”时,只要一提到“大学”和“高考”两个敏感字眼,孩子就暴跳如雷地说“不要你们管!”“既然不要我们管,那也应该自觉一点。可是我看他对高考一点不关心,每次我打开教育电视台的高招节目,他都要换台。”张先生说。
  
  家长应注意沟通技巧
  
  高二学生张鹏(化名)也忍不住向记者诉苦:“说实话,我也没有想好将来要做什么,但是现在铺天盖地都是高考信息,加上父母、亲戚一直在身旁唠叨考大学的事,这都让我感到压力很大,非常反感。”

  对此,专家指出,高二家长提早参加高校招生咨询会,提高对高校的认识,想法不错。但家长与子女沟通的时候,应注意沟通技巧。对高二学生来说,应该及早做好求学规划,早日定下目标。此外,社会大环境也不要对高考高度炒作,平添低年级考生和家长的压力。
■相关链接  
  • “小高考”揭榜 阅卷组专家提醒答题规范很关键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如何科学推算考生排名
  • 高考临近调心态 从家长开始
  • 高考语文复习备考的二十个经典问题
  • 山东文科状元林小杰怎样学高考数学
  • 考生吃白菜洋葱可缓解紧张
  • 高三初三的"五一"长假不该"缩水"?
  • 体育课,要让学生发言
  • 名校考生没拿到4个失声痛哭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