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自学考试圆了我的大学梦
来源:凤冈县对外宣传中心     2007-5-6 18:14:00
 
     父母生我时已将近四十岁。虽然家庭条件并不好,但我依然在他们的百般疼爱中,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从七岁起,读书成了我的首要任务。因为老师的肯定和鼓励,“大学梦”就悄悄在心里的萌芽、成长起来了,并成为学习的最大动力,一直持续到我初中毕业。

    中考前夕,看着五十多岁的父母每天起早探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劳,看着他们为了我读书,甚至不能只是像其他农村人那样“磨骨头,养肠子”,还必须为我的学费拼命——年老的、没有文化的他们只能在土地上拼命!他们的头发明显的白了,身体明显的瘦了,甚至背也没以前直了……我都不忍心看,更不敢往细想。中考在即,我还忍心让他们再供我上高中、读大学吗?生活的残酷,让我的内心第一次在理想和现实的边沿不停地、艰难地挣扎,甚至彻夜难眠。一种莫名的痛和怕在心里升腾……

    从小我就立志要努力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为父母争气,改变贫穷落后的生活状态。可父母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而上高中、读大学至少还需要七年,他们的身体还能继续承受那样高负荷的劳动吗?即使他们还能为我继续拼命,那微薄的收入对于读大学的高昂学费来说也是杯水车薪呀!再说天有不测风云,万一哪天他们为我累垮了、累倒了,我读了大学又能怎么样啊?常言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扪心自问,我难道愿意沦落到那样悲凉的地步吗?

    填报自愿那天,我终于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做出了最终的选择。在众多老师的极力劝阻下,我毅然改变了“航线”——报考了中专,走了一条“良心超越理想”的求学路。

    中专毕业后,我顺利地找到了工作。也正在通过自考途径实现着自己的“大学梦”。虽然为没能体验大学生活而有所遗憾,但想到节约了四年的时间和金钱,想到父母终于不再为我日夜操劳,心里就平添了几分欣慰。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已为人母的我,想想那些曾经挣扎、曾经心痛的日子,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庆幸还有机会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相关链接  
  • 江苏自考奇人3年内通过60门
  • 家庭教育谚语格言评选结果日前出炉
  • 他把对祖国的爱融入科研教育事业中
  • 山西省曲沃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
  • 考试诚信系统工程呼唤诚信教育
  • 萧山教育迎来“均衡发展年”
  • 陈至立在无锡考察教育工作
  • 多帅推行赏识教育
  • 姚莉:用爱心经营免费教育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