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学校如何突围――河津育才中学创新学校教育速写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07-6-12 11:27:00
 
   “沐浴晨风,想一想,今天该如何学习;踏着夕阳,问一问,明天该怎样努力。”创办于2005年的河津育才中学,由当地赵殿龙等知名人士投资兴建。两年来,该校创新学校管理,以特色促服务办学,一所、高中结合,文理并重,特色鲜明的全日制、寄宿制完全中学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创新学校管理

  “没有管不住的学生。”办学之初,校长原万录即确定了明确的管理理念。校委会慎重思考后提出了“管理为什么,管理是什么,管理如何管,管理得怎么样”四个。在抓好宏观管理的前提下,突出了细节管理。

  请看这样的班级考评细则。其内容涉及到上网、带手机、吵嘴打架、吸烟酗酒、迟到早退、乱丢乱扔、两休三餐等内容,由值周教师配合学生会、团委检查落实。对违纪学生分别采取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办法,重犯者加倍。在民办校生源大战激烈竞争的局势下,育才中学执行校规校纪不动摇,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年来,受处分学生30多人。

  培育校园文化

  走进校园,各式对联在教室、实验室、餐厅、宿舍里随处可见,俯拾皆是,犹如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该校想方设法开发校园文化资源,利用中华民族的瑰宝―――楹联文化,挖掘学校潜在的文化资源,新的文化形象,给予师生正面、积极的暗示和引导。凡学校召开大型会议或节日庆典,校园都要张贴师生自行编撰的对联。更主要的是,学校将楹联知识纳入教学,既适应了中高考形势,又渲染了校园文化氛围。

  以活动为载体,以活动促落实。学校举办了一系列会、演讲会、听证会、辩论会等,促进了学校团队精神的形成,提升了学校的文化、文学品位,形成了优秀的校园文化。

  以特色促服务办学

  育才中学响亮提出了“办学就是服务,管理就是服务”的口号,以特色促服务办学。在树立服务意识的同时,他们做到“全”“活”“勤”。“全”即全方位,全过程,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活”即机制活、方法活,将后勤服务社会化。“勤”即勤检查,勤过问。

  2006年冬季期末统考中,在全市同类校前20名中,该校高二年级有13人,占65%,全市前60名占了50%。

  短短时间里,育才中学就捧回了河津市高中教学先进单位、河津市初中教学教改先进单位、运城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三块奖牌。

■相关链接  
  • 西安教育局:撤销11所民办教育培训学校
  • 教育部门提醒:要谨防民办学校招生三“陷阱”
  • 选择民办院校至少把握七条原则
  • 省教育厅:民办高校不得擅印通知书
  • 民办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问题与对策
  • 青岛:依法推进民办职业教育有序发展
  • 江西民办高校专修学院招生须过信用“门槛”
  • 教育部:健全资助体系 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 院士批评:非第一志愿不招是高校招生"好大喜功"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