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归”就业的五大热门
来源:     2005-8-15 9:42:00
 

    总体而言,留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是趋好的。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有38万人出国留学,其中13万人已学成回国,尚有25万余人留在国外学习、工作。目前,中国回国留学人员以年均13%的速度增长,进入全国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就有近万人,其中90%以上拥有博士或硕士学位。
  据统计,目前海归就业较为集中的行业包括:
  电讯行业
  因其特殊的行业性质而保持了较高的利润和人员增长态势,加之通信行业的复苏,已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特别是从去年开始,NGN、3G、IPTV等新技术逐渐成熟,从固定电话到手机再到今天的3G,技术的日新月异,对于在国外学习直接吸纳国际先进技术思潮的“海归”而言,无疑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房地产
  近年来,建筑行业在招聘数量上一直稳居前10位。如工民建管理人员、项目经理、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建筑师以及会计师等,都急需各类国际化人才。而且,随着建筑、房地产国际化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要求人才能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并了解一些国际惯例和国际条约,而这正是海归的长处。
  金融行业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金融将逐渐对外资开放,随着基金业、证券业、保险业、银行业的服务向多样化和专业化发展,同时外资银行不断进入,合资基金公司逐渐增加,金融人才的短缺将更为明显。特别是对投资银行、资产证券化、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应用、咨询评估、国外商业信贷分析、风险管理的国际化人才产生迫切的新需求。
  物流业
  物流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它涵盖了国民经济中的海陆空交通、运输、仓储、采购、供应、配送、流通加工、信息、连锁销售、制造业以及与物流相关的众多行业。加上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越来越多的国际盛会由中国来承办,与国际接轨的物流行业高级人才亦非常缺乏。
  IT业
  尽管国内电子商务发展多年,但在金融信用、网上支付手段等领域仍处于初级阶段。在日新月异的IT业界,海外学习先进的理念,成为海归们重要的制胜法宝。特别是目前紧缺的程序测试工程师、项目经理等。这些人才不仅要求要具有宏观把握的能力,还要求具有创新性思维,国外课堂与案例紧密结合的教学模式,往往培养出的专业人才更加具备创新能力,这也成为他们被国内IT企业看中的重要一点。
  此外,国内新兴的咨询业、传媒业(广告,媒体,出版社)、网络游戏,也成为海归们施展才华的重要领域。而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国内发达城市,几乎成为所有海归的首先就业区域,而一些不发达的内陆城市却鲜有人问津,海归人才分布呈现明显的不均衡性。

来自:四川新闻网

■相关链接  
  • 澳吸引人才新举措 技术移民又降10分
  • 日留学新政频出 签证率有望升高
  • 全国2005年各省盟市艺术特长生的公布名单
  • “假期综合征”苗头初现 家长应该引起注意
  • 四川新措施:大学生下基层 考研可加分
  • “海归”就业的五大热门
  • 广西下发规定 鼓励留学人员来桂创业
  • 山西省出台标准界定高层次“海归”人才
  • “海归”掉价技工吃香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