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人生从这里起航――记潍坊通达国际海运学校
来源:人民网     2007-4-29 14:23:00
 
   编者按:2007年4月28日上午,潍坊市鸢飞大酒店内,来自国内各大媒体的30多名记者,和来自日本的10多名记者,共同见证了潍坊通达国际海运学校与日本神户海运株式会社日乃出兴产校企联合办学签约仪式,也见证了一所特色新兴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开始。

  签约仪式前后,大批记者在详细了解和实际参观了学校的办学后,无不被这所学校的办学特色、发展前景所吸引。此报道全面揭示了潍坊通达国际海运学校成功办学的相关经验。

  背靠大山,面向平原,俯视大海……世界风筝都――潍坊千古以来不变的是那种浓浓的大海情结。贴耳海面,传来的是巨大的市场、丰富的信息和远方的召唤。走出绵绵的大山,跨过广袤的平原,奔向浩瀚的海洋――潍坊通达国际海运学校应运而生!

  千古大海情缘

  “大海啊,大海,就像妈妈一样;海风吹海浪涌,随我漂流四方……”朱明瑛的深情演绎让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把目光投向了身边的大海。或许您不曾想起,在那春秋战国时代,在潍坊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就兴起了在今天看来也算先进的海洋文化。想当初,姜太公在昌乐营丘初立齐国,“因其俗,简其礼”,“便鱼盐之里,通工商之业”,终成战国七雄之首。您知道那时就有一条“海上丝绸之路”吗?那是潍坊的先人们由齐国沿海诸港出发,北渡长山列岛至大连,再转东南,沿带方(朝鲜)西海岸南下,掠济州海峡到达当时的日本;公元前210年,齐地著名方士徐福率童男童女东入大海,直达日本成就千古美名;唐朝末年,姜氏后裔、上护军、翰林学士卢穗带八大学士、九个儿子跨海迁居朝鲜半岛……往事越千年,由于种种原因,齐文化曾经海雾弥漫,一度低迷,赵志浩曾发过这样的感慨:齐文化是中国“失落了的海洋文明”。综观山东地理格局,直插太平洋,腋挎渤、黄二海,是当之无愧的海洋大省。如今建设“海上新山东”的号角已经吹响,青岛、日照、烟台、潍坊等港口日夜繁忙,齐鲁儿女飘洋过海,穿流世界各地,为家乡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矛盾永远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如今海员特别是操作级以上海员奇缺,多数船公司、船舶管理公司因招聘不到船员而停航停运,船员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国外船东也将索取海员的目光投向中国。同时,具有高中学历的在职支持级海员缺少职务晋升的机会,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山东航运的发展,山东海事局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打造山东“海员大省”、“航运大省”的战略。培养合格的海员不仅可以缓解航运企业对人才的渴求,还能为缓解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就业压力,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作为齐文化的腹心地区、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典型、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市,潍坊的职业教育从来就是面向需求、面向市场,面向经济发展的大格局。

  潍坊通达国际海运学校成立于2004年,是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并经交通部海事局验收和批准而设立的专门海运学校。学校先后取得潍坊市教育局关于同意成立“潍坊通达国际海运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批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关于同意潍坊通达国际海运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船员培训等资格证书,是目前山东省唯一一所具有培养甲类三副、三管轮资质的海运中专学校。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领导成员5名,均为多年从事航海教育的资深教授和高级船长、轮机长,拥有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全校教职工锐意改革,积极进取,经过两年的发展,现在学校已经同时拥有东校区、西校区、实训基地等三个教学区域,占地面积达到8778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68280平方米,拥有600平方米的船员模拟训练站,1600平方米的实习工厂,420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及2100平方米的食堂。学校下设一处三室,分别是教务处、综合办公室、质量管理办公室和招生就业办公室;教学部门设立两学科、两部,分别是航海学科、轮机学科、外语部和培训部。学校设置有航海技术、轮机管理、港口机械、船货代理、客船旅游、国际物流、国际贸易等专业,目前在校人数1000余人,现有专业教师60人,基础、英语教师30人,分别具有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工程师等职称以及各类海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专业人员持证率达到70%。学校拥有普通教室56个,可同时容纳学生2000人。专用教室6个,包括语音室(90座)、海图室(40座)、音像室(100座)和微机室(90座)等。学校拥有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雷达模拟器和GMDSS实操训练设备、船舶电站操作实训室等20多个实验、实训室,建有电子电工实验中心、艇筏水上训练站、轮机实习车间、模拟训练舱、水手工艺训练区、急救训练室、消防陈列室、救生设备陈列室等多个专用实验室,拥有机动救生艇、非机动艇、船舶大桅等各种实训设备。

  解读大海情怀

  一望无际,再一望还是无际,那是大海的胸怀,潍坊通达国际海运学校的胸怀如同大海,他们把握的是市场经济的迫切需求,一手牵着企业,一手拉着学生。合适的教育,才是和谐的教育,才是有意义的教育,才能诠释大海的情怀。

  在自主办学政策的引导下,学校科学的分析了人力资源市场和就业市场的需求,确定了办学的定位。首先是专业定位,不急于开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已经批准的所有专业,而是扬长避短集中教育资源重点开办社会紧缺的航海类专业;其次不急于办大专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而是办好中专教育,依托强校兼办函授教育,为有能力学生的深造创造学习条件;第三在生源定位方面,招生面向农村、面向平民,服务大众,高中起点,“宽进严出”;第四在教育过程的定位方面,重实践、重能力培养、加强英语教学和服从意识的养成;第五在学籍管理的定位是实施弹性学制(2-5年)和间修制(保留学籍两年)探索“三明治”的培养模式。

  学校在招生过程中响应国家扶持中西部发展的精神,潍坊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招生辐射范围逐步向周边扩大,山东西部、南部菏泽、临沂、聊城等地区的学生占有相当的比例。学校注重招收山东西部相对贫困地区的高考落榜生,对于贫困地区学习基础较好的学生采取减免部分学费和分学期交费的办法助学,并且以高奖学金的方式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此外学校还设立一些勤工助学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学生。

  学校根据教育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基本方针和终身教育的理念,为使航运企业得到高素质劳动者,坚决以国家法规和企业对海员要求为依据办航海教育。学校与航运企业和船舶管理公司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逐步确定了“校企结合、双方共赢、学生受益”的发展思路,实行招生、教育、就业一条龙服务,通过优先输送毕业生,为航运企业的职工提供优质培训等方式,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到企业参观、实习,学习和工作交替进行,学习和实践有机结合,学以致用,尽早了解企业对海员的要求,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毕业之后,学校组织开展双向互选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毕业生除安排在国内航运企业工作外,学校还组织开展劳务外派,毕业生被派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从事海员工作。

  学校与友好单位达成了由企业在学校设立奖学金,采取“以奖代助”的形式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学校还注册建立了“潍坊通达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海员就业、证书办理、劳务外派、船员劳务、人事档案管理、缴纳各种保险等业务,解除学生就业和长远的后顾之忧。目前学校与航运企业联合办学的模式主要表现为各种形式的联谊和互访活动,航运企业安排学生实习、适当给予资金支持,优先录用毕业生,学校了解航运企业对人才规格的需求,主动为航运企业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

  目标直击大海

  教育不是摆设,不能为教育而教育,教育培养出的人能够称之为“才”,是因为通过在校学习具备了足够的能力、过硬的素质和高尚的品格。齐文化的精髓是实用主义,讲究与时变,随势化,崇尚开拓进取。潍坊通达国际海运学校的精神诉求是,“以完善的办学条件、严格的管理、周全的服务,确保培养出既符合有关国际公约、国家法规要求,又满足客户需要的海上专门人才”!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民办教育规范管理引导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意见》的精神,学校从建校开始,充分把握住民办教育的机制优势,及时聘请在我国航海教育界有一定影响力、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的退休教师进入学校领导班子,学校的重大决策都有他们的参与,并且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吸收了一批优秀的从事多年航海教育的高校教师,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学校目前所有教育培训的教学任务都是在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的带领下完成。同时,由于他们的加盟又为与强校的合作开通了渠道。目前学校已经成为大连海事大学航海类教育的函授站。在用人机制方面,学校实行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因材施用,聘用时间因人、因事而异,激励先进。目前,学校依托老教师指导年轻教师的方式、职务补贴和航海专业补贴的薪酬办法,吸引具有经验的船长、轮机长和有船舶任职经历的海员充实教师队伍,激励新进教师尽快取得教师资格,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同时结合逐步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促进教学和服务质量的逐步提高。为了培养师资,学校送年轻教师到大连和青岛进修,拟在学校开设大连海事大学在职研究生班,为年轻教师的培养大牢基础。学校还通过聘请的高级教师为学校的年轻教师进行定期培训,以老带青的方式提升年轻教师的专业能力,并为年轻教师的晋升提供发展的空间。由于比较好的把握了机制优势,办学定位准确和对学生负责,两年来学校发展较快,不仅具备培养三副、三管轮初步能力的全部办学条件,而且生源也随之扩大,来校应聘的教师也成倍增加。学校教师深化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培养目标、课程教材、学制安排等,努力适应企业和社会需求,教学内容注重学以致用,加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训练。学校在合理计划、科学授课的同时,结合中国海员综合素质存在的不足,加强安全意识、职业精神、爱岗敬业意识和心理素质等非智力因素方面的教育和培养,把重点从传授知识转移到培养能力方面。

  目前由于很多老牌中等航海职业学校升格为高职院校,学生录取工作纳入全国统一招生,给高中基础较差和往届高中毕业已进入社会想接受航海教育的学生造成困难;又因为陆上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社会就业难,看好改做海员的出路。目前中等航海职业学校又比较少,无法满足相当一部分人接受航海教育的要求。学校自举办以来为这些学生提供了学习机会,但是如何将这些学习基础不同、社会经历不同的学生培养成合格的海员,经过学校反复研究,确定了“宽进严出”的教育思路,实行弹性学制和完全学分制。“宽进严出”不需要入学考试,招收的高中毕业生,通过学校教育后,参加海事局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和评估,各科成绩合格走向工作岗位。所谓弹性学制是规定学制为2-5年,允许间修(不在校内学习,保留两年学籍),这就为一些船上工作过的学生边学习、边工作提供条件,同时也为一些缺乏自制力、学习基础又差的学生,仿效国外 “三明治” 航海教育,先取得支持级船员资格上船工作,而后回校继续学习成才。弹性学制可以使学习条件好、学习刻苦努力的学生尽快完成职业转变。

  弹性学制必须有完全学分制做保障才能真正实施。学校的学分制是将必修的理论课、实践课和专业证书培训根据课时量确定学分,入学教育军训、毕业教育就业指导、毕业实习、日常半军事化管理和劳动等,都规定了相应学分,学生在2-5年内规定学分的科目成绩合格,取满学分方可毕业。学生正常教学安排的课程不及格,必须随下届班级学习该课程取得相应学分,不存在留级,只是课程重修,如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取得规定学分,在校学习的时间将会延长。实行学分制以后,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为保证弹性学制和完全学分制得到有效的贯彻实施,学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规则》的要求,制定了“学生半军事化管理实施办法”,从组织领导、生活制度等方面,学习解放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行政管理的科学经验,加强管理,为维护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培养学生良好的政治、业务、身体素质,起到了巨大作用。(王清林 郭素森 王鑫福)
■相关链接  
  • 33所试点院校齐倡议 艺术硕士有望拿“双证”
  • 高招咨询会频现高二家长 "前移"高考压力惹烦孩子
  • “小高考”揭榜 阅卷组专家提醒答题规范很关键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如何科学推算考生排名
  • 高考临近调心态 从家长开始
  • 高考语文复习备考的二十个经典问题
  • 山东文科状元林小杰怎样学高考数学
  • 考生吃白菜洋葱可缓解紧张
  • 高三初三的"五一"长假不该"缩水"?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