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专业学位教育 >> MBA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选读MBA品牌是关键:三足鼎立 MBA你选谁?
来源:北京晨报      2005-8-3 13:01:00
 

    2005年春季MBA的网上报名尚未结束,号称中国最“贵”MBA的中欧工商学院又掀起了火爆的招生攻势,以北大光华、清华领军的“高校系”,以中欧、长江为代表的“独立派”,以北大国际MBA、复旦—挪威管理学院项目领衔的“混血儿”,如同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和跨国公司,虽然主营业务都是MBA、EMBA,但在选拔标准、生源对象、教学方式等诸多方面却有着不小的差异——  
 
    形势

    品牌MBA生源不错

    从去年起,一度火爆的MBA市场跌入“熊市”,但是近日记者了解到,几经震荡后,三类MBA的领军人物生源质量、数量还都不错。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宣传负责人滕海川告诉记者,2002年3394人报名,录取260人,录取比例13:1;2003年2137人报名,录取260人,录取比例8.2:1;2004年1455人报名,录取320人,录取比例4.5:1,虽然报名人数跌幅较大,但是剔除2004年因对专科生报考要求提高,报名人数锐减的因素,2003年、2004年变化的幅度并不大。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招生负责人介绍说,近几年报考中欧的学生人数一直比较稳定,录取比例也始终在5:1左右,而且今年还准备扩招50%。已经完成招生工作的北大国际MBA招生部刘经理也表示,今年报考的数量大致与去年持平,学生的素质和层次都不错。

    门槛

    绕过联考难度未必锐减

    在不少“有心读书,无力考试”的大龄学生中,联考始终是一道越不过的关。那么,“变脸”后的联考是否降低了入门的难度?选择联考外MBA是个讨巧的捷径吗?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宣传负责人滕海川表示,北大MBA在录取时非常注重考生的背景,包括以前毕业的院校、工作单位的知名度、任职情况、取得的业绩等,加大面试比重确实给那些自身条件优秀,但“考功”一般的人更多的机会。但是,并不意味着“剥夺”了毕业两、三年的考生的机会。因为,适合不适合读MBA,主要是潜质问题,与工作年限没有直接关系。

    中欧、北大国际MBA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联考外MBA更倾向于招收已经有一定工作经验和职业背景的职业经理人,因此“高龄”学员的比重更大一些。其中,北大国际MBA学员平均年龄在33岁左右,工作经历在七年以上;中欧工商学院学员的平均年龄近30岁,工作两三年的只占10%。而且,中欧、北大国际MBA、长江等都需要GMAT成绩,还要通过多轮严格的面试,难度并不见得比联考低。但是,一些联考外的专业MBA难度确实较小,据清华经管学院MBA招生推广部副主任田明介绍,该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刚刚获准申请研究生学历的金融财务MBA今年录取比例大致是2.5:1。

■相关链接  
  • 漫长的自学历程 从中专生到清华研究生
  • 质量使人触目惊心 教辅图书令人心忧
  • 选读MBA品牌是关键:三足鼎立 MBA你选谁?
  • 我的考研心迹
  • 考研 如何在最痛苦的时候坚持下来
  • 细数详解名目繁多的“专业硕士”
  • 我是如何考上中国政法大学的公费法硕的
  • 2006年法律硕士联考宪法学复习技巧
  • 2006年法律硕士联考宪法学命题基本规律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