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校教师憋屈:收入不是高的离谱
来源:搜狐网     2006-1-14 18:03:00
 

一段时期以来,随着高校教师被税务部门列为高收入人群,与明星、企业主平起平坐,高校教师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将高校教师与高收入相连,实际上给“妖魔化”高校老师的某种暗潮中推了一把。

  客观说,高校教师的收入与社会平均工资相比要高,但这种高也需要分析。

  1.全国高校教师收入较为匀质,东部发达地区的老师和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老师收入相差不大,如此发达地区的教师收入在当地能否叫高收入就很成问题。例如月收入在2000元——3000元左右,在上海是很难排上高收入的。

  2.高校教师的受教育年限普遍较长,通俗说就是学历较高,现在各高校的进人门槛有提高到博士的趋势。而这个学历层的普遍薪酬绝对高于高校教师。

  很多人会反驳学历不是一切,但从全世界而言,决定薪酬的因素中,学历也是决定性的。这里面的因果较为复杂,于此不论。

  3.工资是否高衡量的标准因该是工作量,这因该是大家公认的。高校教师之所以会被众矢之的的列为高收入,可能和大家对他们工作量的认识有关。

  高校教师每年有两个假期,这是他们优于公务员等全年上班的人群;高校教师一般不用坐班,这是他们优于同为教师的中小学教师。这在表面上是可得出高校教师工作时间短的映像。

  但维持高校教师的身份却决定这种休息时间不但是假象,而且高校教师的工作时间比一般工作人员可能更长。首先高校的授课不太受统一教科书的限制,它需要“与时俱进”,这迫使老师要跟踪学科的热点、前沿,即使这和自己的学术领域离的有些远。(因为每个人的主攻方向都是一个相对狭窄的领地。)其次,高校对教师的考核机制使得老师必须从事科研,在课题、论文、专著上奔忙。

  一个公务员下了班就可以很悠闲,但一个即使不坐班的高校教师整天都在忙的可能是科研。(不排除有相当数量的例外,下面再论。)高校教师是不坐班的“全天上班族”。更兼现在教学活动的各种程序性事项、各大学城地处偏远,教师为课程疲于往返,这都大大增加了教师的工作时间。

  如果这样看待高校教师每个月人均2、3千元的收入,就不应该认为其属于高收入。而“高收入”说盛极一时的原因除了上面提到的,可能还有以下的:

  1.大学扩招,学费上升,就业率下降。这些使得教师成为了职业声望贬损的承担者。

  2.某些学术不端行为整体上损害了高校教师的知识形象。

  3.如果说科研体制有所不当,高校教师正是受害者。

  4.极少创收能力强的教师“泛化”了教师形象,绝大部分的老师被他们耀眼的星光所遮蔽。

  高校教师列为高收入人群,是一种社会认识的反应,而这种反应是在以前对高校教师“天地君亲师的尊崇后向普通人的复归。但这种复归却有些偏离了正道,成为了一种轻度的妖魔化

■相关链接  
  • 高校教师憋屈:收入不是高的离谱
  • 2006年一位普通教师对教育的“十真”期盼
  • 华东理工大学新规:老师上课接电话将成教学事故
  • 江苏省:高校将恢复免费补考制度
  • 盘点2005年湖北省十大热门高薪职业
  • 鲁迅文学院召开“自由撰稿人”现状调研会
  • 大庆文学集群渐成规模
  • 《作家天地》征稿信息
  • 今夜,真的不是梦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