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6年一位普通教师对教育的“十真”期盼
来源:人民网     作者:殷建光     2006-1-14 18:07:00
 

近几年来,解决教育问题的举措不少,但是我感觉真正落实到实处的不太多。2006年,我盼望以下愿望能够真起来。

 

一、教育投入真到位。关于教育投入问题,我们有政策,有法律,这些“有”已经不少了,但是各级政府“真”投入的实在不多,学校无奈,只好向学生“开刀”,于是“乱收费”罪名纷至沓来,如果地方政府投入到位了,学校何必承担这个罪名呢?2006年,我期盼我们的地方政府把教育投入真正到位,别让学校两头为难了。

现状:国家教育投入不足 6%教育投入是法律底线

  时代发展到了今天,与其他国家比,中国的教育开支却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是联合国规定标准的三分之一,列在全世界倒数的几位,比非洲穷国乌干达还低。

至于免费义务教育的水平则远远不及印度这样的“落后”大国。而且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今天的所谓教育投入上的短缺恰恰是在我国GDP总量快速扩张、税收和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发生的。

计划:章新胜解读今后几年我国教育投入的计划

我们知道,我们国家的教育投入在GDP中占的比重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我看到《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中也提到教育投入的问题,我想了解一下,在今后几年当中,我们的教育投入会有什么样的计划或者打算?

 

二、教师培训真做好。众所周知,教育质量要提高,教师素质是关键,国家也推出了教师培训的系列工程,但具体实践中,这个工作做的实在不太好,教师培训成了个别教师的“镀金工程”,广大普通教师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培训。2006年,我期盼教师轮训工作有点动作,让教师都能接受培训。

 

三、素质教育真落实。素质教育喊了好多年,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应试教育依然我行我素,难以退出历史舞台,而且恶果不断涌现,以致于一些评论者形象的说是“教育杀人”,真是让人惶恐。2006年,我期盼我们的素质教育改革来点“倾盆大雨”,洗刷应试教育的丑陋。

现状:我们真的在推行素质教育吗?

其实我们根本就没有实施真正意义上素质教育的土壤,只要中考高考存在,分数就是不容回避的现实,分数的重要性就不容置疑,应试教育的痕迹就永远不可能抹去。

 

四、教师待遇真保证。虽然教师待遇问题提了好多年,但是教育基本待遇难以落实的现象在今年批露的依然不少,这是教师的一大悲哀。2006年,我期盼国家推出的好政策真正走到普通教师身边,让教师待遇真正得到保证。

政策:教育部如何解决教师待遇问题

教师的待遇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最关心的问题,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关注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早在九十年代初的时候在教育发展纲要中又一次重申,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两个增长,就是全国教师的平均工资要基本等于公务员的工资,第二是全国教师的住房平均面积要基本接近和等于公务员的平均住房面积。

 

五、教师地位真提高。现在人们说起教师,比前几年好多了,但这个“好”是与社会上很多职工下岗比较得出的,教师还没有真正成为人们羡慕的职业,尤其一些教师群体中的败类让教师的形象受到很大损害。2006年,我希望一方面彻底整顿教师队伍,让教师队伍纯净起来,另一方面真正出台一些提高教师地位的具体举措,让教师地位真的提高起来。

现状:教师地位还不如臭老九

教师的付出、教师的忍辱负重被当做理所应当,没有人看得见,相反教师稍有做得不到之处,便小题大做大肆炒做;尊师重教在当今社会太不时尚了,舆论和媒体热中的是:揭示教师与学生的不和谐,他们认为这种不和谐是教师单方面造成的,教师不适应新时代学生的需要,教师的方式方法太陈旧、太迂腐过时;总之对教师是处处挑剔和指责,毫无尊重。

 

六、义务教育真免费。义务教育就应该是国家义务,应该真正的实行全免费,2005年我国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了实验,2006年,我盼望这实验开展好,开展真,既然免费就彻底免费,不能有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上不起学的现象产生。

政策:明年全免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

2006年开始,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007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七、职业教育真抓实。2005年,国家对职业教育出台了很好的具体政策,但是这个具体政策是否能够真正落实好,还需要基层地方政府把职业教育真抓实,不要口头上喊抓,手上却空空,这是这些年来,职业教育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2006年,我期盼地方政府的真举措。

政策: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大会发言摘编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推进我国工业化、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社会就业和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

发展职业教育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要让职业教育真正地“热”起来,需要社会各界、各有关部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群策群力。 

 

八、评价工作真改革。评价是教育工作的牛鼻子,评价工作不改革,教育工作难起色,现在评价工作改革缓慢,一是对教师的评价依然是看升学率,二是对学生的评价依然是看分数。2006年,我期盼这个评价来点真改革,把名目繁多的考试扫进垃圾桶。

 

九、选拔校长真竞选。学校搞的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现在许多学校搞不好,很大原因是校长选任机制有问题,校长是花钱买的,他必然只会想钱,校长是靠关系上来的,他必然只会拉关系,校长只有是在教师中公平竞争上来的,他才懂得按教育规律管理学校。2006年,我期盼校长选拔真竞选起来,如此,我们的学校必然充满希望。

 

  十、大学费用真下降。大学费用居高不下,是家庭的负担,是社会的悲哀,2005年,我看到太多大学费用造成的悲剧。2006年,我期盼我们国家出台一些硬政策,让大学费用真降下来,别让大学教育成了“贵族教育”,让普通老百姓从繁重的大学费用中摆脱出来。

现状:10年大学学费猛涨20倍

就在这10年间,教育部等部门一次又一次地发文,要求“稳定高校收费标准”。比如,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今年5月9日发布《关于做好2005年高等学校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头一条就是“继续稳定高等学校收费标准”,对违规者明确表示要严肃查处,措辞十分严厉。

 

  或许,我的期盼太多了,不能很好的实现。但这些期盼也实在是需要迫切解决的期盼,因为它们关系着教育的兴衰,关系着民族的希望啊!

 

 

■相关链接  
  • 华东理工大学新规:老师上课接电话将成教学事故
  • 江苏省:高校将恢复免费补考制度
  • 盘点2005年湖北省十大热门高薪职业
  • 鲁迅文学院召开“自由撰稿人”现状调研会
  • 大庆文学集群渐成规模
  • 《作家天地》征稿信息
  • 今夜,真的不是梦 
  • 当今小说创作的主要毛病 
  • 网络小说《双面胶》将携手影视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