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香港科技大学 一个大学的诞生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2007-6-21 18:33:00
 
一个大学的诞生  下雨的午后,白茫茫的雾从清水湾上升起,衬得远处黛青色的岛屿犹如神话里的仙山。学术廊里,吴家玮指点窗外的“无敌海景”,带一种笑看风云淡的口吻说:“全世界的大学我见得多了,哪一个有我们这么美丽的校园?”

  此时,距离他决定放弃在美国30年的学术生涯、接过担任“香港第三所大学”创校校长聘书的那一刻,已经过去了近20年。16年里,就在当年英国殖民政府准备用来修建军营的一块山高坡陡、地无三尺平的荒地上,生长起一座现代化的大学——又一个香港奇迹。

  这所马上就要迎来16岁生日的大学所拥有的并不仅是得天独厚的风景。2006年,在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公布的大学排行榜上,它的总排名居第58,工学院名列第17,社会学院名列第52。而在《金融时报》推出的全球EMBA项目排行榜上,它与凯洛格商学院合作的行政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更高踞榜眼。崔大伟(David Zweig),在加拿大出生、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和哈佛大学拿到学位、在波士顿的塔夫茨大学教过书的社会学家,谈起为何最终选择在这所大学落地生根,一个重要原因是,“依成立的时间论,它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粤语里的“科技”与英语中“雾蒙蒙的”一词发音几乎没有分别,于是这个学校的人,喜欢带点促狭地叫自己“Foggy大学”。正如校名英文缩写HKUST(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也会被恶搞成“香港压力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tress and Tension”,看似抱怨的调侃,骨子里自有一种骄傲。的确,这是一所拥有一段不仅在香港,甚至在整个大中华地区都绝无仅有、足资为傲的创校历史的大学。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英谈判,香港回归已成定局,而大陆的改革开放,使香港作为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中心的地位开始受到挑战。以往的两所大学和两所英式理工学院,已经不能满足香港对人才的需要。在港督尤德和政坛人物钟士元倡议下,一所新的以科技为主的研究型大学,被提上日程。

  “香港的高等教育,其实并没有规划,完全应需而生。”吴家玮说,“在很长时间里,香港是一个殖民地。殖民地需要什么人才?首先得英文说得好,然后,商业社会里,需要有人懂经济、法律,还得有医生。”1911年创办的香港大学,以英语教学,主要目的为香港培养公务员,以及商埠所需的专业人士。这所大学的毕业生,并不要求有很强的专业知识,但聪明、能干、英文好、适应力强,如今香港的大部分政界高层和商业成功人士,均出于此。50年代末,大批不会讲英文的移民涌入香港,为了满足这些人的受教育需要,在三所学院的基础上,成立了用中文授课的本港第二所大学,即香港中文大学。60年代,香港制造业开始腾飞,对大批专业技术工人的需求,催生了香港理工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但所有这些学校都是以教学为主的英式学校,等进入到80年代,美国依赖现代科学技术为动力营造的经济奇迹,才令一批有远见的香港人想到,一所研究型大学,或许可以帮助香港实现转型。

  1986年春天的一天,打开信箱,吴家玮收到了时任香港第三所大学筹备委员会秘书长的麦法诚(Ian Macpherson)的一封信。信里说,香港要开办一所高科技大学,希望可以前来参观讨教。

  这时候,吴家玮正在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校长任上。

■相关链接  
  • 首届上海市大学生影像大赛:社会公益类作品居多
  • 美国校园生活散记——暑假,我上了社会大学
  • 黎昆看望在京钦州创业青年和高校钦州籍贫困大学生
  • 教育时评:大学生投毒背后的反思
  • 大学毕业先当70天刷碗工
  • 哈萨克斯坦国立工业大学代表访问新疆理化所
  • 调查显示:4千大学生9成竟认为人才无关品德
  • 2007大学生心理运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 重庆市9月1日起失业大学生见习免费还可领补贴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