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美国校园生活散记——暑假,我上了社会大学
来源:搜狐教育      2007-6-21 18:33:00
 
        结束了在亚特兰大两个多月的卖书生涯,我就要离开这座美丽的城市返回学校了。我的好友马克一家来机场送行,他们特地送我一大束鲜花,祝贺我顺利完成了卖书的工作。
想起这些日子,我每天顶着炎炎烈日,背着沉重的书包,走家串户在这座城市的各个社区、街道,晒黑了皮肤,费尽了口舌,换来了更流利的口语,不畏“挫折”的勇气,还赚到了下学期的学费,真是得意!

  美国的暑假从5月上旬一直到8月下旬,像一个学期那样漫长。为了过好这个暑假,我制定了详尽的计划并进行了周密的准备。美国的学生在暑假期间除了尽情玩耍之外,就是拼命打工赚钱。他们都很独立,家庭再富有,也要自力更生。去亚特兰大卖书,是佐治亚洲一个慈善机构和我们学校共同组织的活动——向社区家庭推销健康教育方面的书籍。这项活动不仅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同时还能获得一些报酬。

  上学期临近期末的时候,我接受了该机构的面试,通过之后我立即在网上登记了机票,准备了行囊。出发前,我特地请教了日本朋友岛代望。去年暑假她在佛罗里达就是做的这份工作,干得非常出色,一个暑假卖书所得几乎支付了两个学期的学费。她告诉我:“卖书异常辛苦,但最难忍受的是要看人家的脸色……”

  到了亚特兰大,事实印证了岛代望说的一切。美国人居住分散,且多是独门独户。顶着火辣辣的太阳,背着沉甸甸的书包,一天下来常常是跑不了几户人家,尤其当书推销不出去的时候,别提有多急多恼了。碰上个别人看也不看你、听也不听你的就要关门时,那感觉就像受了侮辱一样。每当这时我就想,人都是平等的,干吗要这样对待别人呢?看来并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平等。不买不要紧,但一定要态度和蔼嘛,要听人家把话讲完,千万不能不耐烦。买不买没关系,被别人礼貌地拒绝也不算什么,难受的是别人出言不逊。有几次遇到别人生硬、尖刻的嘲讽时,我真有点受不了了,眼泪就在眼眶里转,“忍辱负重”这个词就是指我现在的情形吧。我从小没接受过什么挫折教育,心理承受能力不强,在亚特兰大的两个多月,让我补上了这一课。我记住了岛代望说的话,“坚持,再困难也要坚持。”她说的没错,来美国读书就别指望过舒服日子,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要不为所动,坚持,再坚持。

  卖书经历让我见识了各种各样的人,学会了如何与人打交道。渐渐地,当再遇到冷言冷语时,心里不但不那么憋屈了,而且有时还能耐心地跟他们做些解释;遇到不愉快或尴尬的场面时,也能“临危不乱,处世不惊”了。两个星期下来,我对“业务”渐渐熟悉,“生意”也越做越好了,每天出门时步伐沉重,回来时却是一身轻松。

  记得俄国大作家高尔基说过,他上的大学是社会这所大学。这个暑假,我也上了社会这所大学。

■相关链接  
  • 黎昆看望在京钦州创业青年和高校钦州籍贫困大学生
  • 教育时评:大学生投毒背后的反思
  • 大学毕业先当70天刷碗工
  • 哈萨克斯坦国立工业大学代表访问新疆理化所
  • 调查显示:4千大学生9成竟认为人才无关品德
  • 2007大学生心理运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 重庆市9月1日起失业大学生见习免费还可领补贴
  • 16所大学实现教学资源共享 可跨校选课辅修
  • 今年漳州高考外语口试23日开考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