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气磅礴绘新图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6-3-28 12:41:00
 

   音乐讲气,中医讲气,国画讲气,一个学校也要讲气,这个气就是底气、朝气、正气、团结之气、奋斗之气。在广西艺术学院,教职员工都熟悉、认同该院院长黄格胜的“提气”说。记者日前走进黄格胜的画室,采访他在广西艺术学院上任6年来“提气”的努力和成绩。

  “我们学院最根本、也最令人欣喜的变化是人心的变化。”黄格胜如此拉开他的话匣子。为促成学院的团结氛围,黄格胜身体力行,主动和学院党委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经常沟通,处得关系融洽,配合默契。同时,黄格胜在各种场合大力褒扬那些努力工作、无私奉献、敢于创新的教职工,大力提倡开拓进取的奋斗之气;对那些不思进取、工作散漫等现象和歪风邪气,则敢于不留情面地严厉批评。

  “发展是硬道理,壮大才能底气十足。”黄格胜时常对教职员工这样说。6年来,广西艺术学院抓基建、搞改革,左右开弓,硬件软件一齐上,发展的速度令人惊叹:先后建起了公共课教学大楼、中专部综合大楼、培训大楼、美术专业教学楼、徐悲鸿纪念馆,建筑面积近20000平方米;建成了美术音乐欣赏电化室、学术报告厅、电钢琴教室、中专部自动化教学和管理系统、校园网络等教学设施;学院经批准增设了美术学和设计学两个硕士点,加上原有的音乐学硕士点,涵盖了学院现有的所有专业方向,使学院的人才培养层次跨上了新的台阶;抓住扩招的机遇,从1999年开始逐步扩大招生规模,目前在校生已达到4847人。

  为提高教学质量,黄格胜亲自做思想工作,把几位懂教学、有管理能力、学术水平高的同志推上管理岗位,并多次召开院、系两级教学管理和改革研讨会,听取意见,找出问题,转变观念,制定整改措施,要求有关部门对专业教学大纲、对规章制度等进行补充和完善,从而规范了教学行为。

  在常规发展的同时,黄格胜更强调超常规发展的重要性。他又根据学院的师资力量,提出在国内率先成立一所中国画学院的想法并得到院党委的支持。该学院为广西艺术学院的二级学院,校址就因地制宜设在桂林校区。学院改革现行的课程内容、课程设置、教学模式,聘请国内知名画家任教,着重培养学生传统观念功底,期待以此作为特色专业,带动学院的发展。

  以创作带动教学,是黄格胜提出、实施并已初见成效的又一创新举措。“没有作品的老师不是好老师,没有精品的老师不能成为大师,没有大师的学校不可能成为好学校”,黄格胜时常挂在嘴边的这三句话,如今早已得到该学院及其他兄弟院校的认可。为调动广大教师创作的积极性,他组织、策划并参与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十大山水画家画桂林”画展,在学院举办“锦绣中华万里行———桂林篇”、“徐悲鸿画展”、“全国著名中国画家作品联展”等重大展览。在繁重的工作之余,黄格胜仍然创作了大量的作品,每年都在学院举办一次个人画展,正式出版一本以上画册,《黄格胜山水线描集》成为该学院和国内许多艺术院校的山水写生和创作的教材。小贴士黄格胜,生于1950年9月,1982年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留校任教至今。1992年被评为教授,1995年任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1998年任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国家级优秀专家。

      

■相关链接  
  • 大学随想
  • 『情感天地』品尝失败
  • 『管理前线』中国教育随想
  • 考研提醒:考场五大新规则多留意
  • 给研究生更大的创新空间
  • 用真善美促进师生之情
  • 教师视野,课程资源建设的瓶颈
  • 樱花不再
  • 政法学院举办系列团日活动之二——我的大学生涯规划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