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生可以校外租房了 天津制定切实措施
来源:新华网     2005-7-29 13:11:00
 

  即将于今年9月开始执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对坚持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学校将不再强行制止,但要加强管理措施;同时,将杜绝按学生经济状况安排住房的现象。对此,市教委要求全市各普通高等学校和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在9月开学前做好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按班级住宿的情况统计。

  杜绝按经济状况安排住房

  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市教委和高校将在今年暑假,做好学生宿舍调整工作。
有条件的高校要按班级安排学生住宿;对有困难的高校,也将保证2005级新生按班级住宿。如在校内宿舍和公寓安排住宿确有困难,学生必须在校外租房的,学校要制定切实措施,加强教育管理。

  在学生住宿管理上,学校各有关部门和院(系)要配合制定科学合理、方便学生的宿舍调整方案。研究解决宿舍调整可能带来的住宿收费、住宿条件变化等问题。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杜绝按学生经济状况安排住房。

  大学生校外租房要备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市教委要求,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已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向他们耐心说明可能产生的后果和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并逐一登记,建立报告和承诺制度,说明租房的原因、房屋详细地址、联系方式,承诺加强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自我保护,经本人与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方可生效。

  多种措施完善校外租房管理

  为加强校外租房的管理,本市各高校都做了大量的宣传教育工作;在逐一排查的基础上,都制定了相关工作意见。针对一些中介机构的违法经营,使学生校外租房变得更加隐蔽的现状,市教委还要完善相应的管理机制。一是实行辅导员入驻宿舍制度,选派足够数量的政治素质高,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善于做学生工作的辅导员入驻学生公寓,要求辅导员做到“同住、知情、关心、引导”。同时,完善宿舍管理中的请假制度和晚点名制度。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包括: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为主的安全教育和对人身、财产的安全防范以及法律法规教育。三是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性健康教育,学校要在现有课程,如“大学生健康与成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等课程中渗透相关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恋爱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学会自控与自我保护等。

  几部门将联合治理“日租房”

  为维护大学生校外租房安全,市教委还建议社会有关部门能够联合采取措施,净化校园的周边环境。除了联合维护大学生长期在校外租房的安全外,更要联合治理“日租房问题”。日租房是近些年出现的租房形式,日租房是居民私房的私下出租,违反公安治安和工商管理的相关法规。按日租房,没有正规旅馆的联网登记制度,公安部门不能经常进行检查,因此安全得不到保障,且其卫生、消防条件等也很难保障,大学生租用时的危险隐患更是难以把握和预防。对此,公安部门、居委会、社区应采取联合行动,严控房屋出租的相应程序,如租赁人要在公安部门登记,提供相应证件,履行相关的租房手续等。

 

■相关链接  
  • 考生冲热门专业来 南京高校招生全国“飘红”
  • 长沙启动“绿色网吧”行动 加强健康网吧阵地
  • “一费制”情况调查:教科书总额超出收费标准
  • 探寻语文教学 中学生呼吁建立“中国母语网”
  • 高校“债台”高筑 学生负担加重较为普遍
  • 解读县委道歉事件: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问责
  • 高价出售公共资源 导致教育收费“高烧不退”
  • 专家支招:高分考生为何不敢填北大?
  • 河南高招办:高分落榜生可再次填报志愿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