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自考“民法学”学习经验:把教材学薄
来源:个人     2006-3-9 15:35:00
 

    当如水月光悄悄爬上我的窗台,我再次双手捧起了那本刚刚拿到的红彤彤的自考毕业证书,她耀眼的光芒一下子把我的思绪卷入了那段激情燃烧的自考岁月……

    从呱呱落地起,也许就注定我这辈子活得不容易。父母都是勤劳纯朴而又家境贫寒的农民,但他们对晚辈读书却情有独钟。记得他们经常对我说:“儿啊,要用功读书,多学知识,将来才会出人头地……”   八年寒窗苦,汗水没白流。我没有辜负父母的殷切期望。在乡亲们一片羡慕声中,我成为村里几十年来第一位中专生。师范三年,我丝毫不敢懈怠,勤练基本功,博览古今书,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个人书画展都是我埋头苦练、刻苦学习的结果。但是,毕业临近,我突然觉得自己有个遗憾,学习一直优秀的我为何不能上大学呢?这个遗憾随着我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后来逐渐变成了一个梦想。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实现这个梦想!

    可是,当我第一次踏上三尺讲台,走进那个偏远得连汽车都难见到几次的山村小学教学时,我知道“大学梦”离我越来越远了,遥不可及。我必须每天面对那群求知若渴、天真无邪的孩子们,用自己的知识和青春浇灌他们、培育他们。平时,虽然自己也会忙里偷闲充充电,但根本没有妄想上大学那档子事。半年后,一次偶然的机遇,我被借用到金溪县一家银行从事文秘工作。从农村到县城,虽然只是一步之遥,但却重新燃起了我的“大学梦”。从此,我与自考结下了难解之缘。

    初次参加自考,那是1998年下半年,是在几位同事(都是自考生)的鼓励和带动下才去报考的。那时,刚从乡下来到县城,一切都那么新鲜、那么诱人!当然,时时处处又充满了竞争、充满了压力!尤其是对我这个对金融知识纯粹是个“门外汉”的师范生来说,要干好银行这份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切都必须从头学起。在几位同事的鼓舞下,我大胆地填报了会计专业的四门自学考试课程。之后,我一边勤奋工作,一边利用晚上和休息日看自考书籍。然而,看书容易,理解却难,尤其是《基础会计学》《财政与金融》两门专业课程,费了很大功夫,却始终读而不进,食而不化,结果两门专业课考试全打了水漂,只通过了哲学和大学语文两门。初涉自考,虽然结果喜忧参半,不大如意,但给我的触动却很深,使我对自考有了更理性的认识。我认识到自考不仅是为了圆个大学梦,更重要的是自考能使人充实,并从中汲取知识的力量,从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好在初试锋芒的失败并没有让我却步,反而激起了我“征服”的欲望。回头想想,如果没有自考,我就难以把握多次决定人生转折的机遇;如果没有自考,我决不能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从一名农村教师成长为一个小有名气的“笔杆子”,也不能从一个金融“门外汉”成长为一个既有金融专业知识又有一技之长的信合员工,更不会有数百篇新闻、论文、信息稿件在全国各类报刊杂志上刊登……

    如果说,机遇只钟情于有准备的头脑,那么,自考则让我的头脑准备得更加充分,使我能够抓住人生转折的种种机遇。1999年,金溪县委宣传部急需充实新闻报导力量,在人才济济、高手如云、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我很幸运地成为县委宣传部的一名专职新闻干事。2001年8月,成立伊始的抚州市农村信用联社英姿勃发、朝气盎然,正逢广纳各路精英贤才,我自愧不是什么“千里马”,更非什么“贤才”,但我凭借自考所学的知识以及自学中锤炼出的写作能力,再次得到了组织和“伯乐”们的垂青,使我很快从县里又调到了市里,成为一句信合员工。虽然,工作岗位换了又换,工作环境变了又变,但我钟情自考的心没变,刻苦求学的劲没变。只不过,由于工作变动,我已改报了自己老本行专业——教育管理专业。

    投身自考,情倾自考,我才真正品尝到自考的酸甜苦辣。借用一句伟人的话讲,那就是:“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而我还想加一句,那就是:“过程是艰辛的!”对于每个自考生而言,选择了自考,就意味着选择了艰辛、选择了寂寞。我在宣传部当专职新闻干事期间,新闻“这碗饭”吃起来本身就够累人的,白天经常要下乡采访,晚上还要挑灯夜战、伏案写稿,常常要熬到凌晨一、二点,几乎没有什么闲暇时间。在市联社,我从事的仍是办公室文秘工作,这项工作是件苦差事,劳心、劳神、费力,还不一定讨好,加上办公室人少事重,尤其写作人员少、材料多,空余时间是相当有限的。但我认为,时间是挤出来的,一个自考生必须首先要学会挤时间,正确协调好自考与工作的关系。我把工作与自考轮流分成A、B两大目标来对待,自考前一、两个月,自考是A目标、工作是B目标;平时工作就是A目标,自考就是B目标,从而使自己把工作与自考有机结合起来,以工作带动自考,以自考促进工作,实现工作、自考两不误。只不过,这样一来,我整天就像上紧发条的时钟,既为工作而忙碌,又为自考而辛劳。记得每到自考前夕,我俨然一副在校学生模样,凭着学生时代的拼搏精神,全身心地投入自学。夏天,太热了,我就用凉水冲洗疲劳;冬天,太冷了,我就用热毛巾驱赶严寒;晚上,太困了,我就用风油精提提神;白天,太忙了,我也会忙里偷闲,翻翻自考书。不知写掉了多少笔墨纸张,不知圈划了多少图框线条,也不知换掉了多少副近视眼镜,更不知牺牲了多少欢乐时光……。每次,我的自考书看了一遍又一遍,练习题做了一道又一道,直到烂熟于心才肯罢休。功夫不负勤奋人,付出总是有回报。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我每次报考四门功课都——顺利过关,当我每次拿到考试合格证时,总有人问我有何奥妙,我总是笑着说:“不碰运气,多看书呗!”

    其实,说起来轻巧,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必须为之付出很大代价。2002年夏秋之交,我一边忙着看书冲刺最后二门自学考试,一边还要忙着准备一次大型会议材料,可以说心都是绷得紧紧的,一刻也没闲着。然而,就在这节骨眼上,我最担心的事情突然发生了,母亲的脑血栓病又犯了,再次住进了县医院。作为长子的我本应该迅速担负起照顾母亲的责任,但当时自考在即,会议材料又没定稿,我只好忍忍痛,待领导审定稿子后飞速赶到县医院,到医院才发现母亲的病情比较严重,往院两天了并急需照顾,我在医院一边照顾母亲,一边看自考书籍,两天后就匆匆赶赴考场,以至连母亲出院也没有来得及接送。对此,善良的母亲并没有只言片语的怨言,还安慰我不要因为她而影响学习和工作。我知道这是一母亲对晚辈学习与事业的支持,也是对儿子的一份博爱。有泪不轻弹的我禁不住潸然泪下。这一年,我不仅通过了最后两门大专自学考试课程和全国人事部统一组织的初级经济师资格考试,而且还获得了市联社机关和全市农村信用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我工作学习与感情的天平上,前两者总是显得更有份量!说心里话,作为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我也向往花前月下的浪漫;神往游山玩水的怡然自得;情往琴棋书画的轻松悠闲。当别的年轻人都在忙着谈情说爱、炒股挣钱、轻歌曼舞、消遣娱乐时,我却守着空房和冷板凳与书为伍,与寂寞和孤独为伴,真有些心怀嫉妒,甚至意志动摇,但我最终还是坚守着对自考的孜孜追求,独守着心中这份辛劳与寂寞,做到“得失但忘,看天下云卷云舒;荣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记得有一次,一个好心人给我介绍了个女朋友,让我什么时候约人家见上一面,可我因为马上就要自学考试,加上单位里工作又忙,根本抽不出身,只好一拖再拖,但等我自考完后,才发现那女孩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只不过已成为别人的女朋友了。

    错过一次缘份固然可惜,但我认为错过一次自考就更可惜了。坦率地说,我不太相信“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古训,但我认为多读点书,多学点知识,对每个人一生来说都是大有益处的,而且是必不可少的。不是吗?通过自考,通过读书,我学到了很多社会上学不到的知识;学会了怎样对待学习,对待工作,对待自己,对待别人;学会了怎样消除浮躁、消除烦恼、悄除寂寞、消除孤独……。现在,我不仅圆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梦,而且在工作上也硕果累累。自考几年来,我通过边学边练,先后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金融时报》、《江西日报》、《抚州日报》等各级报刊台发表新闻作品680多篇;先后被评为抚州市首届“十佳”青年新闻工作者、抚州市优秀报道员、抚州日报优秀特约记者等荣誉称号;并被市人大、政协、纪委等多家单位聘为特约通讯员,成为一个崭露头角的“土记者”。

    自考,我想对你说,我的生活因你而充实,我的生命因你而精彩!激情燃烧的自考岁月,将永远激励我一路前行!

■相关链接  
  • 自考“民法学”学习经验:把教材学薄
  • 自学考试国贸专业论文写作三步走
  • 自考《邓小平理论概论》备考全供攻略
  • 自考《婚姻法》课程自学方法谈
  • 关于成人高考英语复习的一点看法
  • 没有毕业证可以参加成考吗
  • 在放弃与坚守之间的选择--记自考生郭毕鹏
  • 自考生忆往昔:别让心境成为迈向成功的障碍
  • 自考成绩发布及毕业时间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