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招生-校园-高考-考研-外语-自考成考-留学-幼教-基础教育-高教-民办教育-职业教育-中外合作-资源-教育产品-求职招聘-在线报名-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儿童医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宝宝防腹泻及早入手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05-10-24 8:56:00
 

  出场专家:井丽娟 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省优生优育协会理事,石家庄市儿童保健技术协作组组长。从事儿科临床工作37年,擅长儿科危重症急救和儿童保健专业。

  天气渐渐变凉,早晚温差的加大让宝宝的健康也受到了影响,各大医院的儿科里,秋季腹泻的“小病号”也渐渐增多了。据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井丽娟教授介绍,目前儿童腹泻的高发期越来越延后,多出现在11月份,家长们应提前做好宝宝的秋季保健工作。

  宝宝秋冬多发腹泻

  小儿秋季腹泻因其在秋冬季节发病率高而得名,其中70—80%是由轮状病毒引起,主要侵犯对象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尤其是1岁以内的婴幼儿。“婴幼儿胃肠道发育不成熟,孩子对营养需求又较高,肠道负担重。同时,婴儿时期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以及肝、肾功能均未成熟,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功能也不够成熟,因而很容易发病。”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适宜轮状病毒生长繁殖。如果孩子的器具或食品不干净,或孩子有吃东西不洗手、咬手指头等习惯,很容易使孩子感染轮状病毒,导致腹泻。

  初期症状酷似感冒

  孩子感染轮状病毒后,最初先表现出感冒的症状,如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这时,很多家长会误以为孩子感冒了,而急于给孩子吃感冒药,以致耽误了治疗。秋季腹泻同时还会出现呕吐症状,1—3天后出现腹泻,而且越来越重,排泄物像水样或蛋花样,一天可达十几次,腹泻持续3-7天后会慢慢缓解。若合并有其他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时,还会出现发烧症状。此外,孩子在腹泻时,会出现严重口渴及明显的烦躁。一般有轻度或中度脱水。由于腹泻多是由病毒引起的,因此往往抗生素治疗无效,一般多在3—7日内自然痊愈。发现有类似症状应及时就医。

  预防当心病从口入

  一般来说,秋季腹泻是由于致病微生物随着被污染的食物或是水进入宝宝的消化道引起的,因此,预防秋季腹泻,关键是防止“病从口入”。婴儿期尽量提倡母乳喂养,因种种原因而不得不采用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食用新鲜、且成分及制造日期标识清楚的婴儿配方奶粉,不要给宝宝吃储藏时间太久的食物和水,尽量少吃生冷、富含脂肪的食物。经常给宝宝洗手、剪指甲等;给他们的喂奶器具清洁消毒,并经常用消毒水擦拭桌椅和宝宝的玩具,防止上面带有病毒。父母下班后,要先更衣、洗手甚至沐浴后才可亲近自己的小宝贝。

  此外,轮状病毒还会通过空气传播,在病毒的高发季节要注意室内的通风,切莫因为天冷怕宝宝着凉而一天到晚紧闭门窗。避免带宝宝到人多的地方,避免宝宝和已感染病毒的人接触。此外,秋季腹泻疫苗也是不错的预防方法,防病率可达75%以上,家长应及时带宝宝接种疫苗。

■相关链接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