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招生-校园-高考-考研-外语-自考成考-留学-幼教-基础教育-高教-民办教育-职业教育-中外合作-资源-教育产品-求职招聘-在线报名-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征稿信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节征文:一份缺角的试卷
来源:     2005-9-6 11:15:00
 

  作者:徐学红  

  凡是90年代初期的学生,每学期都要经历周考、月考、会考、统考,其中还时不时要穿插小测验、小竞赛。我是在考场中“泡大”的一代人之一,接受的考试枚不胜数,有一场考试却让我刻骨铭心……

  那是一个阴天的下午,原设在学校大操场上的露天考试,由于天阴临时改在教室进行。我参加初三化学的期中考试,答完了所有的题目,惟有一道是非辨析题弄不准。我再次仔细审查该试题后,惊喜地发现,这不正是我刚买的那本《精选化学例题》上的一道例题吗?复习时,因感到题偏难才没有去细琢磨。眼下,这本《精选化学例题》正放在我的桌面上。我按捺不住,该死的手慢慢伸向它,刚翻开,背后伸出一双大手,像老鹰抓小鸡似的叼走了书本。我转身一看,正是监考老师,他满脸愤怒,当场在我试卷的右上角用圆珠笔签上了“作弊”两字。整个过程不足一分钟,我却仿佛做了一场噩梦。想着被班主任、父母知道后的后果,想着自己的名字会在校门口的黑板上公布出来,想着考试前自己一边放着牛、打着猪草,一边背题目付出的努力,我的眼泪滴在了试卷上。我多么希望我的眼泪能感化监考老师,企盼着他能把这可恶的“作弊”两字擦掉。

  放学了,我不敢回家。已经转睛的空气中弥漫着湿润的雾气,天边一抹晚霞也躲在了山后,夜幕笼罩下来。这时,教我们化学课的杨老师来到教室,他三十开外,性情温和,说话慢条斯理。当他从我吞吞吐吐的叙述中得知事情的经过后,出乎我的意料,他没有半句的训斥,只是宽厚地拍了拍我的肩膀,让我快点回家,免得父母牵挂。

  考试后的第一节化学课,坐在课堂上的我,心突突地跳个不停,就像囚犯等待法官的宣判。看着同学们依次走上讲台领取老师批改后的试卷,我越发为自己的不诚实感到愧疚。“徐学红”,杨老师点到我的名字,我内疚地走上讲台去领那张写有“作弊”两字的考卷。那是我永远也不能忘记的一刻,我领到的是一张缺角试卷,写有“作弊”的右上角已经被人剪掉了,得分栏上赫然用红笔写着大大的92分。我感动得鼻尖发酸,发誓要一辈子感谢杨老师,一生诚实做人,永不再做这种丢脸的事。

  发生在1990年秋天的这次期中考试,让我对“宽容”和“原谅”有了独特的体验,它让我明白了有时宽容比指责更能催人自新,原谅比惩罚更能净化灵魂。严格的处罚像外科手术,能治病,但病人承受了很多痛苦,不得已而为之;原谅一个人的过错,就像一服苦涩的中药,余味绵长,由里及外,拔毒祛病。我曾不止一次地回味这件事,告诫自己与其提心吊胆去争取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如本本分分地做人更踏实。倘若当时我受到了平时作弊者应有的处罚,或许也能警醒我,但绝不可能有如此的刻骨铭心,让我受用一生。

网易

■相关链接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