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招生-校园-高考-考研-外语-自考成考-留学-幼教-基础教育-高教-民办教育-职业教育-中外合作-资源-教育产品-求职招聘-在线报名-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征稿信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情结:改变就在转瞬间 在学生的记忆中远足
来源:     2005-9-6 11:14:00
 

  作者:希希  

  在念中学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象过有朝一日我会成为一名教师的,我和大多数经过十年寒窗的学生一样对于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学校生活都已厌倦了,有时甚至有些憎恨。那些关于未来关于世界的美好梦想和学校、课本、讲台这些毫无悬念的具像是没有任何关联的,我最期盼的职业就是能去去没去过的地方,多一点新奇。

  还记得,那时在一次交谈中朋友偶然问我今后最不想干的职业是什么,我想都没想就说是老师,他们问我为什么,我说,整天在一个地方待着太无聊了,连出差的机会都没有,能走多远。大家都觉得很好笑,一时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出差的传闻散布校园。

  可是现在,在我离开大学校园的时候,我应聘材料的第一页就是我的“教师资格证”。我以前的朋友知道我就要成为一名教师时,都很惊讶,他们问我是什么使我改变了。什么使我改变了,我也不知道,也许只是时间吧。

  在学《教育学》的时候,看着书上那一个个优秀教师的例子,那些曾经教过我的老师,常常会不小心就从记忆深处跳出来。从幼儿园那个摸着我的头夸我真乖的姐姐老师,到大学里拿着我的论文开题报告不停吸烟的胡子教授,他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会在我脑海里浮现。有很多我自己都以为不记得的事情就这样一件件的出现了。

  高中时有个非常厉害的地理老师,他随手就能画出世界主要国家的地图轮廓,还能把一个个很长的地名说的很流利,什么“达累斯萨拉姆”、“雷克亚未克”好象这些地方就在他家隔壁一样。最厉害的是他还能拿出世界各国的风光照片和明信片,上面漂亮的景致谗得我们常常决定出国念书。我们知道他的那些漂亮的照片都是他的学生寄给他的,包括我在内,出去玩的时候总不忘给老师寄一张照片。虽然老师一生也没迈出过国门一步,可是他随着他的学生的照片就几乎跑遍了世界。

  那个姐姐老师最喜欢给我讲的是《小红帽》的故事,讲小红帽如何勇敢的独自穿过森林去往奶奶家。那时候,五岁的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自己走到幼儿园,像小红帽一样勇敢。可是,虽然现在的姐姐老师还在幼儿园里讲着小红帽的故事,我早已长大,离家千里,记忆中老师也跟着我穿越生命的森林,将去往我的目的地。

  而我马上就要成为一名老师了,我无法像我当年期望的那样不断行走,去往所有充满新意的地方。可我也许能在我每一个学生的记忆里走着,我能走多远?希望是永远。

新浪校园

 

■相关链接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