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招生-校园-高考-考研-外语-自考成考-留学-幼教-基础教育-高教-民办教育-职业教育-中外合作-资源-教育产品-求职招聘-在线报名-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信用管理专业
来源:培训网     2005-9-27 12:30:00
 

    信用管理专业是发达国家具有悠久历史的高等教育学科专业,已有上百年历史,美国、英国都有开设信用管理专业的学院,如美国的长春藤名校Dartmouth College,英国的Leeds-Airedale&Wharfedale,College London-Guildhall,Manchester-University of Salford….等。
    2002年我国教育部正式将“信用管理专业”列入高等教育的专业学科。上海财经大学是首批开设信用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也就是说2006年我国才有信用管理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走向市场。
    信用管理专业是典型的应用型交叉学科,涉及财务、营销、管理、IT、商法、调查等学科。因此信用管理专业培养的是市场经济社会中,企业经营管理急需的复合型管理人才——企业信用管理总监。
    信用管理专业人才职业前景: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础,企业的信用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利润与发展。国际上80%的企业都设有信用管理的专业职务,称为信用总监或信贷总监。而我国目前只有20%的企业设有这个职务,大多数企业是财务总监或销售总监在分担信用总监的部分职责。
2005年3月31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发布十大朝阳职业,“信用管理师”名列榜首。
    目前我国信用管理行业的特点:一是新,80%的企业还没有设立信用管理的岗位,但应收款的管理需求已经非常迫切;二是成长快,随着“信用管理师”新职业的发布和2006年“信用管理专业”毕业生走向市场,将促使该行业迅速发展;三是专业基础弱,目前在信用管理岗位上的从业人员全部是财务、销售、法律等其他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士,几乎没有具有“信用管理”专业背景的管理人士。
    据国务院有关专家预测,信用管理专业的职位空缺在五十万以上。
    信用管理职业介绍:
    信用管理的职能:运用现代信用经济、信用管理及其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根据企业在市场运作的实际情况,使用信用管理技术与方法,让企业在能够承担的风险范围内最大限度地销售和获利。
    信用管理的工作内容:建立有效的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制定企业的信用政策与相关的管理制度;在交易前期,对客户进行信用调查与评估,确立信用额度及放账期;在交易中期,对应收账款加强管理,分析账龄,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债权,降低风险;在交易后期,及时追收逾期账款。
 
    信用管理专业进修班的宗旨:
    为正在企业信用管理岗位任职,以及正在从事信用管理相关工作的(应收款主管、逾期账款催收、财务总监、销售总监)并且具有相关专业(财务、营销、企管、IT、商业、法律等)大专以上教育背景的中高级管理人员提供一次“信用管理”专业的教育机会,为其今后在信用管理职业生涯的发展与竞争奠定基础。
    信用管理作为一个专业的管理领域,在未来的几年将迅速发展。“进修班”会为有志在信用管理行业发展的同仁创建专业的、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和人际关系网络。为我国信用管理行业的发展及信用管理行业人士之间的合作,交流做出贡献。
    教学机构:
    上海财经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著名高等学府,连续四年获中国大学排行榜财经类高校第一,被誉为企业家、经济师、会计师的摇篮。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在全国的金融教学和学术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声望和较大的影响,是我国首批开设信用管理专业的学院,目前是我国唯一培养信用管理专业本科、硕士和博士的高校。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还设有信用研究中心,推广世界先进信用管理理论和技术、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信用管理研究服务。金融学院副院长赵晓菊教授、柳永明博士是中国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
    招生对象:45周岁以下,本科毕业具有学士学位,工作两年以上;大专(或相当于大专)学历,工作五年以上。
学习年限:二年。2005年9月—2007年7月
授课方式: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每月选择一个双休日集中面授两天。
主要课程: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西方经济学、英语、货币银行理论、国际经济学、银行经营与风险管理、财政学、国际金融管理、基金管理与风险投资、公司战略管理、金融工程学、证券投资分析、金融计量学、公司财务、财务报表分析、现代市场营销、企业信用管理、信用风险管理、资信调查与评估、商账追收、信用管理专题研究等。(需完成其中16门课程)
证书与学位:
(1) 修完课程、成绩合格的学员,颁发上海财经大学信用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结业证书》。
(2) 对符合以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的学员( 本科毕业具有学士学位),通过国家学位办规定的两门考试,论文答辩通过后颁发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信用管理方向)硕士学位证书。
师资队伍:由上海财大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及信用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执教。
费    用:学费人民币28000元/人,报名费200元,教材资料费自理。申请硕士学位费用另收。
报    名:即日起至额满为止。
1、 携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和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寸近照四张;
2、 填写进修班报名表登记表;
3、 学费28000元、报名费200元。
授课地点:深圳市福田区八卦路55号 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八卦路55号 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

 

■相关链接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