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招生-校园-高考-考研-外语-自考成考-留学-幼教-基础教育-高教-民办教育-职业教育-中外合作-资源-教育产品-求职招聘-在线报名-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中国乱收费高校有400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5-11-14 11:31:00
 

批评海南等八省区助学贷款走过场后,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日前接受央视专访。记者就助学贷款、高校收费、教育现状等问题,专访了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

关于贫困学生:我很同情他们但他们也有不值得原谅的地方

记者:当你看到媒体所报的一些学生因贫困上不了学,是什么心情?

张保庆:我很同情,但也觉得有些不应该。

记者:怎么叫不应该呢?

张保庆:如果家长真关心孩子,如果学生真心关心自己命运的话,我想他们会下工夫去了解国家政策的。

记者:给我们感觉是他们不知道,不了解国家助学贷款。

张保庆:不去了解政策,光在家里抱头痛哭,这个事情有值得同情的地方,但也有不值得原谅的地方。另外还有一条,不要光在家里发愁嘛,我去年都讲过这个话,实在没地方找了,找学校,你先到学校去。哪个学校敢不接收你,你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

记者:找学校有困难怎么办?

张保庆:我们要求任何一个学校都不许把录取的学生因学费问题拒之门外。有些高校尽管不严格执行政策,但还不敢把学生拒之门外。

关于地方政府:我不认为困难到拿不出几千万来助学贷款

记者:助学贷款应该是件非常好的事,但我们必须面对一个现实,就是这项工作推进得不是那么顺利,所以您点名批评了八个地方。这一把是不是得罪了好多人?

张保庆:到现在为止,好像还没人给我打电话,说我批评得不对。

记者:您去年亲自去的几个地方里面,有四个地方的名字被您点了,所以看起来你们说话是不是有点不管用?

张保庆:它牵扯到许多部门,这是一个客观现实。

记者:您刚才说了,牵扯到很多部门,但给人感觉是你们第一板子就打到地方政府身上,你是不是感觉他们责任重大?

张保庆:对,既然是很复杂的工程,就必须靠政府出来统筹和领导。凡是搞得好的地方,都是地方领导和党委重视的结果。

记者:是不是咱们也平心而论,客观地站在当地政府角度上想想,比如说其中好几个都是西部地区,如内蒙古、青海、新疆、宁夏、甘肃等,他们可能财政上也有困难,所以没办法很好地落实这一块。

张保庆:对新疆,对内蒙古,对宁夏,这些地方的情况我比较了解,是有点困难。但我不认为就困难到拿不出几千万来干这个事,何况对于这些地方,中央财政都有专门的财政转移支付,另外我们财政部也商量好了,他们只要干起来,对他们有困难的地方,将来我们还要给予补贴的。我们要一个省一个省地看他们到底有多大困难

记者:好听的先讲到前面了,现在没办法了,给了些狠招。这回是拉上了财政部,财政部总体的意思就是不给钱了,我们看教育部还有什么其它的办法。调减一些招生计划,不给设博士、硕士点了,然后暂停一些费用了。你觉得这些措施够狠吗?

张保庆:这应该说是我们两家在现有职责范围内所能采取的最大措施。

记者:你觉得这些措施会不会管用?

张保庆:我希望在不管用的情况下能把工作搞好,但对那些不自觉的地方,我想还是管点用的。

记者:万一在某些地方即使有了这些措施,但还是不管用的话,怎么办?

张保庆:那我们就跟财政部组成联合调查组,我们要一个省一个省跟他们商量,到底有多大困难,如果这个省,这个地方真说出了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会帮他们解决的。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