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招生-校园-高考-考研-外语-自考成考-留学-幼教-基础教育-高教-民办教育-职业教育-中外合作-资源-教育产品-求职招聘-在线报名-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福娃”够吉祥京奥喜洋洋
来源:大公报     2005-11-12 8:42:00
 
 ○八北京奥运昨日进入倒计时一千天,大会吉祥物:由“贝贝”鱼、“晶晶”大熊猫、“欢欢”奥运圣火、“迎迎”藏羚羊和“妮妮”燕子合组而成的“北京欢迎你”中国福娃,也同时宣告诞生。

据考证,吉祥物最早出现在奥运会场,是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奥运的事,当年的“始作俑者”,是一头德国腊肠狗;自此,每届奥运主委会都会费煞心思制订吉祥物,期求为大会带来欢乐和好运。

当然,吉祥物何止吉祥。近年来,各项大型体育活动的吉祥物,已经成为大会的主要财政收入来源之一,诸如毛公仔、T恤、围巾、帽子、文具……,花式品种应有尽有,而且非常受欢迎。据统计,前两届悉尼奥运、雅典奥运,吉祥物的收入都达到二亿美元,而此次京奥的吉祥物中国福娃,委会估计商业收益将会达到二十五亿元人民币。

此次○八京奥吉祥物“中国福娃”,从设计意念到造型,可以估计将会大受欢迎。吉祥物的设计,首重形象亲和、造型活泼可爱,而且要一看就懂,不能让观众看了老半天还猜不出是个什么东西来。一九九六年的美国亚特兰大奥运,吉祥物由计算机设计,是个非人非兽的“四不像”家伙,名字就叫“你是谁”,结果虽然也颇收创新之效,但在普及程度上就未如理想,以至毛绒玩具生产商要将其造型加以修改才能推出应市。去届雅典奥运的吉祥物是一男一女:希腊神话中的雅典娜女神兄妹,造型设计相当优雅,但对不熟悉希腊文化的外国观众来说,则略为缺乏亲切感。

而五位○八京奥“中国福娃”,就胜在造型简单,这头是熊猫,那头是羚羊,一看就懂,不用瞎猜;而四种动物和奥运圣火均被“拟人化”,成为圆头圆脑的“福娃”。“福娃”概念应该是来自无锡的惠山泥人“大阿福”,胖嘟嘟、笑嬉嬉,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民间吉祥物。五头“福娃”蹦蹦跳跳,加上漫画卡通的配衬,的确能营造出一种欢乐、祥和的气氛,尤其会受到小朋友的欢迎。

一千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对筹办奥运这样一项盛大的国际性活动来说,时间应该说是紧迫的,只争朝夕。特别是中国城市是首次主办,北京又是全球瞩目的焦点所在,○八京奥可以说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压力还是颇大的。从千日倒计时开始,各项筹备工作将会进入具体运作阶段,各项工作都要做到精确到位,不能马虎,更不能只讲眼前、不顾后果。最简单莫如五头吉祥物的商品制作,必须抓好质量,不能出来一些粗制滥造的货色,如T恤一洗就缩水掉色,毛绒公仔用不合标准的填充物,这样京奥的招牌就会坏在这些“小事”上。

当然,更大的问题在于奥运场馆的兴建以及日后的使用和维修保养。○八京奥大小共需三十七个场馆,其中北京新建十一个,这些场馆的兴建和改装,耗资逾一百亿人民币,在○八京奥上当然可以大放异彩,但○八之后又如何,将是一个亟需正视的问题。所谓前车之监,○○年悉尼奥运和○四年雅典奥运目前都在面对盛况过后遗留下来的“历史包袱”,悉尼当局已被迫决定要拆卸部分空置场馆,雅典三十多个场馆亦“十室九空”,市政府为一年高达一亿欧元的维修保养费用叫苦不已。

面对有关情况,希腊文化部长提出了一个“后奥运计划”的问题,他指出,场馆的使用以至改装、拆卸,都必须在兴建之前就已经订好计划,不能“建了再说”。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八北京奥委会显然已经吸收了前届的经验教训,在场馆兴建以至日后的维修、交付使用上已有比较具体的部署,力求避免“黑洞”的出现。期望五位“福娃”吉祥物面世后,京奥的各项筹备工作得以更顺利展开,迎接○八盛会的到来。

■相关链接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