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招生-校园-高考-考研-外语-自考成考-留学-幼教-基础教育-高教-民办教育-职业教育-中外合作-资源-教育产品-求职招聘-在线报名-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五个“福娃”:北京欢迎你(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时代商报     2005-11-12 8:36:00
 
五个“福娃”:北京欢迎你(图)
  据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2005年11月11日晚8时,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0天的重要时刻。昨晚,中国向世界和奥林匹克运动奉献了一件特殊的礼物——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

  隆重的纪念活动和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仪式晚间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临近8时,现场巨型电子屏幕画面被切换到国家博物馆前的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牌前的纪念活动分会场,“五、四、三、二、一”,工人体育馆内数千名各界代表和倒计时牌四周自发聚集的大量群众,随着倒计时牌秒数的跳动,齐声计数着倒计时千天零时的最后时刻。 当倒计时牌上的天数指示数字变为1000时,旋转式冷烟花从舞台两侧凌空而起,工人体育馆和天安门广场欢声雷动。

  8时15分,吉祥物发布式现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用手触动开关,5个活泼可爱的娃娃形象定格在大屏幕上,同时,5个两米多高的充气吉祥物卡通人走上舞台,北京奥运会吉祥物——5个可爱的“福娃”诞生了。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致辞中说,倒计时1000天是北京奥运会筹办进程中的重要时点。它提示我们,2008年奥运会开幕的日子正在朝我们走来。我们与世界各国的朋友们一样,热切期盼着欢聚北京的那一天!在今后这1000天里,我们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切实有力的措施,努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最终实现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通过信件表达了对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喜爱:“我喜欢‘福娃’中的每一个形象,喜欢它们将中国的传统祝福带往世界的故事。如果我对中国神话的理解正确,那么贝贝将带给你繁荣,晶晶送你快乐,欢欢让你心中充满激情,迎迎给你健康,而妮妮将带给你好运……我相信,这个朋友之家将成为奥运史上最受欢迎的吉祥物。你们的选择触动了我的心,我相信,‘福娃’也必将触动世界的心。”

  福娃含义完全解密

  贝贝传递的祝福是繁荣。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 “鱼” 和“水”的图案是繁荣与收获的象征,人们用“鲤鱼跳龙门”寓意事业有成和梦想的实现,“鱼”还有吉庆有余、年年有余的蕴涵。贝贝的头部纹饰使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图案。贝贝温柔纯洁,是水上运动的高手,和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环相互辉映。

  晶晶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给人们欢乐。作为中国国宝,大熊猫深得世界人民的喜爱。晶晶来自广袤的森林,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他的头部纹饰源自宋瓷上的莲花瓣造型。晶晶憨厚乐观,充满力量,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黑色的一环。

  欢欢是福娃中的大哥哥。他是一个火娃娃,象征奥林匹克圣火。欢欢是运动激情的化身,他将激情散播世界,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欢欢所到之处,洋溢着北京2008对世界的热情。欢欢的头部纹饰源自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他性格外向奔放,熟稔各项球类运动,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红色的一环。

  迎迎是一只机敏灵活、驰骋如飞的藏羚羊,他来自中国辽阔的西部大地,将健康的美好祝福传向世界。迎迎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保护动物藏羚羊,是绿色奥运的展现。迎迎的头部纹饰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区的装饰风格。他身手敏捷,是田径好手,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妮妮来自天空,是一只展翅飞翔的燕子,其造型创意来自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燕”还代表燕京(古代北京的称谓)。妮妮把春天和喜悦带给人们,飞过之处播撒“祝您好运”的美好祝福。天真无邪、欢快矫捷的妮妮将在体操比赛中闪亮登场,她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绿色的一环。

  “五福”临门 打赢2008第一仗

  长野冬奥会曾把四只颜色和神态各异的猫头鹰“小雪”共同推出作为吉祥物,创造了奥运史上的一个纪录,但由于冬奥会一向不被关注,所以影响和收效都不是很理想;倒是悉尼奥运会那三个卡通“怪物”一下子为澳大利亚带来了2.13亿美元的利润;而去年雅典的那一对吉祥物也使希腊人收获了2.01亿美元。不过,当“五福娃”昨夜在距离北京2008奥运会整整1000天的时刻訇然问世后,不仅奥运会吉祥物的数目的纪录被改写,初步推算出的超过3亿美元的效益也宣告:2008北京奥运会,已经提前打赢了第一仗!

  蓝黑红黄绿五色在对应了奥运五环的同时,也涵盖了五大洲的意义;鱼、熊猫、奥运圣火、藏羚羊、燕子的造型也包揽了从天到地的多种事物,更巧妙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五行学说;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的名字谐音则恰好组成“北京欢迎你”这句口号。一年零三个月的漫长历程,662件作品的精挑细选,以著名美术家韩美林为首的数十位学者、专家的呕心再创作,“五福娃”的降临人间从始至终都是那么的不同凡响。

  首批50多万件“五福娃”标志产品从今天起将在全国30多个省市、地区的近200家销售点上市,热卖几乎肯定会成为不争的事实。就连可口可乐和联想这样的中外著名企业也来搭乘“顺风车”,分别推出各自品牌的带有“五福娃”标识的产品。但别忘了,这才只是“五福娃”迈出的第一步,在接下来的1000天里,好日子还多着哪!所以我们应该为此高兴、为之叫好!因为在成功取得奥运会的主办权后,我们至少到目前已经证明:我们有能力把这届盛会办好,这次赛场外的成功市场运作就是最好的诠释。那么接下来,就该去考虑如何打好在赛场上的战役了。杨树

  转播花絮

  央视“封杀”超女?

  事先人们就得知:李宇春、张靓颖、何洁、纪敏佳、黄雅丽五位超女将联袂演唱最后压轴的《北京欢迎你》这首主题歌。但在昨晚的央视直播中,这五位超女干脆处于“隐身”状态。因为央视的镜头一直是切换到那种大摇臂的摄像机所拍摄的远景和全景画面,每当一摇到接近超女们面前时便迅速移开。所以电视观众除了能从李宇春等人那较有特色的嗓音中听出超女们的身份之外,根本无法一睹她们首次在这种国家级的大型演出中露脸的风采。记者杨树
■相关链接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