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焦元顺:“成功”的领跑人
来源:现代教育报     2007-4-29 16:09:00
 
        “在‘全纳成功教育’推行的三年中,因生源改变难于管理的抱怨少了,因成绩一度滑坡产生的思想情绪淡了,代之出现的是领导们克服难关、锐意改革的行动和教师们知难而上、不断创新的努力。”这是原北京市西城区教委主任、教工委书记程刚对北京市第五十六中学的一个描述,他提到的让学校再显青春活力的“全纳成功教育”是该校校长焦元顺接种的。 
  “教育要容纳所有学生而不论其个体差异或个人困难如何,为学生都能受到自身所需要的教育提供各种条件,并不断帮助学生树立成功的信心,进而成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成功者。”焦元顺这样诠释他所推行的“全纳成功教育”。
  当哥伦布把鸡蛋立起来时,很多人觉得太容易了,但焦元顺为北京市第五十六中学确立“全纳成功教育”的办学理念时,的确是费尽心血。

  创新理念

  2002年9月,焦元顺调任五十六中担任校长。很快,他就发现教师群体中存在一种抱怨情绪,由此在师生间滋生出潜在的抵触情绪,这种相互抵触有时还爆发出来。
  焦元顺一如既往地扎下去,很快就找到症结所在。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五十六中曾辉煌一时,升学考试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学校生源质量很好,老师们做起教育教学工作来也事半功倍。但进入本世纪后,各种原因让学校丧失了一些优势,在生源方面尤其突出。时过境迁,可不少老师还沉浸在昔日的辉煌中,开始埋怨学生不好教。
  “亲其师,信其道。你烦学生,学生更烦你,这样师生间距离越来越远,教育教学的效果就越来越差。”焦元顺记得很清楚,当时也有老师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不知道该如何才能摆脱这种状况。
  必须确立新的适应学校现实状况的办学理念,焦元顺陷入深深的思索之中。他是一个善于学习、借鉴的人,此前在西四中学担任校长期间,焦元顺引进成功教育的理念,给西四中学摘掉了薄弱的帽子。而如今,生源质量下滑,老师们有抱怨,焦元顺很担心在这种情况下,有一部分学生会被教师放弃或者自我放弃。
  灵光闪现,焦元顺提出了“全纳成功教育”的办学理念:“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的个性、兴趣、能力和学习需要,学校要包含、容纳全体学生并满足他们的特殊需要,这是‘全纳’。‘全纳’之后是‘成功’,要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积极性,确保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提高。”
  一位老师回忆说:“我们当时大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因为大家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校长提出来了,正好满足了大家的需要。”

  时时渗透

  而为了这“试一试”,焦元顺却付出了很多努力。
  在提出“全纳成功教育”的理念后,焦元顺就做好准备,在干部会、党员会、教职工大会等不同层级会议上进行“推销”,但让不少老师记忆深刻的更是他悄没声息的“渗透”。
  2002年国庆期间,借着跟老师们一块去河北承德的机会,焦元顺进行了广泛的“游说”。在日常工作中,他也十分注重与老师们的沟通,有时候亲切地融入老师们的话题,有时候借着偶遇展开讨论,所有的心思全用在向老师们贯彻办学理念上。
  2002年11月底,就在焦元顺正忙着这场“渗透”时,病魔也在悄没声息地向他的身体渗透。他老拉肚子,但在这样的节骨眼上,他不敢耽误工作,就让校医简单地开了点药吃,却总不见好。后来在校医的建议下,焦元顺才赶到医院做检查,检查的结果出来了——病情严重!
  焦元顺时年48岁,正是施展拳脚的时候,家人和同事都担心他承受不住这样的打击。但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他非常平静。在做好住院的准备时,还惦记着办学理念的推行,写下了《“全纳成功教育”初探》,把自己的理解形成文字,供同事们评判、领悟。
  更让老师们吃惊的事还在后头。2003年开春,新学期不久,教师们赫然发现校长竟然出现在学校里!原来焦元顺急于了解学校的情况,他在医院里呆不住,就在化疗期间的休息时间里回到学校。
  很多老师还记得当年的场景,他们先是惊讶,继而感动。这种情绪非常强烈,以至于冲淡了细节,他们记忆最深的是那份校长带来的感动。
  “校长刚到学校,竟然有这么深的感情,感动之后,我们被震动了。”一位老师说,这是当时比较普遍的心态。有一些老师开始向焦元顺表态,叫他放心,他们都在积极地去实践“全纳成功教育”的理念。
提及这段往事,焦元顺依然淡定,简单地给出“福兮祸兮”四个字。了解内情的人知道,他把那场对身体是祸的大病当作推行“全纳成功教育”的福气,因为他跟病魔的斗争感染了教师,加速了办学理念的渗透。

  全民行动

  焦元顺是不能满足于教师们“试一试”的,他的目标是要通过更新教师们的理念,进而改变教师们的教育教学行为。
  “要把理念转化到实际行动中,还要提供相应的方法、制度和人力资源保障。”焦元顺很有章法,把自己在西四中学的心得结合到实际中,有针对性地提出“伦理疏导法”、“抚慰疏导法”、“感化疏导法”等落实办学理念切实可行的方法。
  琢磨方法的同时,焦元顺开始强化制度建设:建立班主任例会制度、实施德育量化积分管理、逐层深入展开“全纳成功教育”研究课、加强教研组建设等。
  “我主张的成功,是追求师生双向的成功。”焦元顺的人力资源建设也是巧夺天工。之前,学校干部平均年龄近50岁,在老师们中存在这样的意识,总是担心年轻人不行。茬必须接上,老师们的疑虑也不能不管,焦元顺支出的招让大家眼前一亮——干部见习制。物色好人选之后,“见习干部”熟悉目标岗位的工作,取得业绩并在岗位空缺后才真正填补。这样一来,所有的人都服了。
  历经四年,“全纳成功教育”已经在五十六中生根发芽,许多老师都能主动将这一教育理念运用于教育教学中。体育老师韩国一给“超重”学生确定恰如其分的跑步考试标准,不断引导学生自我突破;卫生教师张桂琴实施责任包干,与分包卫生的学生一同干活;段富刚老师通过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反思,对新理念作出让人称道的注解:“‘全’是全部,指明了教育对象;‘纳’是接纳,揭示了教育态度;‘成’表明了教育方法;‘功’则体现了教育品质。”……
  “从理念到行动,再固化为习惯,最后升华为素养,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全纳成功教育’的落实、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五十六中各方面已经有了起色,在各种竞争中的排名在上升,但焦元顺不敢松懈。每年暑假,他给教师们“留作业”,要求教师们把对“全纳成功教育”的理解、实践、感悟写成文章,选择优秀的篇章结集成册。同时围绕“尊重”、“赏识”、“激励”对班主任进行培训。
  在不遗余力地推动“全纳成功教育”时,焦元顺也在追求着自己的成功。12月2日,利用周末的休息日,他乘坐火车赶赴上海参加高中新课程改革样板校校长培训班的学习,12月5日又马不停蹄赶回学校。虽然累,可他很高兴,目前学校取得的成绩,已经赢得教育行政部门和家长的肯定和支持,焦元顺盯上了一个更高的目标。

  记者手记

  和焦元顺校长的交往,是从不打不相识开始的。早在两年前,五十六中一位教师向我反映校长让她落聘的“问题”,让我知道了“焦元顺”这个名字。
  后来去采访北京赴农村的支教教师时,碰上了给学校派出教师送棉衣的焦元顺。他长得高高大大的,说话声音洪亮,经常爽朗的大笑。经人介绍,我才知道这个典型的北方汉子就是焦元顺校长。回来的路上,我们同车,焦校长就迫不及待地谈起他的“全纳成功教育”,娓娓到来,如数家珍。两个小时里,因为有他的言谈,一车的人都没有了旅途的困倦,一车的人都感受着他对教育的热情。
  焦校长所在的五十六中,在强手如云的北京西城,只是一所普通中学。但在媒体上,他算得上是一位出镜率比较高的校长了。以我的行业经验判断,他是凭借着用心和精明才取得了这样的效果。作为文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他琢磨出“奥运健身卡”;作为北京市红十字会标准校,他把援手伸向弱势群体……他屡屡吸引媒体的眼球,在某些方面、某些当口扮演了教育领头人的角色。
  五十六中在西城的西北角,隔着一条街就是海淀了,占有着经济上的黄金地段。我听说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曾有放弃五十六中的打算,但焦元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赢来的是扶持——五十六中新的规划正在操作之中。焦元顺把学校看成是西城教育的门户,他想在自己的阵地上赢得辉煌。
  直到最近的接触,我才知道,这个充满热情、斗志的北方汉子竟然曾经罹患重症,我陡地对他升起一股敬意。在他身上,你根本找不出一丝一毫对现实的抱怨和对昨日辉煌的留恋,因为他永远是向前看的。
  当前,政府正在积极加大投入,促进教育均衡。按照新的规划,五十六中的硬件条件将大大改观,焦元顺也还在积极推进他的“全纳成功教育”。相信随着软硬条件的改善,五十六中能够找回昔日的辉煌。

■相关链接  
  • 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程红兵
  • 武汉每年投600万设创新人才开发资金
  • 海归?高速发展的中国并不属于你
  • 烟台创业园构筑海归创业企业生态群落
  • 海归来浙江创业最高可获五十万元资助
  • 观点:论海归价值的中西并蓄
  • 海关解读留学人才回国等进出境物品管理
  • 东莞:留学人员创业最高可获补助20万
  • 八类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可享绿色通道优惠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