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程红兵
来源:现代教育报     2007-4-29 16:09:00
 
    语文路上奔跑与坚守
  “一篇文章改变了我的命运。”当12年后程红兵坐在那篇文章的主角——上海建平中学前任校长冯恩洪的座椅上回忆起过去的时日,这句因偶然生成的话语,演绎了程红兵走到今天的必然。从江西上饶小城走进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从一个被迫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文学青年,到全国著名的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上海建平中学的校长,程红兵走得似乎出人预料的“顺”。程红兵却不以为然。

 

    优秀的教师、优秀的校长应该是不甘寂寞的思想者、探索者。  ——程红兵

  “先结婚后恋爱”

  尽管第八个志愿填报是江西师范学院中文系,1978年高考后,程红兵还是没有躲过走进师范大门的命运。四年后,这个做着“作家梦”的文学青年,不情不愿地走上了教师工作岗位。他这样形容当时的心情:“一头栽进了中学语文教师的行当里。”
  “毕业时,上饶市人事局本来让我留下来当机关干部,而母校上饶一中的老校长派教过我的语文老师到我家,说服我回上饶一中。我开始一点也不想当老师,但走进课堂跟学生在一起后,学生们跟我很亲近。这个过程中,我慢慢品出了当老师的味道。所以我常说,我当老师是‘先结婚后恋爱’。”当年的不情愿,到后来在程红兵这里却成了王贵李双双式“结缘”的幽默注脚。
  24年来,这个无论谈工作谈个人都喜欢用“有味道”来形容的程红兵,在教书这一行上干得越来越觉有滋有味儿。
  1987年,程红兵面临第一次评职称,要求交论文。从来没写过论文的他,一着急洋洋洒洒写了5500字,题目是《对高师中文专业教育的反思》,以过来人的身份反思高等师范学校培养教师的问题,“火药味儿”很浓,批评多于建议。没想到,一发即中,被刊登在《江西高教研究》1988年第一期上。
  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文章变成铅字,程红兵心里非常得意。这期间,他的课上得也越来越好,从上饶市、上饶地区到江西省,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江西省课堂教学大奖赛的桂冠。
  在中学语文教师这个行当里,年轻的程红兵行走得日益精彩:1991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年仅30岁;1993年,他又被评为“江西省中学十佳青年教师”。1994年,从江西上饶小城走到国际化大都市上海,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有名的语文特级教师,成为上海一流的中学——上海建平中学校长。

  爱较真

  1994年,是程红兵人生中最大的拐点。这一年,他在《中国教育学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寄来的同期杂志上,他读到一篇冯恩洪谈建平中学教育改革的文章。
  “这篇文章改变了我的命运。”冯恩洪校长的改革意识和远见卓识,让程红兵热血沸腾,他立即给冯校长写了一封信,阐述他对教育教学的诸多思考和见解。慧眼识才的冯校长相中了这个年轻人的思想和才华。很快,程红兵从上饶来到上海,调入建平中学。
  刚到建平中学时,名师荟萃的建平校园让程红兵感到了无形的压力。程红兵后来自嘲地说:当时自己是“乡下人”进了大都市,有些“水土”不服……本来不擅言辞、不喜交际的程红兵那段日子不太好过,他感觉到有些人投来异样的眼光。
  程红兵不服输的拗劲儿上来了,开始较起了真。每天,他总是挟着书籍和备课本,忙碌在教室和书房。一年下来,他连续发表了7篇论文。随后,他所教班的学生参加全上海市会考的成绩优秀率比其他班高出20%;同时,他参加了浦东新区招聘校长的考试,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1996年,刚到上海两年、35岁的程红兵被破格评为特级教师,同年被提拔为建平中学教科所副主任。随后,从校长助理到党总支副书记到常务副校长,到2003年,在建平中学教职员工无记名投票推选、老校长冯恩洪推荐、社会发展局领导提名下,他当选为建平中学校长。
  当上级领导来宣布程红兵的任职通知时,他爱较真的毛病又犯了,就职演说开口就是一通直白的表态:“如果在我任校长期间,学校没有发展,教师收入减少,教职工对我不满意,我就自动离职——让出空间也是一种贡献!”

  爱“抬杠”

  有人说,不抬杠时,你几乎会相信程红兵从里到外是平和的;看他那些提出质疑的文章,你又会发现他对批判有着近乎偏执的爱好,用他自己的话说——“发现问题就不吐不快。”
  伴随1988年第一声充满火药味的“呐喊”发表后,程红兵有些兴奋得昏了头,一头扎进书山文海中,写就了不少自鸣得意的心得投寄出去。然而,近一年时间,一文未发。
  一封封退稿单没有让这个属牛的执拗青年停步,他固执地写下去。在不断地投寄、不断地被退回和不断地修改过程中,程红兵朦胧地感觉到:自己在长进。一年后,他的文章又开始被发表了。
  1990年,上海的《语文学习》杂志发表了中学语文界名师魏书生的《论语文教学的科学管理》一文,引起较大反响。程红兵深怀敬意地拜读这篇大作之后,甚为感动、佩服,摘抄了很多内容。一连几天,他都在琢磨魏书生的管理策略。
  他越琢磨越感觉有些不对。他隐约感到,魏书生“滴水不漏”的管理不是把学生当成十几岁的孩子来看待,而是当作“机器”来对待。在他看来,过分强调教学和管理的科学性,是对人性的扼杀,决不是教育。他把自己的疑惑与思考寄给了《语文学习》杂志。
  他的商榷文章《语文教学科学化刍议——与魏书生同志商榷》发表了。这篇犀利的文章在当时的语文界引起了一场小小的震动。
  2004年初,中学语文界掀起了一场矛头直指于漪、钱梦龙、魏书生三位名师的关于“那一代”的讨论。但是,爱“抬杠”的程红兵这时却站出来指责,认为那三篇文章有炒作的成分,不是自然产生的,而是组织产生的,有些地方说得有点“损”。
  结果,他的这一行为引起一些人的质疑,有老师说他是“读不懂的程红兵”——锋芒退化了!程红兵却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他会在听完好友李镇西的课后,站出来说:“从这堂课来看,李镇西老师是一个革命者,但还不是一个彻底的革命者!”;他会坦诚地说,自己原来是“批判现实主义者”,现在是“建设现实主义者”。

  我仍在教书

  最令程红兵骄傲的一件事,是他至今仍坚守在课堂。“我完全可以骄傲地说,作为上海市重点中学的校长,我仍在教书!”他甚至将这句话写进了他2005年出版的新书《做一个书生校长》的序言里,足以见他对三尺讲台的情有独钟。
  读过他的书、听过他的课的人都说,程红兵的文章长于思辩,教学却充满激情。“我一走上讲台就兴奋,就开心。”说起了他的语文课和他的学生,他就滔滔不绝,全然不像当校长那个持重而少言寡语的程红兵,“课堂是我排解烦恼的途径,讲课则让我保持了教师的职业敏感。”
  在程红兵看来,要学生掌握阅读的方法和技能并不是太难,也用不着太长的时间,难的是通过阅读逐渐加深文化积淀。于是,程红兵自有他的招术把语文课上得学生们直说“有味道”。
  第一招:每课一诗,每月一书,每周一篇书摘笔记,每月一篇读书笔记。第二招:每日必修作业——收看《焦点访谈》。第三招:教给学生们思维的方法,让孩子们也学会“抬杠”。第四招:三年研究一个自己喜欢的作家,写一篇研究论文。
  就这样,程红兵教的每个班学生,语文成绩都是全校最好的,赢得了老师们的佩服,他以全校最多的票数当选建平中学“首席教师”。

  张着大嘴奔跑

  程红兵最喜欢他在1996年出版的第一本著作《语文教学的人文思考与实践》的封面插图——封面的衬底印着一个大头人面怪兽,圆圆的脑袋上似乎没有多少头发,而那个张开的大嘴特别醒目,似乎在呐喊着什么,一双瘦小的腿脚驮着硕大而奇异的身子,并似乎在不停地奔跑。
“我当时的直觉是:他就是我,他就是我的形象素描,他就是我的写照。”他从看到那本书的第一天就固执地认定。
  他说,无论当老师还是做管理者,24年来,他一直在做着同样的事:爱书、买书、藏书、看书、教书、写书。所以,他常常以一介书生为自豪,总觉得这样的日子其实是很充实的,也是很浪漫、不乏诗意的。
  “书生书读得多了,知道得多了,不自觉地就会比较,一比较就知道什么是毫无意义的伪问题。于是不去浪费时间,去掉伪问题,就容易抓住有价值的根本问题,于是心无旁鹜地做下去;书生常常有书生气,喜欢较真,做事情先要把它想明白了,然后拟订计划,不自觉地把自己想象成战略家,自鸣得意,然后鼓动老师们一点一点地去做……”说起自己是书生,他有些絮叨。
  无论是当老师还是当校长,程红兵一如他自己所说这样,坚守着讲台,张着大嘴一路奔跑着。

■相关链接  
  • 武汉每年投600万设创新人才开发资金
  • 海归?高速发展的中国并不属于你
  • 烟台创业园构筑海归创业企业生态群落
  • 海归来浙江创业最高可获五十万元资助
  • 观点:论海归价值的中西并蓄
  • 海关解读留学人才回国等进出境物品管理
  • 东莞:留学人员创业最高可获补助20万
  • 八类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可享绿色通道优惠
  • 一天办好企业登记威海为海归开绿色通道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