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黄兰宁:全力营建快乐“百草园”
来源:现教传媒网     2007-4-29 16:08:00
 
   2007年,上海市黄浦区中华路第三小学周边地区将进行改造,作为上海市手球特色培训基地、黄浦区“双语”教学试验学校,这所百年老校因为“办有特色”被保留下来。这对于坐落在上海市老城厢,不得不面对旧房拆迁问题的一所“其貌不扬”的学校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肯定。
  校长黄兰宁将学校喻为“小草”,如同那首《小草》歌中唱的“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那的确是这所不大也不风光,甚至略显“破落”的学校的真实写照。但是,黄兰宁将草根的扎根本土、“不畏艰辛”,草根的“装扮大地”作为办学理念和办学信仰。为了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互助,快乐成长”,为了培养出更多“个性丰满”的学生,让他们走向世界,走遍“天涯海角”,她和她的教师们在苦心营建的“百草园”中耕耘不辍。

  校本培训立足“精致家常课”

  中华路三小创建于1905年,曾经是黄浦区中心小学。多年来“待拆不拆的动荡时局”,使学校的硬件条件每况愈下,优良师资的引进也很受影响。学校发展一度处于十字路口,何去何从?这个问题叩问着中三小的每一位教师。
  2001年,有着15年校长经验的黄兰宁“临危受命”。面对着在上海市其他学校早已淘汰的钢窗、“三角铁”课桌,面对着人心浮动的局面,黄兰宁首先推出了“管课堂不管门房”的策略。她走进所有的教室,想方设法为教师搭建成长的舞台。
  学校有一位美术教师,做软陶很擅长,但在学校默默无闻,教学上也没什么出色成绩。黄兰宁愣是将他从课堂中“发掘”了出来,今年学校关于软陶制作的校本教材将由他负责编写。
有位教师擅长打手球,黄兰宁没有放过这个“大好资源”,于是,中华路三小成为小手球运动的发源地。当初没有人能料到,手球如今竟成为中华路三小的一块“金字招牌”,学校还曾经接待过国际手球协会主席。
  这种“双赢策略”不仅促进了教师的个人发展,也为学校发展开拓了局面,而这,正是黄兰宁所期待的“最佳的持续发展”。
  走出课堂,黄兰宁悟出,“在现今的培训过程中,缺少的不是理念,不是思路,而是对已经认准的目标的执着追求、一以贯之的坚持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细节。”而建立一种“相学相友,亦师亦生”的关系,正是为了更好地“调动人的内驱力”。
  2004年3月,黄兰宁在学校推出了“精致的家常课”开放活动。于是,在中华路三小,“骨干教师的门每周都要打开”,“所有教室的门都要打开”,不仅有“随堂课”、“推门课”,还有“自荐课”、“研究课”、“观摩课”,这种“人人开放”的“校内观摩机制”,成为学校校本培训的主环节。
  校本培训的基本保障则是“亦师亦生,优化教研组管理”。教师中一向有“萝卜炖萝卜还是萝卜”的说法,为改善这一情况,黄兰宁便努力把校本培训煮成“萝卜炖肉”的美味。“专家引领,互动教研”、“单元主讲,强化教研”,一系列动作迅速提升了教研质量和氛围,为教师成长铺就了一条专业化的道路。

  课程开发圈定“草根式文化”

  黄兰宁将中华路三小概括为“草根式”学校,“但草根式学校可以有所作为,有所创新,形成特有的草根文化”。在她看来,“草根文化”蕴含了学校培养目标和课程的重要特点。
老城厢地图被视为学校的课程地图——“百草园”,由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和探究型课程组成的三类课程,则同时包括了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的要求。
  “春风,把小草吹绿,阳光,把小草照耀,山川、河流哺育了小草,大地母亲把小草紧紧拥抱。”按照《小草》的歌词大意,黄兰宁对学校的三类课程进行了注解:“国家课程是大地,地方课程是山川、河流,校本课程是春风、阳光,温暖哺育每一个孩子。”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学校的基础学科语文、数学在区里,甚至市里都创出了响当当的牌子,与此同时,也成长起来一批成功的教师。如今,学校已成为上海市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
  而学校“每门校本课程的实施,都是从爱生出发”。黄兰宁提出,首先要建“乐学”教育建模,营造“乐学”氛围。“乐学”的基本要素,在黄兰宁看来,是“爱”、“趣”、“优”、“美”。《开卷有益》所阅读的书,给了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通过学生“逛一逛”、“选一选”、“借一借”、“读一读”,完成读书科目;《网络快车道》用学会的技术,制作的是“让我的家更美好”的家庭文化档案;《七彩旋律》中的“九子游戏”——造房子、顶核子、掼结子、抽贱子、滚轮子等不仅孩子喜欢,大人也兴致勃勃来参与。“学生在认识之乐、学习之乐、创造之乐中逐步形成了健康的个性和良好的身心素质”,而这正是黄校的初衷。
  与此同时,还通过课内与课外紧密结合,构建“情境”教育建模;鼓励学生主动参与,积极创新,构建起“自主”教育建模。提起这些课程,黄校长如数家珍,“这些课程内容的设计使课内与课外相通,教育与活动结合,学校与社会相通,认识世界与锻炼自主能力结合,打开了学生认识世界的窗户,拓宽了学生施展才能的天地。”
  收获还不止这些,全员参与的“草根式”学校课程特点,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副校长屠琼深有体会,在她看来,这种“扎根本土、群众参与、自下而上”的校本课程开发,“使越来越多的教师锻炼、提升了课程开发的能力与水平,使越来越多的教师成长起来”。课程开发和建设成为中华路三小推动学校整体改革的一个有力抓手。

  创意活动演绎“快乐交响曲”

  在中华路三小,颇受学生欢迎、令老师们骄傲的有四大节日。这些凝聚着黄兰宁的创意,“从学生的视野出发,为学生的发展考虑”的校园节日,在黄兰宁心中,如同一首美妙的交响曲,“每一个乐章都是那样和谐悠扬”。
  读书节是恬静的乐章。每年3月,这个乐章都会带给学生一个真正自我教育的舞台。各个班级根据学生的需求自己确定学习主题。学生们可以自己去逛书城,记下需要的书名,投进校长信箱,由图书馆的老师记录后购买。有一年根据学生的建议,学校一下子购置了四百多本新图书。黄兰宁希望学生们“养成逛图书馆、书城的习惯”,因为,那“也是一种文化”。今年的“静悄悄读书一个月,熟读成诵两千字!”活动,又让学生们有了满满的收获。
  文体节是跳跃的乐章。在这个“让快乐飞扬”的节日里,每天下午第二节课后,全校师生都会出现在操场上,黄兰宁提出的口号是“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每天游戏一刻钟,每周文体一比赛,所有学生动起来”。中华路三小的操场并不漂亮,是多少年都没有变动的水泥地面。但学校操场上“龙腾虎跃”的面貌,却令很多有着塑胶操场的学校望而兴叹。
  科技节是聪慧的乐章。无论是提问活动的“小问号”、解决问题的“小句号”,还是展现学生惊异发现的“感叹号”、探索身边科学之谜的“省略号”,都是为了“在生活中发现问题,用科学解决问题”。
  英语节是开放的乐章。“学好ABC,走遍地球村”,这个口号就像动人的号角,带领学生们每年“游览”一个大洲。每个班级认领一个国家,学生们收集资料,通过文化之行、美食之行和音乐之行,了解这些国家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
  当这些活动还在令师生们津津乐道时,黄校长又在筹划新的活动了。在她的思路中,每一项活动,不仅计划要有新意、主题连续,而且做法都要经过精心设计,要“考虑到每一个学生”。
  学校搞活动,教师们外出培训,黄兰宁花钱“毫不含糊”,但是,一间狭小的办公室里,只有几张老式的书桌,至今仍然是校长、书记、两位副校长的办公之所,这与“很大的乒乓球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明年,学校面貌将会如黄兰宁所期待的一样“大大改观”,但是,无论它“其貌不扬”,还是外表华丽,在中华路三小师生的眼里,它永远是坚实无比的“百草园”!

  记者手记

  校园的“破落”与初相见时黄校长外表的“冰冷”,都曾让我心中刹那间涌满失望甚至失落的感觉。随之而来的是好奇,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里,她是凭借怎样的力量来坚守住这样一所校园?
  与她面对面的两个半小时,一直到此时坐在电脑前敲击键盘触动记忆,有个词一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是的,古井。她以她特有的方式,源源不断地奔涌着令我惊异的创意与故事,为我展示着被她喻为小草的学校蓬勃而强大的生命力。而那如古井般蕴含的不易为旁人察觉的深度与能量,的确打动了我。
  离开那所校园后,我明白了什么叫做真正的“内涵”,人如此,学校亦如此。

  小语

  □ 黄兰宁

  ▲“草根式”学校不必自卑,不必自贱,可以有所作为,有所创新,形成特有的草根文化,并可以生成相应的办学理念。草根虽平凡,但不畏艰辛,攀援于山岩,穿行于乱石,深钻于地下,艰难地寻找着多种养分,苦苦支撑着草的生长,装扮着大地,衬托着参天大树和名贵之花。
  ▲课程的开发必须来源于课堂、来源于操场、来源于活动,来源于教师的劳动。教师以多元化的教学舞台为阵地,自下而上地开发课程,自上而下研究与提升,使课程保持鲜活,使课程保持特色,使课程保持贴切。贴切学生,贴切社区,贴切学校,贴切国家、地方课程。
  ▲在“精致的家常课”中,真实是其本色,朴实是其特征,扎实是其目标,丰实是其境界。

■相关链接  
  • 细雨丁香花
  • 焦元顺:“成功”的领跑人
  • 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程红兵
  • 武汉每年投600万设创新人才开发资金
  • 海归?高速发展的中国并不属于你
  • 烟台创业园构筑海归创业企业生态群落
  • 海归来浙江创业最高可获五十万元资助
  • 观点:论海归价值的中西并蓄
  • 海关解读留学人才回国等进出境物品管理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