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毕业生如何完成角色转换
来源:慧聪网     2005-7-7 14:36:00
 

    又到毕业离校时,这段时间,高校毕业生不仅即将作别菁菁校园,而且随即走上工作岗位。可最近,部分社会“新鲜人”却不约而同地出现在心理诊所,寻求心理慰藉。

“复杂的人际关系让我恐惧”

毕业生小张出现在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时,一脸愁容:“想着马上要参加工作了,我就充满了恐惧。”据了解,小张进校时就有轻微的心理障碍,但是因为大学期间终日与同龄人相处,生活中欢歌笑语不断,不仅症状逐渐减轻,而且他在大学校园里可谓如鱼得水,各种荣誉纷至沓来,早早就找了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可随着离校日子的逼近,莫名的烦躁却朝他袭来。“早就听毕业的师哥师姐说,社会人际关系相当复杂,竞争也比较激烈,加上我有心理障碍,生怕以后的领导和同事知道,就特别不想毕业,要是一辈子都呆在学校里该多好!”

该中心周正猷主任告诉记者,毕业临近,巴望着像鸵鸟般“躲”在校园的学生不在少数。但踏入社会终究无法逃避,关键是做好心理调适。以小张来说,既然能在大学校园里表现突出,其个人能力应该不弱。加上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事业起点又要高出一筹。之所以心存恐惧,还是在于以往的病史和未来的压力。可是,既然大学里心理障碍能逐渐消除,那证明他的心理调适能力还是不错的。至于社会压力,事实上人际关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复杂和糟糕,大可不必在仅为井底之蛙时就开始杞人忧天。

“诸多不顺的事全到了一起”

女生小周则更为忧心。工作单位虽然已有意向,但还没有最终落实;想考研,却不知道是毕业后就考,还是边工作边准备;家不在南京,一走出校园就面临着租房难题;男朋友想到无锡工作,两人这段时间经常吵架。诸多问题全聚到了一起,让她不堪其扰。最近小周始终吃不好睡不好,睁眼闭眼全是这些事,看到室友笑着闹着,也是无动于衷。

周正猷主任认为,小周之所以比较烦,是因为所有悬而未决的事情全集中在了毕业时。其实,只需要把这些事分类解决,就能睡个安稳觉了。工作没落实,何不打个电话,探探意向单位的口气,如果只缺相关手续,大可耐心等待,考研可放在工作后;如果单位仍然犹豫未决,那就赶紧另觅他家,或者将考研提上议事日程。至于租房,最好相约同学一起住,两人一起找房也可互相依靠。如果男朋友确实想到异地工作,也不必过分强求,毕竟现在通讯联系方式多样,况且工作也有流动性,日后谁发展得好,两人就在哪安家也是可能的。

“工作没找到,我要流浪了”

目前来自苏北农村的耿同学正处于人生低谷。他是家中独子,父母在他身上倾注了所有的希望。一帆风顺地考上大学后,没想到,毕业找工作却遭遇打击,十几份简历犹如石沉大海。现在,不少同学都在打点行装奔赴新的岗位,自己却无地可去。家是肯定不能回的,哪能终点又是起点呢?

周正猷主任建议处于类似境遇的毕业生,毕业离校并非找工作的终点,恰好是心无旁骛全力寻岗的开始。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尚可,可向家里借一部分过渡金,相信父母都不会拒绝;如果父母经济负担大,可以尝试着先找份工作,然后依靠同学介绍等方式,逐步出现转机。

■相关链接  
  • 职业教育办学主体多元化的研究
  • 海南:340名高考移民重获资格 封堵令作废
  • 掌握知识重在基础不做难题
  • 2005年湖南高考优秀作文选登
  • 2005年湖北高考试题评析
  • 北京:部分高校录取分数线公布 文理线都偏高
  • 江苏:信息管理师认证培训报名开始
  • 北京:公布高招各校最低分数线
  • 上海:中考录取专家释疑 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