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自考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选择自考是对还是错
来源:考试吧     2008-7-14 10:39:00
 
  1998年中专毕业的我,随着我国毕业生分配制度的改革,被推上了自谋职业之路。在我国,人才市场发育不完全,令一无所有的我们这些青年学生望而却步,我家在农村,自己找工作,比登天还难,我犹豫、彷徨、徘徊,为自己的工作担扰。

后来,在一位好心亲戚的帮助下,我有了一份临时工作,在农行的某营业所干会计,这也是我的专业。当初,我的那份欣喜真是溢于言表,我努力工作,与同事友好相处。环境的改变,工作的开端,使我的心情豁然开朗。在单位,有的人考助师,有的人报自考。本来,我一直对自己的学历不满意,太低了,不能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文化程度的低下,也必然的制约工作水平。在一位好心同事的帮助下,我报考了自考,报完自考,从教育局出来,我感觉又有了新的奔头,我又找到了努力学习,向上攀登的路子。白天工作,晚上学习,我每天过得紧张充实。

随着我干临时工时间的增长,我对所里的许多事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与正式职工相比工资、福利有很大的差别,同样的付出,同样的工作,可我的工资仅是他们的几分之一。那次,所里茶叶,正式职工、信贷员都是壹斤,可我只有半斤,强烈的自尊心,使我难以忍受,我感觉心理很是堵得慌,可这又是不争的事实,理由只有一个,我是临时工,可临时工也是人呢? 难道我们只有尽义务的义务,没有享有权利的权利吗?每天,我与正式职工一样义务打扫卫生,按时上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临时工”使我的人格受到了侮辱,这也更使我意识到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水平的迫切性,更使我坚信了自考。工作与学习,是一对矛盾,白天工作,晚上学习,真的很累,工作了一天,下班后,就想好好轻松一下,可我还要自学,为了本不属于自己的工作荒废了自学,我认为不值得。

人生往往是有所舍,才会有所得。为了自考,在离自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我辞掉了临时工作,全力以赴自学,白天、黑夜,我脑子里只有学习,还好,苍天不负苦心人,那次,我取得了一门学科的及格证书,这对我而言,是莫大的欣慰。那次自考完后,我又开始为工作烦恼,我已经毕业了,不能总是靠父母生活,这样,我心里很不踏实。我不断地奔波于劳动局、人才市场。我既花了路费又花了中介费,工作很是难找。劳动局、人才市场介绍的绝大多数是临时工性质的工作,工资也很低、条件也很艰苦,有的还要自己租房子。面对这样的境况,我真是心灰意冷,我当初上学究竟是为了什么,竟然还不如没上学在家安心务农的同龄人。在家待业,说什么闲话的都有,我都得忍受;这也是自己的命吧。

对于没有关系网的我来说,为了生存,为了找工作,尽管内心怀着万分的不情愿,我还得走向人才市场。后来,在人才市场找到一份采编工作,为某编辑部采访。招聘通知上写得很好,若干得好,三个月后可转为正式职工,借人才市场的招牌,引诱了一个个求职若渴的青年人,总认为人才市场介绍的,可信度应该很高。我也是其中受骗上当的一员。我交了好几百块钱的押金。从此,开始了一种焦急的等待。等来等去,最后等到的却是该编辑部负责招聘的人携带几十个人的押金跑了,要钱却找不到人。起初,去人才市场交涉,人才市场还说负点责任,以后再去,人才市场则推卸责任,说没有他们的责任,完全是受骗青年人的过错,时至今日,我的押金无处去要,那些钱,可是父母用血汗换来的。

为了自考,我辞掉了那份临时工作,却又过着一种还不如干临时工的生活,使我沦落为待业人员。辞掉临时工作,我失去了暂时地安乐窝,我丧失了经济来源,辞掉临时工作,使我的确失去了许多许多,可我却有了自考的成果,有了好几门学科的及格证书,也使我对社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对人生有了更深的体味,我也得到了许多知识,精神财富,这些无形财产,让我一生受益不尽。因为自考,我现在如此落魄,我不知自己的选择是对还是错。既然我已选择自考,在这条路上,我只有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路漫漫其修远今,吾将上下而求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