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自考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不能随波浮沉--漫漫自考长路
来源:新浪考试     2008-5-5 10:38:00
 
我不能随波浮沉,漫漫自考长路!

  原以为拥有两个自学考试大专学历,专接本不会有太多困难。但是我错了。由于是跨专业专接本,我需要加考5门,加上必考科目,共17门。专科没有学过数学和英语,于是高等数学(二)和英语(二)这两门课对我而言成了几乎不可逾越的崇山峻岭。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线性代数还好懂,但是概率统计就不一样了,不但抽象,而且涉及专科微积分的部分内容,听两个班的老师分别讲课仍然无法理解。为了通过高等数学,我先后购买了5本参考书,三次报名考试。前两次报名后,都因为没有准备好而放弃了赴考场应试。直到第三次报名我才一鼓作气以64分涉险过关。

  有一件令我至今都很惭愧的事情,那就是在南开大学专接本的两年半里我没有能够抽出多少时间学习英语,以致于在后来的本科毕业和考研中屡受挫折。自学考试全线采用国家级考试后,对我来说也许变得太难了,光是学习、背诵专业课就力不从心,哪还有剩余的时间抓英语。从新闻与广告传播、汉语言文学的专科转到工商企业管理独立本科段,学习方法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除了纯文科的背诵以外,多了许多计算题。不会计算题是很难通过考试的。像《财务管理》、《企业会计学》等都有20-40%的计算题,《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有二三十分的初步编程题,是经济管理类各专业通过率最低的学科之一。经过两年半的刻苦学习,也就是2002年4月我通过了除英语(二)的所有课程。

  接下来我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恶补英语上。英语对我来说实在是太高深,毕竟自初中毕业10多年没有系统的学习这门语言了。我花了1500元钱参加了一家有名的英语四级长线班,无奈基础太差跟不上教学进度,让这笔钱完全打了水漂。

  2003年3月,我再次来到南开大学,租住了房子,找来《新概念英语》前3册,每天从早看到黑,仍不得要领。那一年上半年全国遭遇”非典”疫情,天津市将4月的自学考试移到了8月底,这样反倒为我通过英语(二)的考试迎来了宝贵的时间。整个酷暑季节,我都呆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那间有吊扇的自习室里,潜心修读。那次考试几乎是我自十多年前念职业中专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参加的英语考试,成绩总算以60分圆满交差。

  接下来我开始为学士学位奋斗。拿学士学位,必须通过天津市成人学士学位英语考试,各科平均分70以上。虽然考得很慢很吃力,所幸我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平均成绩很好!2004年,我以3分之差未能通过。按照规定是拿不到学位了。但我没有放弃。”还有第二个本科,也许一年一次的学位英语考试还有机会,无论结果怎样,一定要再考一次!”我这样想。

  看到南开大学本科生们再次开学,心中慌慌的,自己什么时候才可以像他们一样拥有正式的学籍呢?那一年秋天的雨特别多。一次冒雨闯进学生第一食堂吃晚饭,眼前一亮,专结本时的一位女同学花出现在我面前,这使我开始了一段颇具浪漫色彩的“爱情之旅”。

  曾经暗恋的花和我已经两年没有联系了。她是郑州人,这次来是一边打工一边等待自学考试英语(二)的成绩。以前考的三次都是五十多分,如果这次英语幸运及格就可以拿到大红烫金的毕业证书了。后来,她有什么不顺心的事都打电话来对我倾诉。由于学校附中学生宿舍不再允许自考生居住,已经交了一年住宿费的她在寒假之后赶到学校办了退费手续,并请我帮她托运了行李与我匆匆作别。

  此后,我在天津,她郑州。

  她仍然喜欢时不时打电话给我,说她公司里的事情,还邀请我去郑州玩。7月底,我终于乘坐火车赶到千里之外找她,我们牵手在那个陌生的城市逛街,吃麦当劳,划船,讲她小时候的故事。为了不和考研辅导班冲突,短暂的相聚后,我们又念念不舍地分离。返程的火车上,她在发给我的短信中这样写道:”如果心是近的,再远的路也是短的。如果感情是蜜做的,再苦的海水也是甜的。”

  回到南开大学,我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学英语,上辅导班准备考研,日子在紧张与焦虑中过得飞快,其间也做过家教之类的几份临时工。

  命运也许喜欢戏弄人,又苦学了一年,我的学位英语考试竟然是危危可及的60分。现在想来,可能是听力一点儿也没听懂的缘故吧!白白损失了将近20分。

  2005年7月,我拿到了第二个本科毕业证书。一个意外的惊喜是,原以为已经过了申请时限拿不到管理学学位了,没想到南开大学因为颁发给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自考生的管理学学士学位比率过低,在我不抱希望的询问后居然也为我补办了管理学学位证。

  还有个更大的惊喜是本以为平均分不过75就拿不到学位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因为天津市新增学位英语考试,将平均分下调到70分。我于是顺理成章的拿到了第二个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现在想来,也许我只学汉语言文学一个专业会节约两三年的时间来考研,不过管它呢,这份艰辛的是是非非早已经随风而去,留下的是人生另一份激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