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自考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独臂教师的“完美”人生
来源:中国自考网     2007-8-30 16:52:00
 
我们都熟悉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影片中的乡村女教师为了不让学生辍学,不辞辛苦来到城里寻找学生的故事令人感动。在榆中县银山初级中学,也有一位这样的教师,39岁的他不仅劝说过很多辍学、厌学的学生重新回到课堂,更在因意外车祸失去右臂的情况下,用左手拿起粉笔,继续在讲台上执教。为了提高教学水平,他用五年时间完成了自学考试本科学业。他还受到中国残联和教育部的多次表彰奖励,被收入省自考办编辑的《寒梅百姿报春谱》一书中,他就是榆中县银山初级中学校长曹银治。

  A 突遭横祸也曾消沉

  3月28日,记者与市残联的工作人员来到银山初级中学。曹银治正在与教导主任研究教学方案,听说记者要采访,他忽然间有些腼腆,憨厚地笑着说:“没啥可采访的,就是正常教书。”

曹银治所在的银山初级中学也是他的母校。他从榆中县师范毕业后就回到该校教语文、政治,随后又进修了大专学业。 1990年当他进修回来准备实现理想时,不料因公外出遭遇车祸,尽管县医院全力救治,但仍然没能保全他的右臂。在住院的半年时间里,曹银治每天学着用左手写字,经常是费了半天劲也写不好几个字,但他没有放弃。

出院后,曹银治又站到了讲台上,当他看到黑板上自己写下的歪歪扭扭的字时,心中犹如打翻了五味瓶。此后,曹银治变得沉默寡言,上课以外,他总是一个人躲在宿舍里喝闷酒、抽烟。他说:“当时的我的确对未来没有什么憧憬,每天下班就靠烟、酒麻醉自己,自暴自弃。”

  B 两件事情让他觉醒

  曹银治并没有消沉下去,两件事情使他猛然觉醒。他说:“在我情绪最低落的那段时间,我经常和上海的同学通信,他在信中劝慰我说:‘人一生中人为的困难都会遇到很多,何况遇到了意外的灾祸……''另一件事发生在 1991年我参加自学考试的考场,监考老师看我只有一只手写字,卷子经常移动影响答题,就找来图钉帮我把卷面钉在桌子上,还鼓励我慢慢答。当时我特别感动,我想身边有如此多的好心人在帮助我,我怎么能让大家失望?”回到学校后,曹银治丢掉了酒瓶,每天认真上课,放学后就在宿舍里自学。

由于曹银治工作敬业、学习刻苦, 1992年他被任命为银山初级中学校长。

  C 带头干活的“民工校长”

  2004年之前,银山初级中学校舍全都是土坯房,为了改造校舍,曹银治经常四处“化缘”。捐款和拨款下来后,又一个困难出现了,全校 550名学生因为旧校舍的拆除面临着没地方上课的窘境。由于经费不足,师生们还要在课余出工平整校舍。曹银治把学生们安排到附近的小学和乡政府礼堂上课,放学之后他带领师生劳动,每天都是一身土,被老师们称为“民工校长”。

为了抓教学质量,曹银治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县城亲戚家。每天晚上,曹银治都会到各个教室督查学生上晚自习,看到有些学生没来上自习,他就跑到学生家里或宿舍里去“请”。对一些辍学、逃学的学生,曹银治不厌其烦地去学生家里劝导,最终将这些孩子又拉回了课堂。

记者在银山乡看到,几乎每个村民都认识他。村民们称赞:“曹校长对娃娃们好得很哪!”

曹银治认真辅导学生
给学生上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