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自考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自考人物英雄榜之二——意懒心慵(苏小懒)和她的《瓦全》
来源:四联自学网     2007-8-30 16:45:00
 
2006年1月,一本令民办高校学生看了落泪,令公立大学学生感到不可思议的青春纪实小说——《瓦全》出版!

《瓦全》是国内首次出版的全方位披露民办大学运作真相的文学读物,其开创性是不言而喻的。本书连载于天涯、新浪、搜狐等国内知名网站,顶声一片,反馈热烈。民办大学女生自暴内幕,挣扎着的青春令人震惊!

而本书作者苏小懒,即四联自学网原创天空版版主意懒心慵,一个二十出头的自考生。她曾就读于北京的一所民办大学,用一年半的时间拿到了常人需要用三年才能拿到的自考新闻大专毕业证书。现在她准备自考新闻本科,依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自考生。她先在一家著名杂志社做编辑,如今又在一家知名的出版社做编辑。苏小懒工作单位“级别”的高端,叫一些正规大学甚至名牌大学毕业生自叹低人一等,这归功于她几年的自学经历和自考前就已有的深厚文学功底。

苏小懒是很多自考生的榜样,她让在自考路上漫漫跋涉的人们看到燃烧着的希望。她说:“我知道,什么是我真正想过的生活。我一直努力,我从未放弃。我会微笑着,告诉每一个我所认识的人,我是一名自考生。”

作为一个自考人物榜的重量级人物,四联自学网特地介绍一下苏小懒的小说《瓦全》。



瓦 全
——民办大学女生的挣扎生活

《瓦全》虽然采用了小说的形式,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却是记真人,写真事,讲真话,戳真相,探真理,究真相。它真实地描述了民办大学的校园生活,刻画了一群在倔强与自尊的遮掩下,庸碌、迷茫却又渴望出人头地的民办高校学生,字里行间交织着民办大学学生对学习进修的渴望,对残酷现实的失望,以及对渺茫未来的希望,情感真挚动人。

在这部颇具黑色幽默的既富青春气息又蕴涵成长味道的小说中,你会看到作者的情怀:自卑中不乏忧伤、焦虑与自嘲,但更多是面对生活的不屈和顽强以及努力成长的韧劲。

梁素颜是这部小说中一个“出淤泥而不染”的民办大学生,在那样一个复杂的“校园社会”里,她能洁身自好刻苦自学,确实是难能可贵。当然,梁素颜的性格是多方面的,她身上还透露出一种冷漠和清高。她是作者本人的原型,但体现在书中,更是一个理想化的人物。苏小懒说:“梁素颜和我本人相比,应该是更勇敢、坚强和睿智的。”

自卑成为作者忧伤的关键,在整个小说中她都耿耿于怀,毕业时她感觉自己需要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让父母为自己骄傲,证明自考生不比公立大学生差的工作,但同时产生的却有那么多的怕。这代表了一些民办大学或者无名大学学生的心声,也反应出了一些社会问题,究竟是以文凭论胜负,还是以个人能力见高低。

从梁素颜相反的方向引开去,我们还可以看到其他一些民办大学生种种青春沉沦的表现。他们一到校园里的相互调侃和课堂上的自我介绍,就表明这是一段从开始就失败了的生活,他们以后的生活将注定与性、暴力、交易结缘。这些花季年华的少年生动鲜活,但没有谁过着好日子,每个人背后都有着无奈的故事,作者在最后颇具嘲讽地说:“真是人才啊,恐怕只有Z大才能请到这样的人才吧。”

与此同时,作者用那锋利的尖刀一点点地划破了民办大学那层华丽的表皮,其中迸溅出的“黑色脓水”无情地刺痛了我们的眼睛和心灵。民办大学的种种不是在作者的笔下得到了全景式的展露,丑陋在哪里,笔触伸到哪里。诸如,色魔教官摸胸罩、四五千人用盗版教材、教师之间学生之间的权欲相争、招生提成内幕、水欣离奇死亡等等。这里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校园,而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大社会!

这就清晰地再现了当下民办教育的现状,让我们不得不深刻反省“我们的教育与文明社会的距离,我们的精神境界和文明社会的距离”。民办大学生遭受着社会怎样的歧视?他们真的不如公立大学学生吗?民办大学能培育出优秀的人才吗?

作为一个曾经身临民办大学两年、如今却是民办大学的“旁观者”的苏小懒,她对民办大学的“改良”表现得极为心切。“我希望有那么一所民办大学,它可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完善它的各项规章制度,越来越像,不,应该是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大学……我更希望,有那么一天,社会各阶层的各界人士,看我们的时候,不再戴着有色眼睛,可以平等地、公正地对待每一位民办大学生、自考生!”

“自卑”是贯穿整部小说的一种悲伤心理,也是现实生活中一些自考生常见的心理。作为一个自考生,苏小懒在现实中也存在过自卑倾向,但一段时间后心态逐步趋向平和。“我管不了别人怎么看,但我可以决定自己怎么做,比如,写这样一本关于民办大学,关于自考生的书,这是我可以做到的。我知道每走一步都很艰难和辛苦,但我一直在坚持,这样每天离自己的梦想都会近一点,正是这种坚持,才促使我最后完成这部长达18万字的长篇小说。”

作家卢小狼认为,苏小懒是一个最厚道、放得下架子写作的作者。青春校园小说在市面上已经可以用泛滥来形容,但是真正放下架子的可以说没有。苏小懒不加掩饰地还原了生活,还原到了让你想到这可能是一个大学女生的博客或者是一个电视剧脚本。不加修饰的人物和对白,直截了当的场景描述,一成不变的时间顺序式叙述方式,给人简单干脆,就事论事的爽快。

现实不需要玉碎,瓦全才是实在的生活。所以在你享受那些风花雪月的故事的同时,请你也同情和祝福那些民办大学生或自考生,上帝永远不会站在这些迷失的孩子那边,他们从成人起就开始了挣扎,他们拖着沉重的翅膀飞向浩瀚的天空,即使作为一块瓦片,他们也要完整的活下去。


 


民办大学女生语录(节选自苏小懒《瓦全》)

在男生宿舍,男生常常以“睡过很多女生”为荣,可女生以什么为荣呢?她们显然不能以“和好多男人上过床”为荣,那样只会被人骂做“公共汽车”。如果一个女生说“好多男生给我下过跪”那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这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我是有魅力的,有魅力到男生为了得到我的爱居然放弃自己的尊严,肯给我下跪(这得是多么大的魅力啊)。二、不止一个男人给我下跪,他们连下跪这么没有面子的事情都肯为我做,其他的事情诸如抛头颅啦、洒热血啦就更不用说啦。

再烂的学校也注重自己的声誉,如同狗护食一样,即使别人不觉得好吃,它依然不惜一切代价守护。

自考的试题每次都很偏,出的都是犄角旮旯里的东西,正如我的一位朋友说的,不要以为你用了一支好牙膏就能保住你的一口好牙一样,不要以为你把整本书都吃透就能保证你能拿到六十分以上。牙膏固然重要,好牙刷也得必备,这样保住一口好牙的机率才会大一些。

我从不指望任何人过来帮我,包括亲人,朋友,亦或爱人:一味地依靠亲人是可耻的,友谊就是易碎的玻璃,而爱情,每个人随时随地都有可能爱上任何人。

女人之间,是没有真正的友谊存在的,宛如两只小狗,可以亲密的在对方的身上蹭来蹭去,可以一起欢快的摇着尾巴嬉戏,可以在太阳光底靠着对方,耷拉着后腿休息……这一切看上去是如此温馨,亲密无间,但只要一块骨头抛过来,马上反目成仇,哪怕是小小的一块骨头。

宁可得罪君子,不可得罪小人;宁可得罪小人,不可得罪女人,尤其不要得罪女人中的小人。

对自己狠,有两方面的好处:只有对自己狠了,尝到了苦头你才会懂得什么时候应该对别人狠;当你懂得对自己狠的时候,当再有别人对你狠时,你也就觉得不狠了。

女人变心的指数和虚荣心的满足成正比,尤其是这种满足建立在足够新鲜的前提之下,她有百般的理由去忘记曾经深爱自己的人,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瘫在沙滩上是也。

我只知道思考的越清楚会越来越痛苦,不如难得糊涂,曾有人这么提醒我。可是很遗憾,我只能继续不停的痛苦下去。因为我无法停止思考。


偶尔我会抓一听可乐在手中,可能是可乐,可能是冰茶,也可能是啤酒——我所在意的并不是它们的味道,而是不同图案不同味道的易拉罐:将它们握在手中,拇指和食指轻轻用力,便听到“咔”的凹陷声,如果用的力度不大,既而会听到“啪”的回起突出声,再继续加深力度,直至出现扭曲的断裂口。不同的易拉罐,不同的图案,不同的力度会产生各种各样不同的效果,很容易让我想起受伤的心灵。

我们必须原谅李雀,因为她不说闲话,实在是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就像老鼠不磨牙,就无法生存一样。可老鼠磨牙,只不过找些坚实的东西磨一磨,不再让它疯长,足够它吃东西就可以了,并不影响其他老鼠磨牙,所以说李雀比老鼠的修行还差一些。

现在保安的素质越来越高了,被人拒绝了并不灰心,并且能冷静的进行分析,不像报纸上报道的大学生,求爱被拒绝时就跳楼或者割脉自杀,没有一点新意。人家保安可比这些大学生强多了,这个不行,咱就退而求其次,活人还能被尿憋死?总有一天咱能找到对吧?

如果你进到一个果园,是为了去吃苹果,满园的苹果树中,你偶尔见到几棵梨子树,见到就罢了,你尽管去摘你的苹果好了,何必介意那些梨树呢?除了这些梨子树,可能还有杏树、石榴树、樱桃树……难道为了这些其他的、你不喜欢的水果树,你就不肯要你的苹果,也怨恨起整个果园吗?这是果园的错?还是水果树的错?

男人若想抓住女人的心,最好先抓住女人的眼睛。

诺言说出来不过是调剂下平淡的生活,人们享受的也只是说出诺言那一瞬间的过程,至于实现与否,已经很少有人去追究了。

Z大虽然以贵族学校著称,但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有钱的,就像无论多么繁华的城市都会有乞丐一样。更可悲的是,沦为乞丐也不要紧,只可惜他们整日里把自己当做富翁一样过日子。

我一向认为对于因车祸而身受重伤的人,倘使你什么忙也帮不上,那么你最好选择安静地离开。虚伪地关心,假意的热情,无聊的凑热闹比肇事者更具杀伤力。

当一个女人变了心,想要抛弃别人的时候,什么恶心的理由都可以说出来。

一个愚蠢的女人和一个爱慕虚荣的女人在一起,总会有很多好戏看。尤其是在双方背后还有一个后盾存在的情况下,后盾越坚实,戏份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


所谓孤独,就是站在人群中, 只感到失落和无助,你感觉到一切都跟你想象的相差太远,他们的语言、所作所为你听不懂。这孤独,是会扼杀死一个人的孤独。我们既孤单又寂寞。我听说,人可以在追求中孤独,但不可在无为中孤僻。或许我一味地于无为中孤僻,注定了我的一生会碌碌无为。

虽然同样的大学,加了“民办”两个字就有了它的特殊意义,世人习惯于将“落榜生”、“无能无才”、“社会闲杂人员”等字眼灌输到它的头上,毕竟,进得了国立大学,有谁,会选择民办。我开始用一生的赌注来承载进入民办大学所遭受的轻鄙,至今依然可惜,谁都无法给能力下个圆满的定义。

穷人家的女孩怎么交男朋友?答:循序渐进法。先和不是很有钱的男人谈恋爱,间断的让他为自己买些基本拿的出手的衣服和礼物。与此同时,广泛搜索目标,见到条件更好的,就马上甩掉。然后循序渐进,总有一天你会出人头地。

孙鑫需要爱情,需要爱情带给他希望、动力,而林傲雪,她需要一个高级保姆,在学习、生活、情感方面均能够照顾自己的保姆,而且是个要求不奢侈的保姆。周瑜打黄盖,她愿打,他愿挨。


你可以忘记和你一起笑的人,但绝对不会忘记和你一起哭过的人。可是我和水欣开始变得疏远。后来我逐渐明白,在这件事情上,我虽然和水欣一起哭,但两人哭泣的原因大不一样,她哭是为了自己不公平的遭遇,她哭的是自己的凄惨;而我的哭泣,和自身无关,只是缘于她的凄惨。从这种角度出发,我们已经处在两个不同的“阶级”,她早已经把我从她的生活中排除出去了。

如果是一对恋人,一方抛弃另外一方,被抛弃的一方因为被抛弃,是弱势群体,很容易博得其他人的同情。纵然不能挽回损失,但换来的同情,可以得到心灵上的慰籍。而眼下的我,就是另外一个性质了。一直罩着我的老大,现在抛弃我走了,他们唯有好好的报复我一下,过过长期以来被压抑的报复欲望,才觉得合算。

这个世界对人的诱惑的确很多,人们对诱惑持有的态度多种多样,但,请不要拿性别来划分,更不要拿他们所处的环境、所受的教育来划分,比如,你说,这样的学生肯定是民办大学生,我会非常抵触和反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