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自考导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揭秘高教自考生热衷的三大热门专业
来源:中国自考网     2009-3-30 9:00:00
 
    每一个参加自考的考生,其学习目的都很明确,或是希望增加自身在职业生涯中的筹码,或是期望完善个人素质。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参加自学考试的学员对专业和学校的选择通常都带有一些盲目性,最终导致事倍功半,不仅学习结果大打折扣,也给自身增添不小的压力,目前,被自考学员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的社会自考助学单位受到学员们的追捧。

  法律专业

  通向成功的捷径

  据了解,法律专业顺应了法制和信息社会对法律人才的需求,成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最抢手专业。特别是2001年我国首次实行司法制度统一考试,对相关行业的从业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激起了全国学习法律的热潮。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由于拥有高水准学历品牌化、高标准法律专业化和高素质能力综合化等优势,法律专业正成为人们追捧的热门专业。据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徐建透露,2008年深圳3100名律师的总收入为10.6亿元人民币,人均年收入约为35万元,高居全国各城市之首。
  为了满足市场对法律人才的需求,2000 年春季北京大学主考的法律本科自考独立办班落户鹏城,2001 年春季北京大学主考的法律专科自考独立办班也开始招生。据深圳柏泰教育机构主任张芳介绍,北京大学是驰名世界的高等学府,其法律专业更是享誉中外,目前不出深圳,即可获取北大文凭。学习时间为两年,业余制,不影响工作;申请学士学位每门课程只需60分,无需参加全省学位英语统一考试。法律专业是一门朝阳学科,从社会需要来看是大有发展前景的。从法律专业毕业生就业现状来看,学员毕业后可在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仲裁机构及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就业前景非常广泛,做警官、检察官、法官、行政机关公务员,到大公司主管法律事务,做律师,到高校做法学教师,到研究所做法学研究者都是不错的选择。

  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

  通向“钱途”的桥梁

  随着我国的国际贸易逐渐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因素,广东作为国际化的制造基地,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采购中心,采购与供应的地位和作用日趋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据对近年来人才培养的统计和企业现状的有关资料的调查,广东作为全球最为关注的采购、制造与供应地区,各级各类采购人才缺口近35万。由于国内的高校普遍没有开设此专业,因此,现有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没有经过系统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岗位或技能训练。在这种大趋势下,我国众多的企业面临真正训练有素的国际化、专业化采购人才极为紧缺,相关的专业培训跟不上人才需求发展的局面。因此,采购与供应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势在必行。

  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国内目前没有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也没有系统的教材体系,所以,该项目引进世界上最科学、最权威的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的培训教育教材的同时,开展高等教育自考专业。自考专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考,深圳爱华人才培训中心作为指定助学单位。该自考课程同中国采购与供应管理职业资格证书(CPS)和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国际证书实行一次考试,三种功效,学生在获取自考学历的同时,也可以获得英国官方颁发的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国际证书和相应级别的中国采购与供应管理职业资格证书,体现了学历教育和职业证书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结合,培养与国际接轨的专业人才的特点。该项目一年有六次考试机会,分别是1月、4月、5月、7月、10月、11月。

  公共关系专业

  通向白领的阶梯

  当今社会,对公共关系及其从业人员的职业化和专业化诉求将日益强烈。各类企业组织及公关人员希望通过公关职能争取公众对企业的方针、政策和措施的理解、支持和合作;企业求生存发展需要公关,要在经济
发展总格局中实现目标,同样需要公关。世界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国际间的争议和摩擦必会增加,可以预见,公共关系的就业前景是十分乐观的。业内专家表示,公关行业年均30%的增长速度将带动公关人才的需求量大幅提升,优秀的公关人才将在社会大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华南师范大学傅玉能博士介绍,公共关系专业旨在打造具有专业素质的公关人才,公关专业开设了公关心理学、公关语言、公关礼仪、企业形象策划和现代谈判学、国际公共关系、危机传播管理等课程,具有明显的专业公关特性。现在国内开设公共关系专业的统招大学仅有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东华大学、广东中山大学三所高校,而要解决目前国内公关人才紧缺的局面,现阶段只能通过自学考试独立办班来完成。作为广东省唯一一所开设公共关系专业的高校,华南师范大学和深圳书城培训中心于2001年合作办学共同培养公共关系人才。据悉,公共关系专业属于文科类专业,理论和实践易于结合,易于理解,更易于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由于该专业易懂易学,考试通过率比较高,能力提升快,报读该专业的学员也日渐增加。不论是为了学习专业知识,还是为了考取学历文凭,该专业是最受自考生追捧和备受青睐的专业之一。考试大收集整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