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自考导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湖北省自考职教招生大战蓄势待发
来源:长江日报      2008-8-7 10:56:00
 
    昨日,湖北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与此同时,另一场招生大战正在酝酿,自考、职业教育培训等各种本科之外的教育机构,开始抢夺生源。

  瞅准介入时机

  对于大批高考落榜生,自考助学班、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及一些民办高校瞅准介入时机,纷纷赶在8月20日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录取“尘埃落定”前出手,抢夺生源。这场暗流涌动的招生大战,背后推手正是一些举办自考助学班的高校院系、各类招生中介,其“下线”是活跃在火车站、高校门口及通过一根电话线开展业务的招生代理。

  究竟他们如何招生,这其中有什么奇怪之处。5日,记者应聘“招生专员”。

  7月初,记者在一场大学生暑期招聘会上,获得青山某高校外国语学院招聘招生代理的信息。8月5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青山区和平大道的这家高校主教学楼6楼。一个老师模样的人询问记者是否有招生代理经验,得到否定回答后,他将记者领到位于该层楼顶端一间房内。一位汤姓女工作人员安排记者做某职业教育项目的招生代理,并承诺不收中介费,可提供相关资料,但不付底薪,招到学生有丰厚提成。

  招生代理提成

  在其提供的“招生委托协议书”上,记者看到第四条对“劳务费支付标准”作了详细界定,“招生人数为1-10人,甲方支付乙方劳务费人民币1200元/人”,依此类推,招生人数达到200人以上,甚至可获3000元/人的劳务费。这份协议书的“甲方”不是某高校,却是“甲骨文教育教学中心”。小汤说,她所在的这家公司与校方合作办学,校方出师资,他们负责招生。记者与之签订协议书后,小汤对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现场培训。

  要点暗招频出

  “多少分的学生可以招?”记者问。小汤说不限分数,但询问对方分数后要“有所抬高”,比如对方考了不到200分,可这么说:“我们本来只招220分以上,但如果你早报名,机会多。”小汤说,一定要把我方弄得“很紧俏”的样子,不能给对方造成“不论多少分都可以读”的印象。

  “招多少人?”“人数不限。”她说,目前已有200多人报名,远远超过了共招120人的招生计划,但“招多了可多安排教室”。但对有意就读的考生,一定要称“计划不多,报名赶早”。

  “你的任务就是领对方来我们这儿报名,这就初步算你招生成功。我们这边会有记录,等对方就读缴了学费后,你就可拿到钱。”小汤介绍,招生代理10月初来此结账,并承诺届时仍在这里办公。

  “我们和学校都很熟。”当记者向其“取经”如何办招生公司时,她说关系很重要,起码要到“院长一级”。至于利益分成,“双方可以谈”。

  培训结束,记者拿到了五六份宣传资料、盖有该校外国语学院印章的一份空白“委托书”及未贴照片的招生代理胸牌,姓名、身份证全由自己填,对方并不核实。

  临走之前,小汤拿了一份“工作要点”给记者。上面的“要点”这么写着:“不要心急,要给对方一点考虑时间,欲擒故纵!”在“如何收集信息”这个关节点上,更是指明了方向:“高中老师、复读同学、学校校长、咨询登记点等”。对“如何利用信息”,这么指示:“发放录取通知书、邀请上门拜访、组织会议营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