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自考导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是谁伤害了参加自考的学生
来源:     2008-1-28 14:09:00
 
应北京人文大学顺义校区教务老师的邀请,我前天晚上提前到了学校准备第二天早上8点的串讲,我串讲的科目是本月27日将要考试的《报纸编辑》。

21:35,我到达学校的四楼休息室,放下沉重的摄影包立刻赶往3楼的新闻系教室里看看是否还有学生,我猜想,如果在平时这个时间的话,教室里不会有人在学习的。为了三四天后的全国自学考试,教师应该有学生的。果然不出所料,平均每个教室里有五六个学生,我最想了解一下他们对报纸编辑这门课的掌握和备考情况。令我吃惊的是,他们对报纸编辑的串讲不报有任何希望,甚至有同学说会浪费时间,不如自己复习看书呢?因为他们去年被串讲老师害苦了。

听他们说,去年的串讲老师在串讲过程押题,说只要能够背好他提供的一份试卷就可以了过关。于是后,同学们就开始了专心于这张试卷,结果是,当年的国考中只有6分猜中。有的个别同学竟然只考了6分。我听到这些后,愣住了,可以想象对于明天我的串讲,同学们是不报有任何希望的。

面对这样曾经受过伤害的一群学生,我感到很痛心,也替他们可悲,如此这般的学习,将如何适应以后多变而又艰巨的新闻工作。更让我惊奇的事,他们报纸编辑这门课,是由三四个老师相继教授完的。报纸编辑课程总共才一百个课时,竟然换了那么多老师,对于初学得他们来说无疑是一种伤害。

第二天一大早,我简单地洗刷后匆匆去了食堂吃了早点,我知道一整天将有花费很大的精力,所以我吃得还算饱,要比平时多了好多。

7点30分,我来到301教师准备8点开始的串讲。教室里只有一个正在吃早点的女同学,看到我来了后,就出去吃东西了,我很友善地告诉她:你在教室里好好吃就是了,外面风大,对身体不好。可是她还是坚持在教室外把肉夹饼吃完。

空荡荡的教室里只有我一个人。这是我想到得最多的是:我会尽力地把这一天的课程教到实处的,不让他们失望。幸运的是,学生陆续来到,7:57,已经有七八是学生了,女生居多。8点,我准时开始了串讲。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来了四五位。首先,我把讲课的思路和步骤事先给同学们说好,然后,先抓重点地结合真题讲授做题技巧,并且及时地回扣到教材当中去,从教材中找到考试的方向以及摸索出评分标准。

当他们把编后的标题做出来的时候,我内心极度地痛哭,但是脸上还是强装笑意。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编后,也不知道什么是编者按。另外,制作复合式标题,不知道每个部件之间的逻辑关系。诸多的问题都集中来临的时候,我只有有条不紊地讲解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整整一个上午,我把做后面46分大题的思路讲解完。下午又用了3个小时,把教材串讲完。这一天,我喝了整整一壶水,麦克的电池用完了两次。最后我的嗓子冒烟了,并且有了些许的嘶哑。但是我的内心里却很高兴,因为从我开始讲课,他们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虽然我没有押一道题,但是同学们感觉很受用。

到了晚上,我又去了三个教室,问问他们是否还有需要一起解决的问题。结果又有几个上午没有去听课的学生,要求我再给他们串讲一下。我就又把要点复述了一遍,由于要赶从顺义回北京的末班车,在8点多,我不得不离开了北京人文大学。

路上,我感到有些疲惫,由于是到终点站,在车上睡着了。快到终点的时候,我接到学生给我发来的短信:许老师你好,听了你的串讲我感觉学习是那么地快乐,对报纸编辑的通过很有信心。并且你讲解了许多让我受益终生的故事和话语,祝愿你幸福快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