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热门专业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注会复习指导:资产负债表的填列方法
来源:网络     2010-1-4 13:58:00
 
   主要讲解期末余额的填列方法,期初余额就是上期的期末余额。

  期末余额的填列:
  报表是根据账户来填列的,程序是凭证――账簿――报表,所以编表之前要结账。资产负债表的账户(资产类、负债类、所有者权益类)是有余额的账户,称为实账户。利润表账户结完账后没有余额,称为虚账户。账户的特点反映了报表的特点,因为资产负债表是一个时点数,可以累加。而利润表本期结束后,下期开始重新计算,是一个时期报表。

  (一)根据总账科目余额填列
  1.直接根据总账科目余额填列

  交易性金融资产、工程物资、递延所得税资产、短期借款、交易性金融负债、应付票据、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递延所得税负债、预计负债、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等项目。

  2.根据几个总账科目余额计算填列
  货币资金:根据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科目余额的合计数填列

  存货:包括原材料、材料采购、在产品、库存商品科目,还有委托加工物资、发出商品、材料成本差异、存货跌价准备等特殊业务的科目。

  委托加工物资作为委托方的存货,受托方叫受托加工物资,受托方不做账务处理,备查登记即可。委托加工与委托代销要区分。委托代销商品是委托方的存货,受托代销商品在受托方也要做账,但最终不加在受托方的存货项目中,因为委托代销的商品不可能同时在委托方与受托方的资产负债表中反映,故只在委托方的报表中反映。

  材料成本差异是在计划成本法下才有的科目,通常借方余额表示超支差(实际成本大于计划成本),贷方余额表示节约差。

  固定资产:根据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余额的合计数填列

  无形资产:根据无形资产、累计摊销、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科目余额的合计数填列

  (二)根据有关明细科目余额计算填列
  1.如果某单位的预收账款不多,可以将预收的账款登记在应收账款科目的贷方,但是报表填列应根据明细账的金额来考虑。

  应收账款:根据“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账户所属明细账借方余额之和-“坏账准备”的金额填列
  比如,应收账款――甲单位是借方余额,应收账款――乙单位是贷方余额。正常情况下应收账款不可能出现贷方余额,故应收账款――乙单位的贷方余额实际是预收的款项,应填列在资产负债表右边的流动负债项目中。

  预收款项:根据“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账户所属明细账贷方余额之和填列

  应付账款:根据“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账户所属明细账贷方余额之和填列

  预付款项:根据“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账户所属明细账借方余额之和填列

  2.“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目

  3.开发项目

  研发支出中能够资本化的部分才是真正的非流动资产,研发支出中不能资本化的部分不属于非流动资产。
  4.未分配利润项目

  未分配利润项目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经过几次结转之后未分配利润明细账最终结存的余额。
  (三)根据总账科目和明细科目余额分析计算填列

  “长期借款”项目:长期借款中一年内到期的应在“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目反映,不属于长期负债。

  在实际工作中,长期借款合同规定,借款到期后企业可以申请展期。如果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企业展期,能够自主地将清偿义务延长,而且企业打算将其延长,此时的负债仍然是非流动负债,仍然是长期借款。

  如果企业不能自主地延期,也没有延期的意图,那么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就属于流动负债。

  (四)根据总账科目与其备抵科目抵销后的净额填列

  “应收账款”、“长期应收款”(备抵科目为未实现融资收益)、“存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投资性房地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商誉”等。

  (五)综合运用以上各种方法分析填列

  比如,存货项目的填列,要考虑各个总账科目余额,还应减去存货跌价准备;应收账款项目的填列,既要考虑预收账款所属明细账的借方余额,还应扣除坏账准备的金额。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