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高手支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策略
来源:考试吧      2009-12-21 14:41:00
 

    CPA旧制度考试已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新制度第一年考试刚刚落下帷幕。粗略浏览了一下2009年新制度的考题,发现: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简单。题目或者不难但是题量超大或者依然比较难,没看出怎么“难度略有降低”。总之,想通过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所以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对于考试来说依然非常重要。下面是关于我对考试的一些看法:

  对各科都适用的观点

  1、坚定信心,相信自己的实力

  有信心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连自己都觉得考不出来的话,那就不必浪费时间去考了。CPA是一场持久战,得有坚持下去的决心,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2、提前准备

  要准备2010年9月份的考试,现在就应该动手了。如果你不是全职备考,这句话非常适用。CPA考试的内容非常多,难度也比较大,要用一两个月的时间搞突击,我觉得是不可行的,或者不客气地说是根本通不过的。知识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另外,提前准备,如果中途有什么意外的事情耽误一点的话对学习影响也不大。所以要“从现在就动手学习”。

  3、要有充足的时间来保障学习

  如果全职备考,一天学习个七八个小时可能不在话下,但是全职备考成本太高,而且也不一定能100%过。上班族,一般一天至少拿出三至四个小时,一年过两科应该还是比较轻松的。双休日要尽力用在学习上,不能耽误太多。如果一天连三四个小时都保障不了,就很难说了。

  4、合理搭配考试科目

  一般来说,会计和审计一起考,因为审计中的调整分录会用到会计知识;两法一起考,都是背的;财管和公司战略一起考,原来也是一个科目的。如果想先拿下最难的,那就先考会计和审计;如果先给自己树立点信心呢,就先报两法,最简单的两科。建议一次报两科,不要凭一时的激情报四科,看三科,考两科,过一科,呵呵。那纯粹是为中注协捐款啊!一次报两科,全过,是比较好的方案。

  5、要听课

  自己学不是不可以,是太浪费时间。老师一句话能点透的东西,自己看可能需要半小时。而且会计审计等科目难度较大,侧重于理解,不是自己看能搞得定的。听课的好处是老师为你指出了重点,节省了时间。

    6、要全面复习

  考前老师一般可能会点一下考试的重点,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因为中注协不太按常规出牌。像2008年审计没考审计报告;09年会计没考合并报表,股份支付出了个9分的计算题,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所以要全面复习,才能胜算。不能不相信老师最后的押题,但是一定不要全信,否则如果有些内容你不看,下了考场可能就得后悔。想赌上题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有个和模拟题类似的就非常不错了。不要低估了中注协在出题方面的创意,否则怎么把80%左右的人拉下马呢。

  7、要重视英语

  老制度安排了个10分的英语附加题。新制度取消了附加题,但是有一个题可以用英语做答,用英语答加5分。别小瞧这5分,如果你英语基础还行,就应该重视。这种题一般是相对容易的,一般会是计算题。考试是要分分必争的,一分可能就决定了成败。我08年审计64分中就有5分是英语提供的,如果没有英语的5分,后果就是59分。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8、考试的做题顺序

  考试时先挑会的做,不会的直接跳过去。像09年老制度的财管,计算题比综合题还难,综合题比英语附加题难。所以如果你按顺序按部就班的做,因为时间是非常紧的,可能做不完。前面的比较难,耽误的时间过多,后来容易的可能就没时间来做,如果造成这样的后果就太可惜了。所以考试一定要看哪个容易先做哪个。不会的放到最后,有时间就做,没时间做也不用遗憾。中注协把难题放到前面,把容易的放到后在,可能是别有用心的。

  9、辅导书

  辅导书不用太多,研究透一本就够了。首先要做的是吃透教材,教材是制胜的法宝,所谓万变不离其踪。辅导书弄多了根本没时间看。所以要吃透一本辅导书就够了。何谓吃透?就是一道题要做上三遍。当然非常简单的没必要,重点的典型的例题至少要做上三遍或五遍。为什么是三遍?因为一遍根本记不住的。做上三五遍思路差不多也背下来了。

  10、要能忍受寂寞

  看起来非常可笑,但是实话。因为学习是比较枯燥的。需要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要减少一些看电视、看电影和与朋友喝茶聊天的时间。要牺牲双休日和节假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