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淡化考试发现问题 班主任指点高考100天复习
来源:锦州晚报     2010-3-8 14:46:00
 

编筐编篓贵在收口。从2月27日开始,高三考生已经进入高考(论坛)前最后的100天复习了,许多考生更是摆出“成败在此一举”的架势。其实,抓住考前的这个“尾巴”,合理安排复习,在高考中创造奇迹也是有可能的。

总括复习经

经过高三上学期和假期的学习,高考的一轮复习已基本结束,一轮复习主要是为考生建立知识结构框架,三门必修两门选修,考生自己已基本能缕出头绪。从3月1日开始到4月中旬主要进行二轮复习,二轮复习即专题复习,目的是让考生把知识点向纵深挖掘,弄透,彻底看清楚。最后一个半月的时间进行热点复习,通过做练习来提高考生的实战能力。去年的一个教训可以借鉴,学生太注重知识点的复习,把书背得很熟,到实战答题时感觉不行,老师也应在答题技巧上帮考生多下工夫,选择题怎么答,问答题怎么答,以文科复习为例,最好一周安排几个问答题的演练,老师做详细的批阅,总结问题后再有目的地进行指导,加强实战能力。从整体来看考前复习,在上学期主要是侧重语、数、外三科的复习,到了下学期重点就要转移到综合上来,即文综合或理综合。

分类差异法

由于考生的学习情况存在差异,所以复习起来除了跟上老师的整体套路外,也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王老师将考生分成三类:一类是普通型学生,这种类型占了大部分,在复习时,这类考生可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细目逐条把知识点复述出来。这也是高考复习中一个比较典型的复习方法——复述法。第二类是成绩较好的,一轮复习的基础很扎实,除了抓好二轮复习外,应重点做好查缺补漏,多翻书,把知识点看细,填补漏洞。第三类是艺术类考生,由于参加艺术类的专业加试,这类考生几乎大半年没有跟上班级的复习脚步,一轮的基础复习基本漏掉了,如果要在最后的100天内从头到尾复习一遍是不太可能的,什么都抓到头来什么都抓不到。针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题复习,再辅以模拟套题进行查缺补漏会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上述介绍的复习方法都有一个共同的大前提:要跟上老师的复习思路。

细说模拟考

在最后的100天里,除了紧张的复习外还有一项比较重要的内容——模拟考试,这也是高考前进行预测的重要依据。由于模拟考试穿插在复习中进行,有考生就会顾此失彼,王英军老师提醒考生,要淡化考试,考试是发现问题的一种途径,不要因考试而打乱复习的节奏。

在这段期间共要进行4次模拟考试,时间分别在3月中旬、4月上旬、4月末和5月中旬,大约每20天进行一次考试。每一次模拟考试考生都应认真对待,每次考试除了试卷上的内容不相同,其作用也不同。

刚开学不久就要进行的“一模”,主要是检验一轮复习的成果,由于平日的测试与练习都是分科进行的,模拟考试时一下子综合在一起,有很多考生不太适应,一般来讲,这次的考试成绩不会太理想。如果想取得好一点的成绩,可在考前做几套模拟套题,适应一下考试模式。

“二模”主要是检验二轮专题复习的成果,考生除了已经适应考试的模式外,对一些模糊的问题也会进一步清晰、明确。

“三模”是这四次模拟考试中题目相对最难的一次,为了跟高考接轨,考题一般也会选用北京地区的题目。

“四模”一般会由本校出题,题目不会太难,主要是减轻考生的考前压力,让考生增强自信,以最好的心态迎接高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