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精确预测北京申论命题谈申论复习方法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9-11-2 13:41:00
 
 北京市社招申论考试顺利结束,在与曾经辅导的学生接触中,听到了大家的赞许声。万学金路辅导专家赵同勤老师在兴奋的同时,更加坚定了申论辅导绝非简单的押热点,而是需要科学的复习方法。



  这或许是无心插柳成行的结果,但是这种对社会问题或现象的分析方法赵老师认为始终是正确的,当前的申论辅导中存在着“考试热点说”,这是对申论考试命题的严重误解或歪曲。社会命题主要围绕社会问题或现象给出材料,但是只有从整体上掌握了某一社会现象才会对答好申论有直接的帮助。申论复习必须坚持科学的方法,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一、了解社会问题要全面。社会问题引发关注的导火索或许是单一事件或一系列活动,但是仅仅了解某一事件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做到单一案例与整体情况统一掌握,专家建议和政府部门措施都要清楚,国内国外情况有所比较,不但是负面的问题还有正面的好的做法。只有从全面的角度理解社会问题,才能在阅读给定资料时找到整个社会问题的来龙去脉,而非一知半解,笼统模糊。

  二、了解问题要侧重措施。申论给定资料所涉及的社会问题一般都是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问题,但是解决问题的途径或方法必须是大家公认的符合国家实际的措施,而且对于措施应该给出相对完整的说明或解释,不能仅局限于概念的提出,只有措施得当,说明充分,才能使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尤其是解决问题掌握的更具体更全面,才能从政府的角度考虑问题,增加对材料中问题的理解,真正达到考试大纲所要求的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提高阅读理解是关键。申论所涉及的社会问题或现象,如果在此之前缺乏了解尤其是没有阅读过这方面的内容,想对材料有全面的理解是比较困难的,也不利于学生的思维拓展和对问题的深刻了解。这就需要学生在阅读理解上下足功夫,包括学生对给定资料在考试现场的阅读一定要沉住气,认真阅读,把所问的每一个问题尽量都从材料中找到与此有关的内容,回答问题紧扣材料,这种阅读实际上要求平时较多的积累和考场按照正确的方法去进行提炼,目前申论考试对阅读理解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四、考前的演练确有必要。大部分考生对申论的准备停留在口头上,缺乏真正意义上的训练,这样在真实的考试中就会出现手忙脚乱的状态。只有进行考前的训练才能检验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才能把储存在头脑中方法得以具体的实现,否则永远只能是理论层面的理解,缺乏实战能力。同时,通过训练发现不足,纠正错误,找到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这样才会在申论考试中发挥出应有的实力。

  以上是万学金路赵同勤老师总结的科学的复习申论的有效方法,希望以后考生在复习时多加注意,恭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