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0年公务员考试备考:数量关系的复习指导
来源:人民网     2009-10-15 13:41:00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开始,作为考生的你是否对报考程序及考试注意等问题还有些许疑惑呢?生活家编辑特意为你搜罗了最全面的考试信息,让你及时了解考试动态,做好充分全面的备考计划。祝各位考生能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根据新发布的公共科目笔试大纲,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数量关系,又有了新的变化。变化体现在模块顺序上,由2009年国考的第四部分改回了之前的第二部分,紧随言语理解与表达之后。而在实质内容上,与往年没有什么不同,仍然由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两部分组成,且数字推理仍会以数列推理为主。

  在每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数量关系模块的题目数量都谈不上多,甚至常常是最少的,但绝大多数考生都对这一模块最为头疼。题目之丰富、技巧之多变、方法之灵活,都使得数量关系成为公务员考试中最难攻克的模块之首。而偏高的分值,又让广大考生对其亦爱亦恨,放弃掉实在可以,硬攻又啃不下来,每年不知多少人在数量的20题面前高山仰止,功败垂成。

  其实,数量关系没有想象中的可怕,虽然看上去似乎是一只老虎,但充其量只是一只布老虎,没有那么强的杀伤力。只要端正心态、用好方法,考生在考场中,也可以当上一把打虎的“武松”。但是赤手空拳上阵毕竟是不行的,武行者上景阳冈之时,手中也拎着哨棒,而我们想要在考场上打“老虎”,也需要有自己趁手的兵器。

  一、“三大武器”随身带

  板斧无须多,三招就管用。同样,要打数量关系的“老虎”,三大武器,缺一不可。

  1. +、-、×、÷、乘方、开方六种基本运算

  任何数学问题,都离不开这六种基本运算,公务员考试也不例外。对于一级、二级四种运算,考生需要掌握到万以内,也就是五位数的加减乘除计算;乘方运算考生最好能够牢记1~25的平方数和1~11的立方数,在数字推理中会有很大的帮助;开方运算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较少涉及,考生了解开方运算的基本原理,记住比较特殊的常见无理数如 就够了。很多考生基本的计算功底薄弱,简单的算术也常常出错,需要在这把武器上多多“磨刀”。

  2. 列方程设“X”

  近年来公务员考试命题不断成熟,数学运算中应用题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这部分题目往往需要用到设方程的解法。多元方程组的解题方法在近年来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命题的一个小热门,有些题目需要掌握一定快速消元的技巧,如设而不求等,才能够顺利解决。

  3. “数”“图”结合繁化简

  年龄问题、几何问题、时间计算、集合问题……题干啰啰嗦嗦一大套,让人头晕眼花,三笔两笔画个图,各种条件清清楚楚,运算关系简单明了,迎刃而解。不过这“三两笔”并不太好画,对考生的数学水平有较高的要求。

  二、“招式套路”在胸怀

  不同的题型有不同的解决方法,不同的题目有不同的应对手段。数量关系的题再多变,再复杂,也离不开数字推理的五大数列和数学运算的十种类型。比值等量关系式解决多人行程问题、工程问题总工作量永远设为“1”、集合问题离不开“一个圈”“三个圈”、乘法加法两条原理破解排列组合……正如同练武功有招式和套路,针对不同题目学会不同的解决方法,才是克敌制胜的关键所在。

  当然,仅仅知道了套路是不够的,还需要辅以适当的练习,上了考场才有可能施展得开来。练习题不在做得多,关键在于做得有效果。首先真题绝对是第一位的练习资料,总结出来的一切“套路”都是针对真题而来,也只适用于真题。其次在复习前期不要盲目追求做题速度,应该扎扎实实把每一道题想明白弄清楚。第三做真题也是查漏补缺的过程,经常做错或者不会做的题目就是自身的“破绽”,要积极予以弥补。很多人谈到数量关系都要说所谓的“数字敏感度”,其实不是靠说说就能培养出来的,离开了真题的磨练,说得再多的都是空谈。

  三、“花拳绣腿”也实在

  这里所谓的“花拳”、“绣腿”,并不是中看不中用的架势,恰恰相反,指的是不用真刀真枪硬拼也能解决问题的技巧方法。数列推理中单调性、奇偶性、整除性的三条黄金法则,应用得当可以解决不少难题;尾数原则、拆分速算、连续打折选“最整”,也能够简化很多计算。公务员考试中不乏多种解法的题目,考生也不要盲目追求技巧性,忽视了基本的常规解法,而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掌握更适合于自己的方法。

  距离最后的考试,还有不到五十天的时间,应试的考生最需要做的,就是把手里的三大武器擦亮,招式套路练熟。至于花拳绣腿,能用则用,无须强求。这三板斧只要运用得当,打下数量关系这只“老虎”,将不再是难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