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复习:巧解冲刺复习五个矛盾
来源: 济南时报     2009-6-11 9:58:00
 
 “中考前最后几天复习该如何安排?”随着初三学生逐渐开始离校回家复习,不少考生要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最后的冲刺复习了,如何安排计划才能在临考前提高复习质量成了考生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为此,济南时报专门采访了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班主任杭文沛。

     “松一松”还是“紧一紧”

  部分考生认为,“中考在即,已经学不进什么了,干脆考前来个彻底放松”;还有一些考生唯恐错失“最后的机会”,临阵磨枪,挑灯夜战连轴转。

  杭文沛指出,这两种心态都不可取。临考前几天,考生要始终保持学习状态。最适合的复习节奏是紧凑中穿插适度的放松,如听音乐、运动、休息等。日常作息也不应发生过大的改变,就像在学校里一样,逐渐调整好饮食和睡眠“生物钟”。

  “集中火力”还是“各个击破”

  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学科之间总有掌握得强弱之分,临近中考,有的考生专攻一两门薄弱科目,有的则是全面撒网,搞得自己疲惫不堪。

  杭文沛指出,每个考生的考试科目难免有强项、弱项,但对大部分考生而言,还是以全面复习为佳。如短短几天专攻一门,难有显著提高,还可能丧失对其他科目的熟悉感,得不偿失。杭文沛说,全面复习不是让考生面面俱到,而是按照每一个科目的纲目进行提纲式复习,如果遇到自己薄弱的部分,再找出相应的课本章节,进行重点“击破”。另外,考生如果有错题集,这时候不妨看看自己易出错的地方。

  多做题还是少做题

  今天又解出了多少道难题、3天内又做完了一本模拟题集……中考将至,部分考生还在攀比做题效率。

 杭文沛说,这一阶段复习讲究的是“质”而不是“量”,考生不应再执著于偏题、难题或做题总量,而要把各门学科的基础知识再梳理一遍,巩固记忆,保证会做的题目能拿分。考生不妨在这一段时间,找出自己前期的真题、模拟题再做一做,每天做一套或半套题,保证自己的应考状态就可以。

     动手做题还是动眼看题

  很多考生在复习时只看解答过程,却不动手做,觉得这样节约时间,还可以多看一些题目。

  但杭文沛老师认为,光动眼不动手,不适合数学等理科科目,完全不做题会“手生”,到了考场反而会没感觉。最好的方法是手眼结合,看题目的同时练练手,将解题步骤与标准答案、范例作比较。

     抱团复习还是自己学

  不少考生常问老师:“考期临近,还需要像平日那样,三五个同学聚成一堆讨论习题吗?”

  老师们认为,最后备考阶段,考生还是一个人在家静静梳理知识结构为好,这也是学校为什么在临考前让考生回家复习的道理。同学“抱团复习”,相互之间有所比较,容易造成考生压力,一旦有一个同学出现波动,也会影响其他同学的应考状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