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司法考试论述题高分策略之复习方法
来源:政法英杰     2009-5-4 9:29:00
 
   从2003年开始,司法考试的第四卷增加了一种独具特色的考试题型——论述题。论述题是专家公认的对考生法律综合知识考察的最重要题型。每年的论述题题目都成为司法考试中规模最大,分值最高的题型,但由于论述题本身的综合性、学科跨度大等特点,便将考生置于既对论述题重视,但又不知如何下手的尴尬境地。

对于广大考生而言,复习论述题好像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因为其涉及面广,即使已经花了大量的时间来进行复习,做练习,但是到了考场好像仍然无从下手,不知所以然。对此,以笔者从事司法考试辅导多年的经验总结来看,对论述题解答发表一点看法,以期对广大考生有所帮助。

1、消除对论述题的恐惧心理。论述题跟我们在高中、大学时所写的议论文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有部分考生认为自己文字功底差,或者法学的理论基础薄弱,而对论述题产生了非常大的畏惧心理。但是论述题不是议论文,我们对论述题要正确对待,通过恰当的方式复习,用一些程式化的解题思路来提高临场的答题水平。

2、合理安排,精心准备。实际上复习准备论述题并不需要像部门法那样拿出大块的时间进行准备。考生完全可以从考前两个月再开始准备,大概就是七月中旬左右,因为此时基本上考生对部门法全面复习已有两遍左右了,对司法考试的知识点已经有了全面了解,有了整体的答题框架。

3、对非法学专业考生来说,由于只是短期的进行法学理论的学习,法学功底相对于法学专业考生有部分欠缺,因此要做好论述题,必须有意识建立法学知识体系和培养法学逻辑思维。可在平时多看看一些法学专家的时评、分析等文章。

4、虽然论述题要求文体不限,但答论述题还要记清是对所给材料进行分析,用自己的观点进行论证,而这正是我们所学过的议论的要求,即“论点,论据,论证”。所以,我们如果把论述题用其他文体进行解答,虽不违反答题要求,但是最后仍有可能得不到高分,因此,建议考生以议论文的形式解答论述题。

5、每年的论述题都是对某一方面理论原理进行出题,因此考生必须有一定理论的高度,培养自己的抽象思维。考生应了解各部门法的基本原理和观点,能进行简单的分析,防止造成偏题。了解当年司法上的一些最新动态,因为这些都可能成为当年出题的方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