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生物学科备考:关注热点问题注重实验复习
来源: 沈阳网-沈阳日报     2008-11-20 11:18:00
 
 充分夯实基础 重视回归教材

  为了加深对生物学基本概念的理解和识记,适当的“背书”是必需的,应把教材中需要背记的知识点进行分类、整理,掌握它的内涵,领会外延,同时通过详细分析以往高考试题,整理解题思路,进行归纳总结,把掌握的基础知识和考题情景联系起来,避免“会背会记不会用”的情况发生。

  突出主干知识 构建知识网络

  学科内的主干知识是支撑学科体系的主要内容,也是高考考查的重点内容。新陈代谢、遗传变异、生物与环境、生命活动调节(包括免疫)等重点章节这个主旋律没有变,但大多数考题是以主干知识为考试题干,综合考查相关的多个知识点。这就要求学生在复习时,掌握知识主干,打破章节之间的界限,对相关知识点实现学科内的相互综合,构建完整的知识网络,实现由知识点—知识链—知识面—知识网的构建过程和融会贯通。同时,注重各知识内容要求掌握的程度,把握难度,避免复习走入过难、过偏和深度不足的误区。

  关注热点问题 理论联系实际

  高考越来越注重考查理论联系实际的内容,教材中的很多知识都与我们的实际生活、生产实践相联系,特别是近年来的社会热点问题,如健康(如传染病、食品安全等),环境污染与治理,重大科技成果等,都是必须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在复习时,应有意识地将这些问题与学科知识联系起来,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理解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有关生物学问题,把课外的知识进行改编、重组,训练应用知识和应对新材料问题的能力。

  注重实验复习,掌握实验技巧

  复习中,首先要明确实验目的,理解实验原理,掌握相关实验操作技能,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

  特别注重强化实验设计的训练,在实验设计过程中,准确提取题干信息,弄清实验类型(验证实验还是探究实验)。考虑对照、等量和单一变量的原则。以符合题意为标准,认真选取实验材料。在对实验方法和步骤的叙述中,注意规范专业术语的表达,科学合理预测结果,培养学生的观察、推理、预测、分类、建立模型等以及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通过典型例题的解析和规范练习掌握不同类型的实验设计思路和方法,从而达到良好的复习效果。

  强化专题训练 注重能力培养

  高考试题越来越重视对学生科学素养的考查,特别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尤为重要。在专题复习中,要以遗传、变异、育种、生态等专题为切入点,帮助学生理清专题所包含的知识点,解析知识点的层次,以单元课题为纵向联系,以相关课题内容为横向联系,构建知识框架。通过专题及综合训练,提取运用相关知识技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特别是通过典型问题的变式训练,训练学生的思维。通过典型试题的分析,典型方法的归纳,形成解决问题的策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