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真题时间自信 考研英语复习三大法宝
来源:新东方     2008-11-17 10:33:00
 

  离09年考研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经过一定时期的努力,相信大家的考研英语必然有了很大的提高,只要再坚持一段日子,就可以收获丰硕的果实了。在剩下的几十天里,我根据授课的经验和学员的意见反馈,给大家提供考研英语复习的三大法宝,期望能够给大家努上最后一把力。
  
  第一大法宝:对考研真题的透彻理解

  考研英语是一门比较科学的测试,从测试学的角度来讲,它一定是要蕴含着内在规律的,尽管近年来有些题目看来有些“变态”,但总体趋势仍旧符合一贯的规律。既然符合规律,那么规律的最好的载体就是真题,真题对于复习的重要程度远远超出了任何模拟题的价值。对真题规律掌握的透彻与否,决定了学员在考试中的分数的高低。
 
  就拿阅读理解为例,这个每年考研的“必争之地”恰恰是最符合历年命题规律的。例如,我们在强化班上提到的“转折考点”、“虚拟语气”,几乎都是每年命题的题点,大家一定要注意对于真题的复习,做到每一个点都不遗漏。

        还是拿阅读理解举例,如何叫做把真题做透呢? 首先,要做到每一个单词都要熟悉。这个是最基本的,因为考研的所谓高频词,更多的是在阅读理解里面得到再现,所以,在短期内,如果词汇不能很好地解决的话,对于解题时必然会造成很大的障碍的。其次,对于阅读理解的每个长难句要能正确地翻译成中文。这项要求,不仅可以提高翻译地水平,更重要的是,考研大纲明确说过会在长难句上命题,考察对于句子的理解能力,鉴于以上因素,建议学员要把长难句吃透。其实,大家多翻译些句子,就会发现原来考研的长难句不过那么几种,在设置方式上有比较大的雷同性,因此,只要做好一点,举一反三即可。最后,对于每道题目,正确的要知道为什么正确,而错误的也要知道为什么错误。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考研阅读在命题上的规律性,每年总有些题目的命制方式和历年类似,而错误选项的设置也总会见到过去的影子,因此,如何短期高效的突破真题,就是靠把真题的每一个点都吃透,从中体会必然的规律。

  第二大法宝:复习时间的合理安排

  到了最后阶段,学员总会发现自己还有很多的内容没有看完,总是希望再有些时间就会更好。从心理的角度来说,这种现象有好有不好,好的一面是大家知道了复习的方向和内容的深浅;不好的方面是容易给情绪带来波动。因此,在最后的时间里,有效利用时间,按部就班地学习就显得尤其重要。
 
  经过多年的教学发现,考研英语的复习,绝对不可以搞题海战术,做题要少而精、透。复习真题是必须,通常我会和学员讲,每天下午要固定时间看英语,因为考研英语的时间是在下午开时,在生理上要先适应。至于看的内容与时间,因人而异,可以做专项训练,比如,用一周的下午,就集中突破完型填空。另一周突破翻译。再用时间解决阅读、写作、新题型等。一定要有计划性,要量化,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到头来得到的东西却不多,反而浪费了宝贵的复习时间。在每天晚上睡前,大家也可以把考研的单词拿出来背诵一下,或者把总也记不住地比较麻烦的真题单词反复看看,加强印象。单词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而记忆单词,重复的次数很关键。所以,建议大家要每天坚持背单词,量不用太多,但是重复很重要。

  第三大法宝:超强的自信心

  考研不仅是知识的考试,更是心理的博弈,所以,真正那些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人,不但是知识过硬的,更是心理承受能力强的人。

  在考研的关键时期,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因素影响到学员的心理,例如:同学找到了相对理想的工作,自己会产生不平衡;自己复习的不到位,心里患得患失。这些想法,通常会阻碍学员走上,或是走完考研的考场。
 
        在这里,我想对大家说的是:考研是你对自己生活的又一次选择,对错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看到付出的结果,没有比半途而废更可怕的失败了,既然大家坚持到了今天,也一定要坚持到明天,坚持到你考完所有科目。直到走出考场的那一刻,你才能向你自己证明,你是强者,你对得起自己的付出。请大家一定相信自己。
 
  以上三件事,是大家在考研最后冲刺阶段务必要做好的,如果大家把它们都做好了,会发现,成功其实就是由一些最基本、最简单的元素构成的。
  
  最后,用一句新东方的老话?,但明天一定很美好!”祝大家成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