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的几点建议
来源:新浪      2008-11-6 10:37:00
 
   2009年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在申论的复习问题上,应当打破常规复习定势和各类辅导教材的误导,提高备考效率。当然,下述内容只是几个方面,不足以覆盖申论科目的全部,建议考生朋友与手中的辅导教材结合起来,形成互补。

    必须跳出热点看热点

    在广大考生中有一个思维定势,就是一提到《申论》就认为是考热点,再加之网络和社会上对申论的备考指导过多地推出热点,甚至炒作热点,使考生步入认识误区,这从根本上违背了申论科目设置的原本思想,照此备考既不利于申论科目测评功能的发挥,又使考生得不到高分。其实,“热点”只不过是申论这一科目命题的材料,是载体,通过这些热点来考查考生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而考生“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进而展现上述能力要求,才是申论的目的和考生应该下功夫的地方。就热点而言,目前的热点不外乎华南虎事件、CPI上涨、汶川大地震、奥运会成功举办、三鹿奶粉事件、股市波动、全球金融危机、商品房价格问题和就业问题、教育公平问题、三农问题等,对这些热点问题的把握,必须跳出热点看热点,即要把这些热点问题放到相应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背景下,去归纳概括、分析原因、探究对策。如华南虎事件,要与政府诚信问题、信息公开问题联系起来考虑;范跑跑事件应与网络舆论监管问题联系起来,概括问题本质、综合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对策。

    必须有足够的政治理论、政策储备

    对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以致提出对策,必须把当前的政治理论和相关政策作为分析工具,否则考生作出的概括、分析的原因、提出的对策与政务工作对不住号,沾不上边,写出的文章空发议论、学生话语。如2005年的扶贫问题,就涉及国家有关“三农问题”政策,2007年的国土资源问题,就涉及日益刚性的土地政策。这些政策可能在资料中提及,也可能在材料之外。这就要求考生首先知道与材料相关的国家政策精神,其次是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理解、剖析、运用政策,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对策。当前,必须把握的主要政治理论和政策有:科学发展观中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理论,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和谐文化与文化创新理论,信息公开,政府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构建服务型、效能政府等政策。只有对这些理论、政策熟练掌握,才会在作答申论题目的时候思考有纲、分析有据、对策有效。

    必须以“三段论”式思维强化四个能力

    近三年中央公务员考试大纲对申论的表述没有变化,都是“要求应试者能够准确理解材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全面分析问题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并能在把握材料主旨和精神的基础上,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或解决方案,准确流畅地用文字形式表达出来”,测查“报考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因此,考生在备考时一定要坚持“三段论”式思维,即按照概括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思维路径,通过归纳概括主要内容、主要问题,分析问题的主要原因,进而提出具有可行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展示考生的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状况。近几年来申论试题设问方式虽然一变再变,但对四个能力的考查目的和“三段论”式的思维方式依然没有改变。

    必须以公务员的角色和政务工作思维来作答

    近两年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中不断强化“基层工作经历”这一要求,落实在《申论》科目上,体现为要求考生作答时必须以公务员的身份、政务工作的内在逻辑要求来理解材料、以公务员的职位要求来分析材料。所以,考生在备考时必须把自己摆到政务工作的情境中去,用材料给定的职位和角色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提出更符合命题者意图的对策,所以考生在备考时不仅只限于材料的占有和热点问题的搜刮,而应当通过不同方式深入了解政府工作,把握政务要求。

    必须立入手求高、题目求新、下笔求实

    所谓入手求高,即考生在进行概括、分析过程中,必须要从政治高度来考虑,使自己的作答成果有相应的政治高度,对策体现相应的工作思路。如对“山西黑砖窑”问题的认识,最终要统一到 “必须通过采取各项措施保障和维护农民工的各项权益,进而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科学发展”的高度。题目是文章的眼睛,阅卷人员对考生能力的认识首先从题目开始,对题目的拟定要把住两条,一是大题目小文章,是人感到题目新颖,二是多用判断式表达,让阅卷人员一下子明白你要表达的意思,如《为提高应对公众突发事情能力开“方”抓“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招商引资工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关键在于科学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危机管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是发展生产力》等题目。但要牢记,下笔要实。历年的《大纲》都“要求报考者能够准确理解材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对“准确”突出强调。命题对这一思想的落实,体现在选材无限杂糅,通过让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剔除申论材料中的大量无用信息、次要信息,找出主要信息、有效信息,来推断考生理解、分析和操作的准确性。近年来申论命题一个突出的趋势是,材料涉及的政策越来越具体、越微观。如2007年的“持续土地利用管理”评价问题和“对地方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问题,要求考生在备考时一定要注从细小问题入手,作深入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否则很难拿到高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