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9考研政治冲刺复习及时事重点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8-10-30 11:06:0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海天教育常红利老师,您好。首先,现在考研报名即将结束了,希望这段时间常老师给我们考研政治复习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常红利:各位网友,全国考研的学生,主持人大家好。即将报名确认的时间快到了,从整个的考研的复习来看,现在应该进入到总结归纳复习的阶段。在总结归纳复习阶段,需要正确处理好专业课的复习和公共课复习的关系。对于公共课考研政治的复习来说需要抓好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对曾经做过的模拟试题进行总结归纳;第二,对在自学或强化班复习过程中使用的教材进行总结归纳;第三,突击掌握形势政策的内容。

  主持人:如何合理安排政治课的复习时间呢?

  常红利:考研政治的复习是一个整体,不应该把具体的科目拆开复习,所以我想,在考研政治课各科目的复习过程中,现阶段要特别注意处理好两个关系,第一个关系是专业课的复习和考研政治课复习的关系,在这个关系上如果从总体上来看,现阶段应该把主要时间用在专业课的复习上,这才是符合考试规律的复习安排。第二个关系就是要处理好阅读教材和做题的关系。现阶段要集中力量花一段时间做题,如果你在做题方面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好的话,现阶段要花一段时间把做题的问题彻底解决一下。至于每一门课程按照09年考研政治大纲规定,考研政治总共是6个课程,也就是哲学、政经、毛概、邓三、当代以及形势与政策。现阶段在阅读教材的过程中,针对自己掌握薄弱的课程,比如有的同学哲学和政经比较薄弱,要多花点时间,有的同学毛概和邓三的理论觉得掌握的不是很牢靠,这个要多花一点时间。每个学生现阶段情况是不一样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根据自己的薄弱点填平补齐。

  主持人:考研政治的各科目的特点是什么?

  常红利:考研政治一共分为六门课程,这六门课程从它的考试特点来看,又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哲学和政治经济学,这两门课程对于很多考生来说都觉得是两门比较难的课程。这两门课的特点属于理解性课程。从这几年考研政治的命题来看,这两门课的考点包括概念、观点和意义这三个方面的考点,当然这两门课侧重点不一样,哲学侧重于考观点,四分之三的考题考的是观点,政治经济学侧重于考概念,四分之三以上政经的考题是围绕概念来出题的。所以在现阶段复习这两门课的时候要根据侧重点进一步加深理解,对于理解不好的问题,一个是要向老师请教,另外,同学之间可以相互讨论。

  第二个部分就是毛概,邓三和当代,这三门课程是记忆性的课程。怎么记还是要讲方法。从这几年考试命题的特点来看,这三门课也有三个方面的考点。第一是考观点,虽然观点并不多,但是关键的观点要正确的理解,准备的记忆。第二是考依据,也就是观点的理由。毛概观念的理由是关于近代中国的国情。邓三和当代观点的理由是当代中国国情和国际形势。在教材里,在时政中,同学们要注意了解。第三是意义,也就是相应的观点、原理,对于我们理解革命建设和改革问题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在现阶段,把这三个方面的考试点应该在理解的基础上突出记一记。

  第三部分就是形势与政策。在以往的辅导中我多次强调,形势与政策的考试,与其是考学生,不如说是考老师。所以关于形势和政策的复习,我个人的看法就是同学们自己可以做一些资料上的准备,比如说可以浏览一下像人民日报,特别是第一版所介绍的国内时事,还有国际版所介绍国际方面的情况也要看一看。至于围绕形势与政策该复习什么内容,应该在老师的引导下来复习,自己去复习的话,盲目性就比较大。


  主持人:刚才也说到了形势与政策复习的方法,今年发生了比较多的事情,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时事的内容?

  常红利:按照09年大纲的规定,形势与政策考试的时间范围是从2007年的11月份到2008年的10月底,到本月的月底,这一段时间国内国际的时事以及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和政策,从考试范围,都应该是09年考试大纲所要求掌握的考试范围。当然我们说今年发生了很多,不管是国内也好,国际也好,都发生了很多重要的时事。这个时事,比如说像胡锦涛总书记曾经讲到过,就国内来看,可以说有三件很重大的事情,第一个就是震惊中外的汶川大地震,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教训和经验去总结。第二个我们成功举办第29届奥运会、残奥会,这也是一个很重大的事情。第三个,神州七号顺利升上太空,这件事情在我国的航天史上是一个里程碑的事情。从国际上来说的话,比如说现在正在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围绕金融危机各国政府都在努力,我想这也是现在需要关注的一个最大国际时事的问题。

  当然关注国际时事,应该还有一个视角,还要和我们国家紧密相关。比如说每年都会召开的八国首脑峰会,这几年都会邀请一些发展中国家与会,我国的领导人胡锦涛总书记每年都会参加这个会议,在这个会议上讨论的问题,以及我国的政府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观点,就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个内容。另外,像上海合作组织首脑峰会,在区域安全等方面,我国政府和其他国家都有一些相应的看法。还有在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亚欧首脑峰会,就金融危机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粮食安全等问题通过了一些声明或者倡议,这些内容,我想在时事的复习过程中需要关注的。

  从政策来说,毫无疑问,为09年考研做准备,我们需要关注的就是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农村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的决定,一般来讲,在考研政治的十分的考题里,围绕这个决议,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他所占到的分数在五分左右,所以从政策的角度来说,同学们要特别关注的就是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议。

  把这些内容掌握好,我想形势和政策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同学们去关注,可能显得内容很多,必须在老师的引导下注意把握什么是重点的问题,什么是考试中要考的问题,一定在老师的引导下复习。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学生学习到晚上一点钟,您认为这种方法科学吗?

  常红利:当然我们讲考研复习越到最后阶段,必胜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显得非常重要,我们历来反对学生疲劳作战。全力去复习,这是应该提倡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每天要以提高复习的效率为中心,所以在现阶段的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统筹规划的计划。你先要了解自己现阶段的复习情况,哪些课程还是薄弱的,哪些内容还没有掌握好,各门课程都要对以往掌握的内容梳理一下,在这个基础上制订一个详细的复习计划,把每一门课程需要解决的问题,安排在计划里,当然计划留有余地,不要每一秒每一分钟都干什么事,这样往往完不成。每天以任务为中心,把今天的学习任务,复习任务完成了,那么就结束了。不要再去无限制去耗费自己的精力,这样对我们提高今后两个多月的复习效率才会有帮助。

  主持人:有的同学说政治应该多作点练习题,现在重点是什么呢?

  常红利:我想从整个我们给同学们提供的复习的建议来说,现在应该说是个即将走入总结归纳阶段,但是我想很多同学现阶段还没有解决做题的问题,我想现阶段首要任务就是集中时间做一些高质量的模拟试题。把做题的问题在现阶段作为一个突出的任务来抓,同学们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要害怕做错,所以我在海天辅导班里经常讲,面对错题,不要怕错,错得越多,收获越大,全部做错,收获最大。要保持这种乐观的心态。

  同学们在做题的时候,比如在做任汝芬教授主编的序列二和序列三时,拿上一个练习本,把做的答案写在练习本上,做完以后与参考答案核对一下,然后在序列二、序列三里把做错的题用铅笔标出来,然后和教材的相关考点相对照,看看自己错在哪里,为什么做错,下次再遇到类似题目的时候能不能避免这种错误。这一点很重要。对完以后,可以把你做的模拟试题放上一段时间,比如说十天或者十五天,这个时间由什么来确定的呢,就是把你第一遍做题的答案都忘掉,忘掉以后然后再做第二遍。第二遍做的时候只需要做第一遍做错的题,把做错的题再做一遍,过程要求还是一样,还是在练习本上做,做完以后对答案,然后和教材对照、纠错,如此循环,基本上做到两到三遍,你手里的模拟试题就不会有太多的错误,我想做题的主要任务就解决了。现阶段应该花上一个月,或者一个半月的时间,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先放在做题这件事情上。
 主持人:哲学比较抽象,学习起来比较困难,请常老师提一些复习建议。

  常红利:在考研政治的各门课程中,哲学有显著的特点。

  第一个哲学非常重要,哲学在100分的试卷中占22分,单科分数比重应该是最高的。第二个比较难,很多考生觉得哲学这门课复习完了做题的时候还是有很多的错误。我想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主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很多同学没有注意到哲学这门课的学科特点,他最大的学科特点是什么呢?它所有的理论,它的逻辑性是非常严谨的,在严谨哲学理论大厦里,他有一些关键性的概念,有一些关键性的原理,你要把它彻底搞懂,不能似是而非,把概念和原理搞懂了,整个哲学就能一通百通。哪些原理,哪些概念是关键性的,我在海天考研政治辅导中,给同学们做过总结,概括来讲是两句话,第一句话就是要抓住六个基本观点。在整个哲学的复习过程中,有六个基本观点至关重要,是整个哲学理论体系的关键性的环节。哪六个呢?第一个是实践观,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基本观点,实践的观点每年都会考。第二个就是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这个原理虽然很简单,实际上构成了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理论框架,实际上整个哲学的其他观点都是围绕物质和意识的关系来展开的,来说明的。第三个,矛盾观。在考研政治辅导班里,我也特别强调,对立统一规律,矛盾观这也不是一个考不考的问题,而是一个怎么考的问题,要么就考分析题,要么就考选择题,每年都要考。它对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来说往往起很重要的作用。第四是辩证运动的总过程。这个内容在我们教材中对应考点是认识的反复性和无限性原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致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次循环都是比较进入到高一级或深一层的程度。毛泽东强调这就是认识发展的总规律,这就是认识发展的总过程,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全部的认识论。这三个“这”说明再认识论中,认识的反复性是非常重要的,是我们理解整个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核心观点。第五个观点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这个原理所涉及到三个方面,生产力、生产关系作为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就构成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的基本框架。第六个就是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这也是唯物史观在历史观上特别强调的一点。

  这六个原理,一方面他们本身每年都会考到,另一方面对于我们理解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同学们应该在教材里把六个相关的观点和原理找到,要彻底搞懂,如果有不懂可以向老师请教或和其他同学讨论一下。

  第二是划清两个主要界线。我曾经这样讲,我说马克思主义哲学你学好了没有,学懂了没有,学通了没有,有一个标准,就是在09年的考场上遇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相关的考题,你能不能把这两个界线搞清楚,第一个是就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界线;第二个是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界线。如果你能够在思维上很轻易把这两个界线搞清楚的话,证明你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学好了,学懂了,学通了。

  当然我们在现阶段复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候,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善总结和概括,很多同学学完以后,甚至其他课程学完以后,脑子里到底掌握了哪些内容,心里并不是很清楚,一堆杂乱无章的知识堆砌在那里,我在考研政治的辅导中,特别是海天的辅导班里,我给同学统一使用了一种教学的方法,就是互联法。我想借此机会再简单说明一下。

  互联法是我本人在国内最早提出一套学习的方法或者研究的方法。互联法中互联就是相互联系,互联法就是正确揭示政治理论内在联系的方法体系。在考研政治复习当中,互联法对于我们的哲学方法,包括其他各门课程的复习主要作用有三个。第一形成互联体系,通过互联法的使用,包括哲学复习中的使用,最终使同学在头脑中所掌握的哲学的理论,其他各门课程的理论不是杂乱无章知识的堆砌,是一个网络知识体系。

  第二个作用就是要引导互联思维,考研政治的命题,考试的一般境界考的是考点,考的是考点之间的关系。考研政治的命题考的最高境界考的是思维方式。用我的话来说,考的是辩证的互联的思维方式。同学们通过使用我所编写的,比如说《考研政治互联提纲与考点提示》,和《考研政治互联法学习指南》这两本小册子,在西安交大出版社和北航出版社,都是公开出版的,熟悉每一章节的互联结构的过程,就是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辩证互联思维方式的过程。我想这也是互联法能够给同学们提供的最大帮助,就是改善我们的思维,提高理论水平。

  第三个作用就是提高我们的解题能力,换句话说,提高09年考研政治的能力。在讲这一点之前,我也想给全国的考生灌输这样一个理念,那就是在09年的考场上,面对任何一道考题我们需要解决的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尤其是现阶段复习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我们需要解决的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在审题的过程中,对每一道考研的试题,假如找准发觉他所对应的考点,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在09年的考研过程中,就能轻轻松松考高分。我们在教材中学习的每一个考点就像一个药方,治疗疾病的关键是找准、找全疾病所对应的药方,解决考题的关键当然就是找准、找全它所对应的考点。互联法能够起到一个什么作用呢?能够起到一个药柜作用,它能够把所掌握的考试点或者说药方放到了准确的位置上,这样在审题的时候就不会是杂乱无章的,而是有序的,步步为营的科学的思考问题的过程,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解题能力。我也希望我们这位网友能够在哲学复习里,包括其他各门课程复习中,能够坚持贯彻互联法的学习方法。

主持人:这位考生也问,如何处理背诵的关系?

  常红利:海天的考研政治的辅导团队在考研政治的辅导过程中,统一使用一套教学的方法,这套教学的方法核心就是讲书法,讲书法在使用的过程中,把你在教材中需要复习的重点、难点,把他勾划出来,而且打了星号,打了三角号,对于海天的学生来说,你在下一阶段在解决记忆考点的问题上,着重把每一门课程,把每一章节的打星号的考点,通过多阅读来熟悉它,最终达到记住的目的。

  当然可能也有一些同学没有参加海天的辅导班,或者是自己在复习,在自己复习的过程中,我有一本书背诵版的教材,刚才我提到的一个是西安交大出版社出版的《2009年考研政治互联提纲与考点提示》,这本书很薄,100页左右,把需要背的考点及其相互关系都清楚的说明了。另外一本就是北航出版社出版的,我刚才也讲到了,《2009年考研政治互联法复习指南》,如果你手里有强化班的教材,可以把《2009年考研政治互联法复习指南》作为指导,解决记什么,怎么记的问题。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网友问,时政方面有哪些重点,刚才常老师也提到了很多,再说一说重点中的重点吧。

  常红利:重点我想第一个重点,也是最大的重点,就是在今年我们党10月9日到12日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所通过的决议,这个决议我刚才讲过,在十分的形势与政策的考题中,通常会占到五分左右。第二个重点是在今年的10月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汶川抗震救灾英雄事迹表彰大会上的一个讲话,这个讲话一方面回顾了汶川地震过程中的很多感人的事情,另一方面,高屋建瓴总结了很多经验,也提供了很重要的启示,我想胡总书记的讲话内容,09年是一定要考的。这两个文件,我们可以很确定说是一定要考的,至少是七分左右了。

  其他的内容我们很难说,那些之一定会考,但是有一个线索可以供大家参考,不管是关注国内的时事也好,还是关注国际的时事也好,要重视领导人的讲话,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自2002年以来,每年都会考到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在复习的时候,你可以关注一下一年来,特别是围绕我前面讲到的那几个重大事件,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若干次讲话,这些讲话的内容可以作为我们把握国际国内时事一个重要的视角。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希望常红利给广大的网友朋友们说几句话。

  常红利:我给同学们做上一首诗,赠送给同学们八句话“政治要考好,教材是个宝,如果不看书,神仙也难保,祝愿同学们都好,考上研究生,生活更美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常老师在百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也谢谢网友的参与,本次活动结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