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9年国家公务员报考与复习指导
来源:广州日报     2008-10-16 10:53:00
 

  10月15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0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的报名工作正式开始,考生可以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http://www.mohrss.gov.cn)进行网络报名。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理解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下简称国考)的相关政策和报考复习技巧,本报记者邀请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教授、广东公务员招录考试辅导专家、南方公务员考试网特聘专家组组长赵玲玲作相关解读。

  广东省内大规模的公务员招录考试每年有4至7次,其中国家的1次,在每年的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考试(今年11月30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的公务员招录考试每年各1~2次,考试时间和考试次数相对不太固定,一般是上下半年各一次或一年仅一次。本科以上学历的考生报考没有户籍限制,专科学历的一般只能报考县市等基层政府的职位。外省户籍的考生利用在广东求学的机会报考广东省境内的公务员是上策。

  在这些考试中,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对比省考、市考难度大一点。省考又比市考的竞争压力小一些,也就是说广东省的公务员考试比国家公务员考试及广州市、深圳市的公务员考试难度要小一些。广东籍的应届毕业生选择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的省考,命中率会高很多。

  关于政策:

  职位向基层和边远地区倾斜

  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主要有七大变化:一是考试大纲发布时间推迟。今年考试大纲在13日以后发布,考生应该仔细研读颁布的大纲,特别要留意考试大纲的一些变化,看看是否会出现一些新的题型。二是更关注考生的工作经验。2008年国家公务员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比例约在40%左右。2009年比例不低于50%。其中,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计划中这个比例不低于60%。三是向基层和艰苦边远职位倾斜。2008年国家公务员面向基层和艰苦边远职位约占10%左右,主要是海关、国税。2009年预计约占20%左右。同时对报考基层岗位、特别是西部艰苦边远地区岗位的,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将单独划定。这是2009年国家公务员招录新规定。四是学历要求提高。2008年国家公务员报考职位本科生可考占85﹪,硕士生可考占84﹪。2009年国家公务员报考职位硕士研究生比例会有所上升,专科比例会有所下降。五是理科比例有所上升。2008年国家公务员报考职位最热门的专业主要集中在法律/法学、经济、会计、计算机、中文、财政、新闻、行政管理。2009年国家公务员报考职位可能向生物、药品、食品、化工、医学、安监、矿山等理科专业倾斜。六是政治条件有所提高。2009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对政治面貌中“党员”条件要求会有所提高。30%的职位要求“中共党员”。七是更强调公开公平公正。面试人员名单将继续由计算机自动生成并面向社会公布,同时,对调剂职位将在网上统一公布,并面向社会统一调剂,保障符合调剂资格的考生能够公平参与调剂。

  关于报名:三类职位慎之又慎

  由于国家公务员考试是一种筛选性的考试,面试入围分数会根据报考人数的多少而变化。经常会出现同样的分数由于报考职位的不同而最终的命运不同。

  因此,报考时要先仔细查阅报考职位表,找出若干个吻合自己条件的职位,再结合自己的专业、爱好、户籍还有招考职位的具体要求有所选择的报考。报考以下几种职位前慎之又慎。

  1.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城市的海关、国税、商检以及中直机关等热门职位;2.全国仅招1人的职位。3.报考条件限制少或过于宽泛的职位。复习不是很充分,又是第一次参加考试者,尽量不要选择上述职位。

  另外,报名时间也应把握好,不宜太早,也不宜太晚。现在实施网上报名后,可以通过上网的方式查询到职位的报名情况。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再结合上网查到的报名人数据定自己最终的报考职位。

  关于复习:掌握一定的应试技巧

  公务员考试是一种测试考生是否具有行政职业潜能的考试,要掌握一定的应试技巧。

  对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备考关键应该放在通过模块训练来掌握五大类题型的应试技巧及速解方法上,以此来达到提高答题速度的目的。另外在考试中必须学会有所取舍,对于把握不大而又没有感觉的题要学会放弃,将时间移到有把握拿分的试题上。此外,还需在做题中积累一些如排除法、代入法和图形结合法等这样的小技巧,以提高答题速度和效率。

  而申论的应试技巧也有两点:一是如何快速阅读一份几千字的材料;二是如何写好最后一题占50%分值的作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